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離卦篇

    7183閱    字型: 

特別提醒:在這幾篇博文中,我將講解后天八卦在風水中的分類運用,是五行學在風水運用中的基礎理論,沒有玄虛與故作高深。

而今社會,人心虛浮者多,很多友友一開始學風水,就專找那些吹得高深的玄學或理氣派,或所謂的上古秘傳等,自認為習得了九陰真經,獨步天下。諸不知任何學科都得從基礎入手,而吹得再高深的學術,若沒有基礎知識作墊腳,都會成為自以為是的氣球,甚而依此去行騙于人,或被別人所騙。

我在前面講過,就算用羅經去做風水看風水,只要不推演氣數與運程,都屬于形象派的知識范疇;因為羅經上的二十四字,只是給大家提供了立極點四圍的方位名稱,以及二十四字的五行屬性。就好像自己四圍站了二十四個人,我們分別給二十四個人取了不同的名字,以及區別了二十四個人的性格特征;我們只需分析每個人的力量強弱,以及對自己產生的作用力,則能知道他們對自己產生的好壞影響。后天八卦的風水亦如此,此為五行八卦在風水學中的基本原理,為用羅經者的必備知識。

自上面兩篇博文后,得到多位朋友的回饋,他們終于明白了先后天八卦,在風水中的分別運用。他們以前用的,或看見別人用的,都是先天后天混合統論,沒有方位演辨之別,稱為先天后天一鍋端,不能明辨;今得見先后天八卦的分別原理,猶如撥云見日般清晰。

后天八卦以五行為用,二十四字分辨明白,此為形象的知識范疇,同時又是理氣學入門的基礎知識。今篇開講后天八卦的離卦篇------丙午丁方位。

一、離卦的五行屬性

自從磁石的發現,以及司南的發明,中華先民就掌握了辨別地理方位的獨特技藝,成為世界文明史上重大的發明之一。在司南問世之前,以逐日為東,四方之辨不精確;后司南出,勺柄轉而靜則指南,四方明晰。四方明晰,則定四正;四正交角,總則八方;八方配卦,名曰八卦。先天八卦,前后左右,以之論象;后天八卦,南北東西,以之論性;故風水有先天之四象理論,故風水有后天之五行屬性。

我國古文明的發源地,在中原一帶,四季分明。司南之柄指向南方,從中原往南,則氣候溫度漸熱,熱者猶如人之取火,故古人將南方論為五行之火,其性熱而燥。一年之中,四時氣候變幻,而炎熱盛之于夏季,故五行之火氣正旺于夏。

先天八卦中的離卦為形火,為構成世界的八大物質形態之一;在我國的五行學中,又把世界物質的特性分為金木水火土五種。今形態火與五行火,兩者同名,而且兩者皆為炎上,主熱燥;故古人首先將先天的離卦納入五行之火,配之于南方,成為后天八卦的首領卦。后天離卦者,司南之柄首南方矣,地理向標之首卦矣!大家請注意,此后天離卦在南方,乃是古賢結合自然現象而得,是人類生活與自然的總結,并不是來源于什么數或圖等,我們要務實一點。

古人在制羅經區別方位時,最初只有八個大的方位,亦八卦八方。后來人們逐漸要求精細化,遂將天干地支依五行分類,將卦名與天干地支進行有機的取舍與組合,遂形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二十四字盤,以之配上二十四季氣,以喻一年周天之氣遁轉不止。而后天離卦,其中包含了“丙午丁”三字。

總結:后天八卦的離,定位于正南方,含丙午丁三字,五行屬火,其氣炎上而燥,主熱,氣盛于夏。

二、后天離卦的人員代表

天地人三才合一,簡稱“天人合一”觀, 是人與自然的統一合諧理論。風水為人所用,終極目的是為人服務,故風水學中的天人合一觀是非常重要的思想,故講風水之術必講與之相應的人物或人員。

