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床之動靜篇

    字型: 

在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中,門是第一個重要因素,門就好像人的口鼻,呼吸吐納與飲食吃喝全賴于此,故將門排在第一位。有了房屋就得住人,而人之生養休息的最主要場地就是床,人的一生中占最多比例的時間是用于睡覺,而睡覺就得有床,所以床位與床向的擺放關乎重要,且把床的重要性排在第二位。

在家居風水的運用中,床的風水也分外形與理氣,但床作為室內布置的一部分,更講究的是與室內的其它物品和空間的合理搭配,因為它不是單一的物品,而是人們生活用品之一。

床要與家宅的空間和門道搭配統一,以及與其它物件配合和諧,成為和諧安寧的好去處,舒適安逸的好地方。為了方便大家明白透徹床的外形風水,我特將其分動靜和順逆兩篇敘述之。

動靜之道:

床作為人們睡覺休眠的工具,需要給人最大的功效是安靜入眠,所以床位的選擇就得是能夠讓人安寧與寂靜的地方,這樣才能讓人們更容易的獲得高質量的睡眠,更容易讓人消除疲勞補充體力,更容易讓人神靜心寧,所以床位求靜。

1.既然床位的氣場以求靜為目的,則知動氣之地不宜安床,則知被動氣來直沖的地方不宜安床,而室內的最大動氣之處為門,不論外氣口或內室門道都是動氣之地,所以被進門之氣直沖處不宜安床,特別是床頭部位,因床頭為人頭休養之地,宜靜而不宜動。

2.床頭要有靠。因床頭為睡覺時頭部的位置,大腦為神之駐地,神寧則氣寧,故床頭是床位選擇中的靜中求靜,故床頭不宜空,要實靠墻壁。若床頭后面空槽則為動氣,主神魂不寧而夜夢纏繁,久之則對身體不好,如下圖:

3.在現代的家具設計中,有的床頭后面設計了空柜,柜中可收藏東西,這種家具是我不提倡用的,因頭后空缺而置東西,象意為頭風藏石,對睡眠不利,中青年尚能抗之,老年人睡之則不利睡眠,如下圖:

4.床頭雖然靠墻了,但墻的另一面直接安裝了水龍頭,或者在另面直接有水池水缸,這種稱為小型的“淋頭水”,或者小型的“壓頭水”,久之神魂不安,不利健康和運氣,因頭部之氣動則不宜住也。若隔壁房有水龍頭或水池水缸類,但不直接靠床頭這面墻壁的頭部,則無妨,如下圖:

5,床頭雖然靠墻了,但墻的另一面直接擺放了電視機,電腦或者高壓變電類家用電器,這種情況同樣不宜睡眠,因頭后之氣動,久之使人頭腦不寧,神思紊亂。若隔壁房有電腦電視機,只要不直接擺放在床頭位置,則無妨,如下圖:

6,床頭雖然靠墻了,但墻的另一面直接擺放了電磁爐或燃氣灶之類的火性物品,這種情況不宜睡眠,因火性靈動其性上炎,久之使人神思浮想,易致脾氣與性情暴燥。若隔壁房是廚房,只要不把灶直接擺放在床頭位置,則無妨,如下圖:

7.床頭雖然靠墻了,但墻的另一面是廁所,這種動氣之形所對人不利,因污氣污水流動于腦后,稱為“后靠污穢”,久之使人病,如下圖:

以上是床位風水的動靜之道,各位可以舉一反三的明白其中道理。在現代社會的城市化進程中,陽宅的力量逐漸占了風水的主力,因人死后遺體多數實行火化而使陰宅之力貽失;城市的陽宅風水又以樓屋風水為主力,所以如何合理的布局室內空間是關乎運氣的重要學問,而床就是家居物品中的第一物品,當然了,其風水的作用力都會大于其它的家具作用。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