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有這些特征的人事業能夠越做越大

    8119閱    字型: 

何謂事業?《易經》上說:“舉而措之天下之民,謂之事業”。簡單地說,就是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卻又幫助了他人,這個就是事業。《易經》坤卦上又講:“美在其中,而暢於四支,發於事業,美之至也。”孔穎達則在注釋中這樣說道:“所營謂之事,事成謂之業。”清人劉大櫆也說:“大行則發之於事業,窮居則不得已而見之于文章。”

看來,事業與你是否喜歡、期望達成的目標有關;而且要不僅有益于己,也要符合社會要求和時代變遷;最終要以“成、敗”來論。因而,人們常說的:“這個人有事業”,也就說明他做的事情成功了;“這個人沒有事業”,也不是說他很懶惰,沒有做事,而是說這個人所做的事,還沒有成功。

但是,一個人成就一番事業,也不是這么容易,除了需要付出堅韌不拔的努力外,更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等各個方面的配合。其中,天時就包括你的命運。事業成功的表現,就是事業要越做越大,不能越做越小,乃至中途夭折,那就談不上事業了。那么,就命理而言,事業能夠越做越大的人,有何具體八字特征呢?

1、八字中日干、或者年干能夠得到天時的人

八字中年柱代表本命,日柱自然代表主命。所以古人論命,都要從本、主兩個角度去觀察,不像今日流行的只以日干論命。年柱、日柱有干、支、納音三個方面,除了分析它們三者之間的關系外,還需要分析它們三者在整個命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年干在八字中具有最高的地位,因為它代表命主的出處、祖德、福慧、乃至天命成。所以,年干要得時,則為天成之像。這個得時,需要從力量方面來觀察:

首先是看這個八字的年干與年支的組合關系,是不是兩者彼此輝映,彼此關照;與本柱納音是否相生相扶,沒有戰克;其次,年干在月、日、時,尤其是時支,能不能得地、得時、有氣、有依托;同時,如果太旺為忌,看這個忌神能夠有所制化,在時柱上是不是有所收斂,或者有歸依去處。

如果能夠滿足以上兩個條件,自然年干是得時的,可以天生有一番成就的人。不然,就需要八字地利和人和方面是不是有所補充。否則,那就需要接著看日干能否得天時。日干得時,就是確定日干是否具備得用條件。比如:日干為丁火,人造之火,要得用,往往需要出生在冬天,或者晚上。

因為,丁火為圍爐之火,給人溫暖;是燈燭之火,給人照明;是星光,給人指明方向。這樣的時機,別人才需要丁火,日主才會有發揮自己長處的機會。同時,丁火微弱之火,很容易熄滅;最怕的就是子水和癸水。因而,還需要甲木泄水生火;但是,甲木為死木,還得需要庚金劈甲引丁。不見庚,有丙曬干也行。

其他的日干依次類推。一般說來如果年干、日干都能得時,說明自己不僅努力,而且得到“上天”的惠顧,自然事業會越做越大。如果只是日干得時,當然主通過自己努力,日主會有小成;如果想要大的成就的話,恐怕還需要年柱得時才行,因為年柱主大、主尊,主至上,主天福。

2、命中第一用神為日時,且中壯年時期行第一用神臨旺運的人

八字中日干能夠得用,就說明你具有了獲得成就的基本資格,但是光有這個資格不行,還要看運勢是否助你。八字中第一用神,是你八字發揮作用最好的字,這個字如果是年干,是指天成,一生中沒有太大的起伏。即使起伏,也不會導致事業盡失。

如果這個用神在日時,因為日時主中,壯年時期的限運,體現出青少年時期雖然受盡波折,但是終有所成的命理特征。不過,最好大運配合。如果中壯年時期行運在最得力的第一用神臨旺階段,當然也就說明自己的事業是蒸蒸日上,事業會越做越大。

3、日時納音與年柱納音同氣,而且越來越強大的人

八字中納音是干支五行氣化的結果,與干支五行不同,它主要是用來補氣。氣化后的納音,也會體現一定的事像。如果你八字中某柱的納音之氣,也為你八字中的喜用神,納音所在的干支又是你八字中的旺神、忌神;說明你即使從事這個納音所在干支正五行有關的事業,也有助于你的人生。

假如,你的八字中有同氣的喜用納音,依年、月、日、時為序,又一柱比一柱納音質量強大,說明你的事業可以越做越大;反之,則可能越做越小了。假如,你八字中同氣的納音五行為忌神之氣,依年、月、日、時為序,又一柱比一柱納音質量越小,事業反而可以越做越大;反之,則可能越做越小了。

因為,納音質量,高于正五行質量,是你事業暗藏的推動力或者暗藏的阻力。另外,就是,納音質量的比較有納音質量比較的規則。比如:

  • 水:天河水>大海水>長流水>大溪水>井泉水>澗下水;
  • 金:劍鋒金>沙中金>白臘金>金箔金>釵釧金>海中金;
  • 木:松柏木>大林木>楊柳木>桑柘木>石榴木>平地木;
  • 火:天上火>霹靂火>爐中火>山下火>山頭火>覆燈火;
  • 土:大驛土>路旁土>沙中土>城頭土>壁上土>屋上土。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