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穴道養生

    1.8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血氣而謂骨肉,骨肉而言臟腑,臟腑而言形象,形象而言精神,精神而言福壽。簡單的說:個性的形成與運氣的好壞,皆來自臟腑的強弱。人的五臟六腑,也就是身體內的器官,分別各有一條獨特的路線,從頭、手、腳開始往體內器官連系。這些不同的線路是由“穴道”串聯而成的,傳統醫學稱之“經絡”。

自古以來,人類在不適時,本能反應就會在不舒服的點做出按壓動作,希望以此得到舒緩。而適時的刺激穴道是為了觸動神經,方能傳導氣血活絡的效能。人應時常讓血氣不斷活絡才不致生病,同時也應該飽足精神去運作工作,不然,就稱為“愚”了。許多成功的人(智者),他們總是希望自己更有活力,產生更大的行動力,如此才能比一般人做得更多,當一般人放棄時,他們總是在身上裝上了無形的電池,經續尋找自我改進的方法。假如沒有頻繁讓體力充電,再大的“理想”也只能成為“幻想”了。

一、開穴的好處與開穴的用法

背部是身體氣之所聚,正面為氣之所積,將背部出入口的氣打通后,再將正面所積的氣慢慢逐出,如此才能“精神氣爽”、“代謝正常”。現在的人,文明病不外乎精神壓力所賜與身上常見毛病,譬如頭痛、失眠...等自律神經問題。

處理方式:膀胱經從上往下按壓,尤其“膏盲”兩穴可做加強,由于“膏盲”兩穴治病強,膀胱經是一條很長的經絡,而背部是身體氣之所聚,因此將不好的所聚之氣打通之后,再將其它穴道打通就更容易了,就算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家,按了也很有效果,按壓方法由肩膀滑至膏盲。

二、針對便秘、面板病變等火氣問題

處理方式:肺經“尺澤”敲打108下。都可藉由開穴方式減輕毛病。假如生理效能忽然發生咳嗽或是胃部無法消,亦或是氣虛產生的恐懼,都可以簡單的按壓肺經點、胃經點、腎經點等三個穴道,由于這三個穴道靠近身體外側,所以身體上的不適感就容易被舒緩了。

三、病變癥狀與經絡

  1. 肺經:肺部膨脹而喘氣、咳、面板、便秘、美容…
  2. 大腸經:上牙痛;頸間腫大;鼻流清涕或出血;口內作乾;便秘…
  3. 胃經:如涼水所曬而陣陣驚寒;老人家易“尋衣摸床”消化不良…(飯後敲打108下,若心跳不安時亦可敲打)
  4. 脾經:舌根強硬;腹內作脹;憂思;懶…
  5. 心經:心痛;渴欲飲;安神…靠近心臟為心經,中間為心包經,外側為肺經;由手掌心向上推拿,按至肩膀上方,時常推拿,可舒緩心臟,長保健康。
  6. 小腸經:肩痛;頭難以掉轉;喉痛…
  7. 膀胱經:氣上沖而痛;頸項抽拔;自律神經…
  8. 腎經:喘息有聲;不能平臥;氣虛產生的恐懼…
  9. 心包經:面赤;腋下腫;鎮靜作用…
  10. 三焦經:聽覺不清;喉嚨腫痛;內分秘…
  11. 膽經:口苦;時常嘆氣;胸口作痛;身不能轉動;面部有如夾塵蒙住;肌膚無脂潤;頭痛…
  12. 肝經:胸中滿悶;水瀉完谷不化;遺尿或小便不通…

四、為何要常使身心(經絡)放松

關於疲憊是現代人最容易發生的事。而疲憊是因行使肉體時伴隨而生的“疲憊因素”蓄積於體內。活動肉體所需之能源藉由血液來供給人體,而產生之廢物(疲憊素)再經血液排泄之,若排泄不良時,就無法消除疲憊。若能藉由“施術者”將“被施術者”把肌肉或關節中污穢的血液遲滯問題代謝出去,那麼身心就可以達到放松了。(穴道所在位置就是在骨頭邊間與肌肉中,所以,推拿就是循著骨頭旁邊來按滑)

假如想增強個人的免疫系統,很簡單,天天臨睡前,可用兩手滑撥兩腿的脾、肝、腎穴位。此穴位在靠近鼠蹊部內側,也稱之為淋巴,可促進淋巴活絡,使身體產生免疫力。

有許多人身上或臉上長滿了痘子,卻無法從敷臉或使用保養品而產生效果,但假如頻繁讓身體的穴道接受刺激,身上與臉上的痘痘就會明顯改善,甚至使面板光滑柔白,這樣的方式才是真正由內而外散發出美麗。(美容穴;合谷、尺澤、足三里、筑賓、內庭)

五、男人有氣就會“神氣”;女人有氣則美麗

宗教中人重靈氣,不外也是懂得要“補氣”。現今坊間養生坊到處是,就像是人的加油站,為“精神”上與“生理”上做了氣血增補。如此工作就能如魚得水,由于“事業靠精神”,精神狀況好生理反應就容易產生智慧,有智慧就會有心胸,那麼成功也不會離太遠,由于“成功靠心胸”。

注重生活品質不光只是追求華麗的表象,而是經常注意自己生理與心理的狀況。釋迦佛祖曾道:聽法、求道、親醫藥三者俱備得享天命,缺一即夭折。至於“親醫藥”的解釋是說:注意養生之道和維護健康。…養生其實就是這樣的。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