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的優勢和劣勢,八字命理教你如何規劃事業與人生

    3465閱    字型: 

事業發展方向,對于大多數人來說,都是至關重要的人生環節。那么,你到底應該怎樣來規劃自己的事業方向呢?就命理而言,不外乎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的著手:

1、就是要明白自己的優勢與劣勢

一個人的優勢與劣勢的觀察,大體可以從八字的格局成敗、喜用仇忌、精神氣勢三個方面獲得。八字中的格局,大多是以月令透干的情況來取用的。因為,月令為司令之神,乃為命局五行旺衰的主要來源。命之主氣和實力強弱,人生層次,就要從月令中提取。

正確的格局的取法,是要兼顧喜用的。如果月令中有用神可取,是必選首先選取透干的用神,來定義格局。自然,可以用透干的喜用之神來安排自己的事業。比如,月令主氣為官殺,藏干有印,透出在干,或者日干三圍,因為官印相輔,互助有情,格局成立,就可以從事公職,或者文化公益事業。

再比如,月令主氣為財,原局財氣生旺,就看日干三圍,是不是有得財的手段,見不見比肩和劫財,有了這個比肩和劫財,自己就有能力賺錢,或者掙錢。如果沒有比肩和劫財,那么,就要看這個財能不能流入日干。這個時候,月干透官,官與日干相合;或者日支坐官,時支見印,印透時干,可以直接生到日干。

也就是說,月令于自己有情有用,月令格局就算成功,就算命主的優勢。否則,可能就是劣勢。優勢就要發揚光大,劣勢就要抑制戾氣。事業、職業的選擇,就要圍著它們來轉。因此,也就有了有的人為啥月柱為事業宮,而有的人事業宮,則要選擇時柱,或者日支,或者年干。

其次,一個人的優勢與劣勢,還有一個精神氣勢的問題。這個方面,可以從八字中的組合,用神方面獲得。就組合來看,有的則可能為:財官相生,官印相生、傷官生財;有的則可能是:傷官佩印、陽刃駕殺、刃印同旺、食傷泄秀等等。因為,這類組合,大多屬于命中主氣,也為命主秀氣,貴氣、所以也可以代表精神,或者氣勢。故此,事業的謀劃方面,它們自然也就成為優勢;或者就是命主最為擅長的方面。

比如:八字中食傷生財的組合,而且,這個組合成為命主喜用,適合的事業安排,應該放在求財,可以獨立經營事業;當然,如果這個組合不為命中喜用,那就要看,命中祿刃,能不能抓住錢財, 如果日干三圍有比劫可以制財。同時,這個祿刃不去生食傷,亦可以獨立求財,也可以合作求財;如果這個比劫或者祿刃不去制財,反而生財,那么,說明命主恐怕不適合做生意,只能靠技能謀取財富。

就喜用仇忌而言。喜用的要求,就是距離日干最近,而且能夠制克,或者合制忌神;但只能弱制,因為月令本旺,旺者喜歡弱制。另外,對于喜用的要求,就是成為格神的相神。比如,格神為官殺,用神為印和祿刃;或者格神為財,相神就是祿刃,但是不好是不沖戰;格神為傷官,相神就是印梟。這樣才能體用互成,相輔相成。

滿足上述三者的要求,也就成為命主的優勢,就可以用他們來謀劃事業與職業,進一步規劃人生。

2、就是要看日主得用的條件

八字中日主的就是日干,代表日主的心性。每個日干均具有不同的天性。有的主生發,有的主炎上,有的主威嚴,有的主潤下,有的主承載。同時,它們之間,也有一個陰陽的問題。比如甲乙之木,都有生發的特性,但甲木高大,可以成就棟梁;但個性剛直,寧折不彎。乙木則靈活善變,風情萬種;遇曲則曲,與直則直,適應環境能力很強;但也有見風使舵、原則性差的毛病。

不過,無論甲木還是乙木,其人都能積極主動,而且樂觀向上。當然,甲乙之木的天性,也不是絕對的。不能僅就日干論日干。因為,甲木過弱的話,也就成了乙木,雖然也有部分甲木特性;乙木成林生旺的話,也就具有了甲木的天性。故此,需要靈活運用。

我想說的是,每個日干,它們需要不同的環境,包括氣候。比如,木要秀越,定要丙火與癸水,同時,更要己土栽培。再比如:丙火猛烈,定要壬水相濟,水輔陽光,則秀美壯麗;丁火弱柔,定要甲木來助,亦要庚金劈甲引丁。這就是成就條件,缺之則不美。即使缺了,也看是否急需。

原局是生存環境,大運是成長環境;原局有損,有缺、有失,則看大運是否補齊,原局與大運,需要兩者平衡,這樣才能相得益彰。比如,日主丙火,具有炎上的特性,是熱情、執著的象征;給人以溫暖,光明。出生在冬天,就易有大用處;出生在春夏,就要見到冬運,亦會具有用處。再比如,甲乙之木,最喜歡的就是春天,因為,春天之木生發特性最強;不是棟梁被用,亦能成為壯美的風景。

天干是外環境,地支為內環境;八字為內環境,大運屬于外環境了。外環境具備,內環境也要跟上,內環境有了,就要加以表現,使之體現出來。外環境為社會、單位、地區、國家,內環境為家庭、出生、自己的努力程度、想法。故此,對于事業的規劃,既要考慮國家和社會與單位的現實需求;更要考慮自己的興趣、能力和家庭需要。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