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數、理、象來看事物發展的規律

    3040閱    字型: 

 

數、理、象是個寶。

是的,數理象是一個寶。為什么是個寶?最根本的一點就是,從數理象可以看出事物發展的規律、本質和特征。你說這個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了,因為一樣事物,但凡你只要能抓住它的規律、本質和特征,你就知道怎么運用、怎么處理、怎么應對、怎么把握。

我個人對數、理、象情有獨鐘,所以,經常和大家分享這一方面的體會。比如,今天我們就說一說這個從數、理、象看事物發展的規律。

(一)從數上來看事物發展的本質和規律

什么是數?大家第一的反應就是生活中的數位,比如阿拉伯數位、大寫數位,專業一些來說,有生數、成數、先天數、后天數、河圖數、洛書數、五行數等等。那么,為什么要有數呢?首先一點當然是方便我們統計、計算了,這是數的基本功能。除此之外,數的功能還可以更加的強大,比如易學上的,從生數可以推出成數,從成數可以推出八卦之間的關系、變化過程等等。

比如,通過這個任意的數位還可以起出梅花易數或六爻等等,通過梅花的卦象或者是六爻的卦象,就可以根據卦的組合、演化,推算出一系列你感興趣,又或者想知道的結果、吉兇、變化過程等等。又比如,從這個出生年月日時的數,可以排列出一個八字,然后根據這個八字又演算出一系列人生的吉兇等等,你說有沒有用呢?很有用的。所以,通過數,就能推理出事物發展本身的一些規律、吉兇或特點,這是數的運用。

(二)從理的角度可以直接推理出事物發展的特征和原理

什么是理?在我來看,就是道理、原理、公理、定律、規律。那么,在生活中,哪些是理呢?比如春天木旺、夏天火旺、秋天金旺、冬天水旺,這個就是理。從這個理可以推理出比如春天木旺傷土,脾胃就往往容易出問題,容易濕氣加重;比如夏天火旺容易克金,這個金代表的部位也容易出現一些變化,這些都是理。

比如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金最后又克木,這個五行的相生相克也是理,從這些理就可以知曉這個五行的變化、旺弱,就可以根據這些變化、旺弱推理出吉兇的結果。再比如,這個水往低處流也是一個理,風水上根據這個理,可以迅速分辨出這個水從何處來、又往何處流,明白了這個理,你就能馬上立向定吉兇了,這個也是理。

比如,從一個人一生大運干支五行的變化,結合八字喜忌的這個理,就可以推斷出這個人一生的吉兇起伏變化,這個也是理。這個理表面看是無形的,實質上也是有跡可循、有據可依的,能夠明理的人,生活中常常會多出很多智慧來。

(三)從象也可以推理出很多事物的吉兇、變化、規律、特點

什么是象?這個比較容易理解一些,那就是現象、表象、載體,又或者生活中你能看見、感知的一些事物。舉個例子,比如你看到太陽從東邊升起,就可以推理出大概的時間,根據太陽升起的角度,也可以隨之推理出現在是處于哪一個季節之中,比如太陽從東北升起,則必定是屬于夏天;再比如你看見太陽到達了天的中間,正中天的頂上,由此可以推理出時間到了中午的時辰范圍內。

還有更簡單的,就是當你看到樹木枝葉發芽了,知道春天要來了;樹木的葉子開始落下,預示著秋天的到來。還有,比如風水上的當你看到一個屋里面生出白蟻來,就知道這個地方的風水去水不清,家里容易有關節、面板類的毛病等等。又比如,通過一個人說話的聲音,甚至可以推理出這個人的性格、特點,甚至運氣的吉兇。

實際上,命理與相學中有很大一部份的吉兇便是通過象去推斷出來的,只不過,這個從象去推吉兇,還要結合數或理的一個過程。但是,如果你懂得取象,后面的一切就簡單多了。

這就是數、理、象,很多人覺得它沒有什么神秘的,不過,是一種分析的方示。但其實,這個數、理、象的分析,已經是這個生活中最全面、最好、最客觀的分析事物規律的一種手段、方法了。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