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支“純陰、純陽”的命格,其優勢與劣勢何在?

    6579閱    字型: 

易經》有云:“一陰一陽謂之道”;就是說,世間萬事萬物,均為陰陽兩種屬性的對立與統一。也就是說,不存在完全沒有陽性的事物;也不存在完全沒有陰性的事物。所謂:“孤陽不生,孤陰不長”是也。區別之處,只是或者陽氣,或者陰氣,誰更占居主導地位,或者優勢地位而已。故此,老子才講:“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

八字論命,有“干支”之說,有“十神”之說,有“陰陽”之說,有“四像”之說,有“節候”之說,有“時辰”之說,有“宮位”之說。如此種種,皆以“陰陽”為核心,皆有各自的陰陽劃分方法。比如:就干支而論,“甲、丙、戊、庚、壬”為陽,“乙、丁、己、辛、癸”乃陰。

其實,這種劃分,也只是一種簡略的分類。不能說,四柱干支全陽,就是毫無陰氣;或者四柱全陰,就命中毫無陽氣。不然,這個人怎么能活?比如:就四像而論,甲乙均為少陽,丙丁均為老陽;庚辛均為少陽,壬癸均為老陽。就節令而論,春夏為陽;秋冬則為陰;就時辰而論,就有白天和夜晚之分,白天為陽,夜晚為陰;也有子、寅、辰、午、申、戌為陽,丑、卯、巳、未、酉、亥為陰。

因此,命理中真正全陽全陰的八字很少。即使四“癸亥”,我們也不能說,其人就毫無陽氣。因為亥中藏甲,就為陽。這里的用意,無外乎說明,干支全陰全陽的四柱,會有與別人不同的命理特點,具有別人無法相比的優勢與劣勢。具體說來,大致如下:

一、優勢

1、事業

四柱純陰,或者純陽之人,事業無一例外,都非常不錯;純陽之人,敢拼闖,事業容易有大的造化;純陰之人,和事佬,多在仕途,單位上比較順暢,有個好單位。

2、健康

四柱純陽之人,大多平時少病,只是容易橫死,若可以很好的趨吉避兇,亦可健康長壽;而純陰之人,本就長壽,但是平時小毛病不少;如果,平時多行善,心中常懷慈悲,生活中多點笑容,那就更比常人壽命更長。 

二、劣勢

1、個性大多偏激

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四柱純陰純陽,包括假純陰純陽格。女命純陽,則個性奔放,女中漢子,豪放大氣;女命純陰,陰執柔弱,堅持恒久,多愁善感;男命純陽,則性格剛直,略顯偏激,不畏生死;男命純陰,懦弱畏懼,膽小怕事,甚至有些娘娘腔。

2、婚姻大多不順

或許是性格使然,八字中純陰純陽之人,大多姻緣都不隹。一來,性格走了極端,不太容易與人相處;二來,個性固執和堅持,也就很難找到符合己意的心上人。其中:假純陰純陽命格的人姻緣相對較好;命里有一絲陰陽氣所在,還有得挽救,最多是續弦,再嫁,或是離婚后復婚等。

或者陽就男子,陰就女子也相對不錯;因為,與本性相符,只是有點過于,也符合社會角色認同,相對會比較容易與順利;但要注意物件的陰陽匹配。比如,純陽的人,最好婚配八字中陰氣較重的人;純陰的人,最好找四柱中陽干多旺的人。但,八字干支純陰純陽之人,尤其是節令與時辰沒有助益彌補的人,婚姻多數難成,較易孤獨終老。 

3、大多不利尊親

古人有云:“四柱純陽,不利陰尊;四柱純陰,不利陽尊”。這個“尊”主要指長輩;對于下輩可能相反。

4、命途較多波折

八字中純陰、純陽,由于陽氣和陰氣太過專一,氣勢很大,往往日主具有百折不饒的精神力量,所以事業方面容易取得成功,具有較大的造化;特別是男命純陽和女命純陰的人,因為更能滿足社會角色期待,所以能夠成功的可能性就更大。

但是,這種命格的人,一生波折也較大。因為,也正是這種固執和堅持,也就缺少了順勢而為的認知。一但碰到霉運與逆境,就會比平常人多了一份辛苦與付出,甚至波折,這個需要注意;但是,一旦成功,也就比別人多了一份收獲與輝煌。總之,四柱純陰純陽,其實也沒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知道其特性,便不難規避、化解,命運就能掌握在自己手中。

簡單趨吉避兇的方法:純陽之人宜佩帶五行為水的物品,比如黑耀石,著色以黑,藍為佳,宜養蝎子,蜈蚣,蜥蜴,蛇等冷血動物為寵物;純陰之人宜帶紅玉,瑪瑙,紅發晶,石榴石等,著色以紅,銀白,白為佳,宜佩帶金屬物品,宜養狗。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