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年出生之人(生肖屬龍)家居風水布置要點

    3725閱    字型: 

文前小知識:多命同宮                                         

 “多命同宮”是指一個家庭中,有三人或三人以上的命宮位同處在一個方位上。例天干向的住宅,家庭中有三人(或三人以上)的年命天干相同,則此三人的命宮位皆重合于相同的方位;例地支向的住宅,宅中有三人(或三人以上)的年命地支相同,則此三人的命宮位皆重合于相同的方位。

“多命同宮”的情況并不是很多,但還是有一定比率的,現今社會中的三口之家甚多,有的一家三口的年命天干相同,有的一家三口的年命地支相同,這種就容易構成“多命同宮”的有趣現象。我就遇到過“三羊開泰”,與“三馬同槽”的趣例,而且這兩例都是地支向的住宅。

各位友友注意了,凡遇這種“多命同宮”的住宅,此宮萬萬不能有所損傷或破污,因命宮多重,關聯的人口較多,有的更是全家人的命宮位,故要慎之慎之。若是去選擇商品房,就要仔細辨眀命宮位,如遇污廁之位,能改則改,不能改則棄之重選;如遇缺損較明顯的造型,則最好不要用,另擇它宅為妙。

正文:

本篇以辰年生人結合六親位,詳細的把各種風水形態供給大家。本篇論述的辰年生人,適用于家居住宅是地支坐向的朋友。

一、男主人生于辰年

根據四象理論,男主人在家居中的位置居于后方,如宅中男主人生于辰年,則要結合兩個方位去考察,一是住宅的后方(六親位),二是住宅的辰方(命宮位)。

后方求實,實則有靠,猶如作事之有信心;反之,如后方不實,則事業有虛或身體不健。辰方為命宮著力之點,不宜污穢為廁,不宜缺失破損,不宜放置重型機械壓之,此三傷稱為“命宮受污”、“命宮受損”、“命宮受壓”,受污者病氣來襲,受損者運數坎坷,受壓者心胸氣堵。

  1. 體用俱旺。若亦后方實,且辰方不傷,這種稱為體用俱旺,喻示男主人身運兩旺。
  2. 體旺用衰。若后方實,但辰方卻受傷或污,這種情況為體旺用衰,主男主人身體一般,事業尚可,但美中尚欠不足,當逢辰年(本命年)時容易發生一些問題,或病或坎坷或運氣不通或虧財等。辰之五行屬土,在風水的分定中以小腸配之,若辰方受污,則小腸受污,主亂吃不凈食物而致腸道受病氣,或發炎于十二指腸等;若辰方受損,則需注意小腸之大病,如潰瘍等。過辰年后方能無恙。
  3. 體衰用旺。若后方虛弱,但辰宮不傷,這種稱為用廢,待后方值期之年則有相應的衰病。
  4. 體用俱衰。若后方不實且虛,又加辰宮有傷,這種情況對男主人最不利,為體用俱衰,主事業與身體兩衰,命理與氣數不暢。后方之破為一應期,辰方受傷又為一應期,本命之年運不通,遇事阻隔不前,病患始起難斷根,翻腸倒肚好難捱。

二、女主人生于辰年

根據四象理論,女主人在家居中的位置居于前部,如宅中女主人生于辰年,則要結合兩個方位去研究,一是住宅的前部(六親位),二是住宅的辰宮(命宮位)。

前方求虛,在家居中宜開窗采光或開門納氣,宜寬敞明亮。虛則心胸寬廣,作事前途光明無限。反之,若前方不虛而反致實,則如胸腹結梗,前途不順。辰宮為女主人命宮之位,不宜受污、缺損、或受壓等,此三傷為身體之病源。

  1. 體用俱旺。若家居的前方明亮而虛懷,又加辰宮不受三傷之刑,這種稱為體用俱旺,則女主人身健而事業順,或持家有道而致家庭富足。
  2. 體旺用衰。若前方虛,但辰宮卻受三傷,這種情況為體旺用衰,對女主人來說總體是不錯的,因六親位為主位,主位利則全盤受益。但需防本命年(辰年),因命宮受刑傷也。此年女主人需防腸道上的病患,或因腸道而引起的炎癥、或全身煩心嘔吐、或肚腹絞痛等。
  3. 體衰用旺。若前方填實,但辰宮無傷,這種稱為用廢,待前方值衰之期為應衰之時。
  4. 體用俱衰。若前方填實,辰宮又有刑傷。這種家居對女主人甚為不利,六親位與命宮同時衰弱,身運兩不順,為體用俱衰。當逢本命年(辰年)之時為應期,身應則病氣不絕,運應則禍患綿延。

