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對人生命運有哪些誤解

    字型: 

人生就是命運,或者說人生的總和經歷,人生的起伏狀態,綜合稱之為命運。關于人生中外歷史上都有先哲進行過論述和研究,但是西方的什么我思故我在,那是相當的淺薄,所以西方直到基因科技時才大約摸到了命運的邊而已。

人生這個課題其實并不算復雜,但也不簡單,以前的文章里對此作過很多次論述,這里就針對丟掉了傳統文化的中國人,對人生有哪些誤解及理解的誤區。

一、宿命論

由于錯誤的自信和認知,又遇運勢低谷,導致諸事不順,于是開始懷疑人生,是否有一個神秘的力量主宰,而這個力量又是人力所不能左右。

解疑:其實真沒有什么所謂為主宰人的神秘力量,人的境遇都是人自己一手選擇出來的,而選擇的根本是自己的好惡,好惡由性情來判斷,所以有一個良好的情操的人,就能有好的境遇。縱使有一時之困也不會迷茫。

二、我命由我不由天

這句話對了一半同時也錯了一半,對的一半是認同了命由己造,不必怨天尤人,錯的一半是認為自己也就是“我”,只要想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就必然會有。憑什么?如果“我”發生錯誤了呢?你憑什么有好的未來,再說否定了天地氣運對人的影響。

解疑:天地氣運確實可以影響人的情緒,能力,狀態,可以催動人的成功,也可以阻礙人的行事,但是氣運無法主導你自己的選擇,氣運無法定義你成為什么樣的人。

三、認為外來的力量可以左右命運

強化外在的作用,比如帶個貔貅就相信自己能發財,找人布一個風水就認為從此飛黃騰達,明明是自己一作再作,卻指望別人來破解。

解疑:失去文化的中國人有幾個知道“禍福無門,唯人自召”的道理?自古以來從來沒有哪個先賢認為可以通過外來有力量左右自己的命運,從伏羲演八卦,黃帝戰蚩尤,到姜太公釣魚,如果真有那么一種外在力量可以左右命運,自稱神的后裔的蚩尤就不會戰敗了,傳統的文化一直以來都是修心修身立命,外在的力量再強大也只是輔助。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