古人記時之法,以六十甲子順序為日期記事,在六十甲子中,有天干與地支,其五行各有所屬。人誕生于世間,亦有年月日時之期,故曰年命干支、月令干支、日干支、時干支等。在風水與人員的配合中,獨取年命為用,因年命統于月日時之前,為人生于世的領頭之期;猶如我們想知道某人的成長階段,就會詢問他的出生年,而不會去詢問他的出月或日時等。

后天八卦中的天干地支有五行屬性,人年命中的天干地支亦有五行屬性,此時地利與人和就有共通之處了。這就是人與地理的契合點,依此則知后天八卦中的干支所代喻的人員了。

在風水學的先天八卦中,離象為中女、為武人、為小房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風水學的后天八卦中,離卦為正南方,統丙午丁三字,三字屬火,故以屬火的人員年命為用,為地與人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1,離卦中的丙方,五行屬火,與年命中有丙字的人員相契合(丙子、丙寅、丙辰、丙午、丙申、丙戌)。若丙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丙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若丙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丙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2,離卦中的午方,五行屬火,與年命中有午字的人員相契合(甲午、丙午、戊午、庚午、壬午)。若午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午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若午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午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3,離卦中的丁方,五行屬火,與年命中有丁字的人員相契合(丁丑、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若丁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丁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若丁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丁命人的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若丙午丁三方環境平常無特異之處,則此方可以忽略不計。

三、后天離卦的人體代表

中醫學采用五行術,是最為成熟的運用學科,是我國醫藥學中最根本的醫學原理。在中醫理論中,古賢把人體器官進行五行區別與歸類,故有心火、腎水、肺金、肝膽木、腸胃脾土等五大類。

另外,我國的四柱預測學,也是以五行術為基礎理論,人們又把天干地支的五行特性,去與中醫學中的人體五行掛勾,故有:甲膽、乙肝、丙小腸、丁心、戊胃、己脾、庚大腸、辛肺、壬膀胱、癸腎、子腎、丑脾、寅膽、卯肝、辰小腸、巳心胞、午心、未脾、申喉、酉肺、戌大腸、亥膀等分類(其于人體分類有多種小變化的版本,但總體差異都不很大,因五行框架已定)。

風水學采用人體五行的時間,相對中醫與四柱來說都比較晚些,因羅經的廣泛運用于風水學中,還需等到唐宋時期。但正因為羅經的晚期使用,才能更多的采用前面兩家的成熟理論。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離卦,為人體之右側、右腰、右肋、右腎精等,此為人體外部之取象。

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離卦,丙午丁三字皆屬火。明火者紅色也,為人體之血液,而供血流動者心臟矣;暗火者熱能之感受也,為炎癥發燒之狀。故后天離卦,為人體之心臟系統、血液、血管(心胞絡)、人體炎癥或發燒等,此為人體內臟之五行取用。

1,若丙午丁三方,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主宅內之人員,心臟系統或血液系統相對旺盛而靈動,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若丙午丁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受沖射損污等,則有可能對宅內人員的心臟系統或血液系統,產生負面的影響作用,需留意之。例心臟類、心肌類、心腦血管類、白血病、血液受污類而引起的面板病類、血壓類等等,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3,另外,丙午丁三方有尖碎異常之物者,有機會造成宅內有目疾之人,或出瞎眼之士。因火為光明之源,猶如人之眼目為采光之竅,今火方尖碎有如眼中之釘,故需防目疾之患。在中醫中,多數認為心之竅在舌,但在《素問·解精微論》亦有:“夫心者,五藏之專精也。目者,其竅也”。我在風水的行度中,遇到了幾個后天離卦有尖碎物而造成目疾的例子,故從我個人的觀點出發,應該是心之竅于目。本點資此,供眾位方家參考之。

可能有的朋友希望我把丙午丁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其實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心脈諸病百種,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今得五行火而概括心血系統,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離卦的事物代表

先天卦以象為用,先天之離為火,為熊熊之火;故先天離宮有靜蓄之水光反照,或有異常尖碎物、或異常沖破之路氣動于此處,則需防火患之害。

后天卦以五行為用,后天卦之離五行屬火,為炎熱,為燥氣炎上;同樣,后天丙午丁方有異常尖碎,或異常沖破之路氣動于此處,也需防火患之害。而靜蓄之水則無妨,因先天火為原待發力,而后天火為急燥之爆發力。