三、長男、長女、或男丁生于辰年

因現代政策中要求每對夫婦最多只能生育一對子女,所在我在部落格中的家居分房都按兩個子女來定六親位。這里的長男長女是指家庭中,同時有兩個男丁或兩個女丁時,按出生年的早晚而定的長男長女;這里的男丁是指家庭中只有一個男丁,或一男一女兩個而單講的男丁。

根據四象理論,長男長女或男丁的位置居于左側,若有長男長女或男丁生于辰年,則需考察家居中的左側(六親位),以及家居的辰宮(命宮位)。

左方屬陽,宜實而不宜虛。左實常指不漏氣則為實,反之虛則指漏氣;我們把左側沒開門的稱為“內實”,把左側開門的稱為“內虛”,其實“內虛”就是傷陽格。左實則長男長女之身健而運佳,左虛則體虛多弱,常惹小疾。辰宮為長男長女命宮位,不宜見廁污、缺損、重壓,此三傷為生命成長之阻礙,不利德智體之全面發展。

  1. 體用俱旺。若左側六親位實而不虛,又加辰土命宮位不受三傷,這種情況為體用俱旺,則長男長女學業勤勉而用心,利于長男長女的學業與身心發展,因六親位與命宮位皆利也。辰土為巽卦之屬,星占文曲,主文采與才能升耀,故此宮與體俱旺,則主長男長女得文曲星顯照,聰明而多才。
  2. 體旺用衰。若左側實而不虛,但是辰方命宮位卻受三傷之刑,如廁污、缺損、受壓等。這種情況為本體健而用神衰,總體上不錯,但逢本命年(辰年)需防小小疾患。此本命年需防亂吃東西而致腹疾,且此年不利學業與知識的發展,因文曲星受傷也。
  3. 體衰用旺。若左側虛空而破,但辰宮卻無傷無污等,此用雖旺實為廢,待左側值虛之年為衰期。
  4. 體用俱衰。若左側既虛,又加辰方命宮位受污、受損或受壓等。這種情況稱為體用俱傷,對長男長女的學業不利,于身體也得注意。

四、少男少女或女丁生于辰年

這里的少男少女是指家庭中,同時有兩個男丁或兩個女丁時,按出生年的早晚而定的少男少女;這里的女丁是指家庭中只有一個女丁,或一男一女兩個而單講的女丁。

根據四象理論,在家居風水中,少男少女或女丁的六親位在右側,若宅中的少男少女或女丁生于辰年,則需結合右側(六親位),和辰宮(命宮位)來綜合考察。

右側屬陰,陰性柔弱,宜虛。故在家居的布置中右側宜寬松些,如有明窗采光也是不錯的選擇,因四象是要求左右平衡,故不要求右側要怎么開門,怎么采光入室,只需右側不缺損不受污,則論為右側健全。辰方為少男少女的命宮位,不宜見廁污、缺損、重壓,此三傷為生命成長之阻礙,不利德智體之全面發展。

  1. 體用俱旺。若家居的右側健全,辰宮又不受廁污、缺損、受壓,這種情況對少男少女最為有利,為體用俱旺。主宅中辰命的少男少女文采出眾,能力彰顯,因文曲得益也。
  2. 體旺用衰。若右側健全,但辰方命宮位卻被污、被損、戓受壓等,稱為體旺用衰。這種情況對少男少女總體不錯,但逢本命年(辰年)則有小疾患,因辰年辰方受傷矣。辰為小腸,需注意飲食習慣等。
  3. 體衰用旺。若右側不全有損污,但辰宮卻無傷,這種為用廢,待右側值期為小小不利之時。
  4. 體用俱衰。若右側不全,有缺受污,又加辰宮受三傷,這種六親位與命宮位皆受傷,稱為體用俱衰。這種情況對少男少女的發展甚不理想,多主身體易患腹腸之疾,而文采和學業更是讓人擔憂。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知識》(2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