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學是宇宙“天人全息”的生命科學

    字型: 

生命現象是宇宙中最神奇的現象,生命系統是宇宙中最復雜的系統。在今天,雖然人們已經可以乘宇宙飛船遨游太空,乘潛水艇可以暢游大海,甚至還登上了月球,似乎科技發展到了無所不能的時代。但是,人類恰恰是對自身還了解得太少。DNA只是二維平面式的告訴我們一生中可能會發生什么樣的疾病或生理缺陷,但卻不能告訴我們何時會發生。同樣,DNA也不能告訴我們宇宙能量是如何主宰調解個體人的生命規律的。正因為這些問題不能得到合理解釋,于是才有了后基因組時代的西方系統生物學。

其實兩千多年前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就已經告訴我們:“人以天地之氣生、……夫人生于地,懸命于天,天地合氣,命之主人。”《素問•寶命全形論》。又說:“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靈柩•歲露》。這些理念經典概括就是“天人合一”或“天人相應”或“天人一體”。如果用現代人的理念來表述就是:天人全息。全息是指任何事物,從時間到空間,從宏觀到微觀,都存在局部縮影的整體資訊,這個客觀規律就叫全息。

《創新中醫》對天人全息的理解,主要是在物質、能量、資訊三個方面。即天人物質同構;天人能量互動;天人資訊同步。

第一、天人物質同構

就是指天(宇宙)與人(生物)在物質元素的本質上都是由基本粒子按不同的宇宙規則結合所化生的。在這個意義上講,天與人物質同構。

第二、天人能量互動

是指天(宇宙)的能量(引力場、電磁場、輻射場)時時刻刻在與地球人類進行物質能量交流。這里,除了我們已知的人類飲食和呼吸的空氣、氧氣、氣候、太陽黑子等都是宇宙物質能量的存在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宇宙還是時刻以特殊的目前還不為大多數人認知的五行場能在與人(生物)進行物質能量交流,互動。

在中醫學體系中,五行能量場是只存在于地球大氣圈內的宇宙生物能量場。五行場的產生是源于地球與日月五星等天體多層次多周期的互動,而形成的宇宙特殊場。對五行場的物理成分我們目前還不得而知,但對五行場的運動規律的類比和五行場能量對地球人(生物)的有益,或有害規律的類比,已經系統化和理論化了。這就是中醫的核心理論一五運六氣學說、藏象學說。還有破譯宇宙五行場能量對個體人藏象系統影響的東方生命資訊解碼程式——八字預測術。

天人之間能量以五行場方式交流、互動。通過八字預測術的破譯,使我們可以比較直觀地感受到五行場能量的真實客觀存在。

五行場能量對我們來說很神奇但并不神秘,它只是目前人類還無法測定其物理成分的宇宙特殊“場”,但它卻主宰著地球人(生物)的命運。五行場能量在中醫體系中,被稱為“五行之氣”。在這里“氣”是物質,是能量。五行之氣既包括宇宙自然場如引力場、電磁場、輻射場等,也包括地球大氣,水源。破壞了環境就等于為五行場增加了有害的物資能量。五行場能量調控著個體人的生長壯老已的生命規律。我們每天的健康與疾病,甚至每天是快樂還是悲傷、抑郁的情緒,也受五行場的影響。這絕不是天方夜譚,而是事實。相信隨著對中醫的研究探索的深入,人們會逐漸理解它,接受它并更加積極的探索它。

總之,天人之間時時刻刻在以五行場的方式進行物質能量交流、互動。這是天人全息的第二個內容。

第三、天人資訊同步

資訊是什么。在中國古代,人們把資訊稱為訊息。在資訊學沒有發展成熟以前,人們認為親朋好友的遠方來信,不管是文字之“信”還是口信,就是資訊。今天,資訊已被人們升華到衍學的高度,即資訊是物資能量運動的總和,資訊對于生命科學而言,生命系統就是一個資訊流的過程。對于中醫學而言,資訊就是宇宙天地五行場能量與人體藏象五行場能量互動的宇宙四維時空坐標或連線的全息表述。

天(宇宙)資訊就是宇宙天體如日、月、五星、地球、28宿等互動過程中的物質能量流的全息。天(宇宙)資訊的載體是五運六氣五行場。

人體資訊就是藏象系統五行場互動的物質能流的全息。

天人之間五行場能量互動是衡動的。天人之間五行場能量相對于個體人而言,是有吉有兇的。吉就是有益的,兇就是有害的。無論是吉還是兇,天人之間的能量互動是川流不息的,迴圈往復,永不休止的。也就是說,天人之間資訊是同步的。這種同步對個體人而言,是有吉有兇的,直到個體人生命的終結,否則,天人之間的資訊就永遠是同步互動的。

宇宙天地之五行場能量是影響地球人之生命節律的主宰能量。天人之間五行場能量互動是永恒的。能量是物質的存在方式,物質能量的互動過程的總和就是資訊。中醫學就是從宇宙視野來探索宇宙資訊和生命資訊的科學。因此,我們說,中醫學是宇宙天人全息生命科學。是世界上唯一的“天人全息”醫學模式和生命科學。

源自:國易堂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