古人為何要說“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

    字型: 

俗語有云:“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為什么會獨獨出現這樣兩個數位呢?這種說法有什么根據嗎?

1、大多與人們有“忌七”的情結有關

對于數的認識,無疑是人類文明的標志。在所有數位中,唯獨“7”這個數很神秘。人們發現在0-9這些自然基數中,最大的質數就是7。何謂質數?就是在大于1的自然數中,除了1和它本身以外不再有其他因數。因此,個位數中也就只有2、3、5、7。

同時,人們發現許多神秘現象,大體都與七數有關:比如:月亮就很神秘,月亮繞地球一周為28天,是7的4倍;女人很神秘,往往令男人摸不著頭腦。女性的月經周期也正好是28天,與月亮一致,也是7的4倍;女性的生命節律大多與七有關,比如:七個七之后就會絕經等。

宗教很神秘,佛教中便有:“打七”、“禪七”、“念佛七”,“觀音七”的佛事活動;陰事更為神秘,人死后,有“祭七”的說法。

易學上“7”數,在天干順序為庚,代表月亮,主肅殺、悲涼、成熟;在地支,七月為申月,立秋之后,古代犯法的人,大多都是秋后處斬。

就方位來說,七也為西方,有西方極樂世界的說法;許多帶有7的含義事物,都有悲劇色彩。比如:七七鵲橋會,就是悲喜交加;八字中帶有7的含義多人,往往一生總具有悲劇色彩。

73為十二辰中為十二與六的乘積再加上1;6+1還是等于7;84當然為十二辰中為十二與七的整倍數;7+0也是等于7。故此,人們會對“七”這個數位,倍感敬畏,能避開就盡量避開,產生出一種莫名其妙的恐懼感,也就理所當然。

2、八字推命中,“73、84”正是老年遭遇“歲運并臨”的峰值期有關

八字推命中,存在一個術語,那就是“歲運并臨”。古書云:“歲運并臨,不死是自己,也死他人”,這種說法,當然很恐怖,尤其是老年人。因為,命理上的大運,十年一轉,60歲之前,也完成了一個甲子的輪回,幾乎人人都會遭遇一個“歲運并臨”的年份。

好在60歲之前,大多身體機能不錯,也就經的起折騰;而73歲之后,大運進入第七步、八步大運,大部分人,很容易面臨再一次“歲運并臨”峰值期。雖然,我們知道,“歲運并臨”不一定都是兇兆,有的人反而會增福。也就是說,吉者更吉,兇者更兇。

那么人們,為什么要強調這兩年是老年人的大限之年呢?大體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首先,老年時期,受自然規律的支配,一般身體機能衰減的很厲害,有的幾乎喪失了自我修復能力。如果遇到災禍,抵抗不過,容易導致死亡;反之,遇到好事、喜事,也難以承受,也容易導致死亡。總之,老年遇到這樣一個“歲運并臨”的年份,往往會成倍的加重了吉兇的程度,當然也就加大了死亡的可能性。

其次,整十過后是喜喪。“人生七十古來稀”,死亡在73和84都是屬于喜喪。雖然死亡,像是一種災禍,但是喜喪卻屬于好事。因為,古人認為,73和84年這樣兩個數,都是滿數。7加3之和為10;8+4之和為12。天干以10為足,地支以12為滿。

天歲地歲俱足盈滿,順天應人,即使死亡,亦然符合天道、地道與人道,人生圓滿天壽,因而為喜。故此,晚年遇到“歲運并臨”,無論吉兇都可以理解為死亡,不死也可以說會九死一生,當為“大限”之年。

最后,73歲和84歲的說法,也與孔子與孟子有關。因為,孔孟均為圣賢,其中孔子活了73歲,孟子活了84歲。在古代中國,也算是高齡了。對于許多讀書人來說,他們都是以他們為楷模,為偶像,認為沒有理由活得比他們更長,不如追隨他們,也能承應天道,成就人道。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