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清則靜,心凈則清

    4530閱    字型: 

古詩中,多有描寫靜的詩句。床前月光,是時靜;春雨潤物,是物靜。聽到令人欣喜若狂的訊息,興奮之余而不自得忘形,目空一切;聽了不合自己意的話,碰到不順自己心的事,不急躁,更不暴跳如雷,這是性靜。

生活有目標有追求。為了實現自己制定的人生目標,堅定不移而無反顧,盡棄這山望著那山高的浮躁之心,不追求縹緲無定不切實際的幻想。無雜念雜念,在聲色犬馬的誘惑下,不因自己的一念之差而飲恨終生。這是念靜。

爭論,平心靜氣,以理服人。應該考慮如何用事實道理讓別人心服口服,不要頭腦一下子熱起來,把別人不同意自己觀點當做失面子——“非把他壓垮不可,他敢翹尾巴,我就敢剁!”,此念躁矣。 已經偏離原稀鱷論目的了,本來是為了討論為了切磋,是好事,結果鬧了個面紅耳赤,不歡而散。

遭事業不順,戀愛受挫,家庭糾葛等怠鱺些令人頭疼的失敗失意之事,能以一個良好的心態去面對,不焦躁,不煩躁。保持內心的平靜,情緒穩定,想法尋找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方法。這是意靜。

即使在極為憤怒的情況下,發作之時,能有理有利有節,及時讓自己平靜下來。行事不急躁、不毛躁、不魯莽,摒棄急于求成, 壓住陣腳,穩扎穩打,努力思考并實施最佳策略而致勝。這是行靜。

靜,不是對令人深惡痛絕的事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當拍案時則拍案,但拍案前要冷靜思考一下,是為他人還是為自己,為正義還是為面子,為指責惡行還是為辯解自己。
假如為他人為正義為指責惡行,無可厚非,這個案非拍不可。此時之靜,當為不沖動,想法尋找能夠取勝的最佳策略。靜,不是那種“喜怒不形于色”的自持 靜,也不是那種深藏不露的城府。

孔子曰:“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 ——《論語·季氏第十六》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