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恒八宅風水講解:風水五行疾病論

    字型: 

 

人食五谷,孰能無病。人能致病,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倫常道

劉恒注:倫常道忠道,勇道,孝道,悌道,廉道,其次在于情志致病(恨怨怒惱煩),再次起居五常飲食無節,不病致病(外傷),六淫致病(寒暑變化,六淫者風寒暑濕燥火所過),其實還有一條能夠致病的原因,那就是風水。剛才論述的都是內在原因,而風水則是外在原因致病條件。風水巒頭與理氣,巒頭大于理氣,巒頭定吉兇,理氣只是增減吉兇的意義,巒頭就類似于我們病了吃什么藥的問題,而理氣就是什么時候吃的問題。

無形的流年五行氣運主氣,有形的砂水主力,對應我們的形體,有形的巒頭砂水大于無形的流年風水氣運,所以《金鎖玉關風水》砂水論病更系統。八宅風水屬于無形的理氣,八宅風水九星論病要次之,但無論何種風水論病,首先我們要具備中醫知識,否則為人論病純屬癡人說夢,蒙騙無知者而已。

八宅風水對于五行疾病論述

文曲邪淫上吊,廉貞火盜心疼,祿存孤寡目瞎,破軍官災必定。

劉恒注解:四兇星致病,文曲水星應腎虧寒邪,腰酸腿冷;廉貞火星應諸痛瘡瘍癢之癥,祿存土星孤寡眼瞎,脾胃脹滿,破軍金星必逢官災與肺癆。

八宅九星五行病疾論

欲定癥候,須看五行。

  • 絕命星與延年星屬金,則咳嗽氣喘,虛怯瘦脊,或膿痂血瘡,筋骨疼痛。
  • 伏位星與生氣星屬木,則四肢不利,瘋氣肝膽,左癱右患,或口眼歪斜。
  • 五鬼星屬火,則頭痛鬧熱,三焦口渴,狂言誕語,陽癥傷寒,心腹疼痛、惡瘡眼疾。
  • 六煞星屬水,則沉痼冷病,遺精白濁,腰腎淋瀝,吐瀉嘔逆,癆咕雜疾。
  • 禍害星與天醫星屬土,則脾胃軟弱發脹,黃腫、虛浮、瘟疫、時氣等病。

五行相克論病

金木兇死癲狂病,水土相犯不和親,木土定知傷脾胃,水金癆蠱禍來侵。

劉恒注解:如果主臥的床位長年在兇方,則會應那個方位所飛臨九星之病。例如,住在五鬼星方日久,則應瘡瘍之病,住在禍害星方日久,則應脾胃病,住在生氣星方日久則應風邪(生氣本屬吉星,但臨宮迫則不吉應病)。

文:劉恒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