在先天八卦與后天八卦中,這是兩者的相同相通處,兩者皆為火,為形象與五行的共通點,也是從先天卦演化到后天卦的第一個立足點。

五、后天離卦的時間應期

天地人合一觀,是追求人與大自然統一合諧的思想觀念,是我國古賢的智慧結晶。在風水學的運用中,同樣講究天時與地利的配合,自羅盤廣泛運用于風水以來,人們不斷摸索羅盤二十四字與天時的原則,以期找出宅運衰旺吉兇的時間應期,以之趨旺期而避衰期,由此而產生了中國最大的理氣學門,以氣數配合坐向方位的知識——三元玄空學。

先天八卦論象,卻對應期無法預算,古人對風水的應期,只能靠距離的遠近去大概估計,或依山水數目去大概估計。因先天八卦中沒有干支與五行,無法與我國的干支納甲法等掛勾;而后天八卦中干支分列,五行明晰,正可對應歷法中的干支,故后天八卦推算或選擇日期,正是它的強項,是先天八卦所不具備的功能。

本節要講的是最基本的時間應期

1,凡講風水上的應期或選期,則需先明白節氣。在羅盤創造之初,先賢就對二十四字配備了相應的二十四節氣,以喻一年二十四氣周流不息。冬至一陽生,陽氣從子字正中向上起;夏至一陰生,陰氣從午字正中向下返。子午迴圈,二十四氣團團轉,一年之氣所旺之方明矣!詳情可參讀博文《風水擇日的基礎——行氣篇》。

后天八卦離的丙午丁三字,丙字配小滿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芒種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午字配芒種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夏至節氣中的前半日期;丁字配夏至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小暑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日期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丙午丁方的吉兇應期。但凡新修造陰陽宅在一年之內的吉兇顯示,一般是日課產生的作用;而地理之氣往往還得一年后,待地氣逐漸發酵于宅,才會逐漸產生作用力。

2,在后天離卦中,丙午丁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丙午丁年。丙方對應丙子、丙寅、丙辰、丙午、丙申、丙戌等流年;午方對應甲午、丙午、戊午、庚午、壬午等流年;丁方對應丁丑、丁卯、丁巳、丁未、丁酉、丁亥等流年。

若丙午丁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丙午丁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

若丙午丁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丙午丁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至于流年飛星、或三合運局、五子運、六甲運等判斷應期之法,已屬于專門的理氣派別,本節不再講解。但此節所講丙午丁三方對應節氣與流年,為最基本之理,又是最實用的運用法門。不必去尋玄中玄,爍爍金丹在眼前。

以上為后天離卦在人員、身體、事物、日期等的對應講解,只需有一種得應,亦為后天五行八卦之力,各位若細揣之,則能更勝于我也。

后注:

在后期出現的洛書九宮中,把后天離卦稱為“戴九”,戴者,司南勺柄所指,首領方向之意也。在先天卦象中,卦序以乾為首,后天卦位以離辨向為首,故古人畫圖時,則將先天乾卦與后天離卦畫在同宮。如下圖:

大家請注意:上面是羅盤中固定的先天八卦圖,只可作為易理上的探索圖識,而不能作為風水上的運用。因為我們知道,風水的先天乾位在住宅的正后方,而我們住宅的正后方卻不一定是正南方,有可能會是其余七方中的某一方。其余七卦,同類推之。所以,我們把羅經上固定的先天八卦盤稱為“死八卦”,不可用之;所以,我們把以宅的乾坤定位后,形成的先天八卦方位稱為“活八卦”,宜采用之。

關于風水外形的體系,大家亦可參考我的博文《環境風水的外形技藝概說》篇。

本篇資訊量稍大,各位宜慢讀之。我從開博七年以來,一直以風水的基本原理公示給大家,希望傳播風水正能量,造福有緣之人。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