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床之虛實篇

    字型: 

在床位風水的運用中,除在外形的選擇上需要掌握動靜之道,順逆之理,還得明白理氣上的運用方法,今篇我用虛實二字以代理氣之法。

其實,在現代家居的建筑構造中,床位房間的選擇是有限的,因為你就那么三房一廳或幾房一廳,哪一間作臥室哪一間作廚房都是預先安排好的,沒有讓你有更多調換的機會。所以在現代家居的運用中,外形風水是最重要的,也是讓大家有調理機會的形法,而運用理氣的機會相對少些。但我們不能因為理氣的運用空間縮小,從而不去學習理氣的運用方法。

在運用床位理氣方法之時,我們要先弄清楚兩個問題,一是床位理氣多數運用的流派,二是如果家庭中有幾張床,該以哪張為主要運用點呢?

在民間對床位風水的運用中,八宅法與三元氣數占絕對主流。八宅以坐山入卦,以生氣延年類的吉方安床,而忌五鬼絕命方安床。玄空以向盤安床,利一六八之吉星位安床,而忌二黑五黃病死氣之方安床。另外,在有的大家庭,床位眾多,沒有可能每張床位都能挨到吉方,此時,我們應以主人的床位為重心,因主人為綱領能蔭福全宅。

同樣,我在床位風水的理氣采用方面,還是采用最大的兩宗:三合與三元,而不采用其它。

床有自身功能的獨特性,床本身是不動的,論為靜止;但床的上面睡人乃是家居中很重要的動氣之方,因每個人每天都會花最多時間在床上輾轉反側和呼吸吐納,故床位具有動靜兩氣的獨特性。因床為靜而以山盤收之,但床上有人反側呼吸為動,故以向盤收之。在風水理論的兩大宗中,三合重理,以坐山推十二長生位而取勝;三元重氣,以向口推星氣之流行而獨優。故床位風水的理氣運用,當以三合之山盤推論床位之靜方優劣,當以三元之向盤推論床位之動氣吉兇。

故此,我把以向口推床位之流行動氣論為虛;另將以坐山推床之方位論為實。虛實之道,理氣之運用矣!

有的朋友會認為,用兩家的理論來處理床位風水,會不會覺得太麻煩?其實是沒辦法的,因床位風水具有其獨特的動靜雙向性,若偏向于某種推論都有失偏頗。三合以理勝而方位明晰;三元以氣勝而流星有循,我們只能作到精益求精,況且床的作用在家居布置中是排第一的,與人的生養休息悠切相關。

一,依“實”論理

  1. 其法以雙山五行為基礎,將艮寅丙午辛戌六個坐山論為寅午戌三合火局,長生在寅。將乾亥甲卯丁未六個坐山論為亥卯未木局,長生在亥。將坤申壬子乙辰六個坐山論為申子辰水局,長生在申。將巽巳庚酉癸丑六個坐山論為巳酉丑金局,長生在巳。
  2. 在三合局中的十二長生運中,絕胎養三宮是最差勁的,因這三宮是三合局構成的三角煞氣,是居于生旺墓之外的黑色地帶。故以坐山來推出的絕胎養三方,是不益床位的安放的,絕方為絕位,主病患纏身;胎方為胎煞,不利婦女孕育,主墜胎或早產類;養位神不寧,心浮意燥而至情緒不佳,對身運財運皆有破壞的作用。此為地支三合局的煞位,與三元家所言的年三煞同理,而歸源皆出于三合學。
  3. 在以坐山推出的三合長生局中,除絕胎養三方需忌之外,其它九宮皆可安床,只作用之有區別耳。最佳宜選長生、冠帶、臨官、帝旺、衰、墓;而病死之方則平平;沐浴方為桃花方,若安夫妻床,則天干主夫有外遇之機,而地支則妻有外遇之機;其余宮位皆可依實依理而判之。
  4. 例陽宅為甲山庚向,則坤申庚酉辛戌六方為絕胎養,忌安床,其中坤庚辛為正受煞氣,而申酉戍則受力偏之。例陽宅為午山子向,則乾亥壬子癸丑六方為絕胎養,忌安床,其中亥子丑為正受煞氣,而乾壬癸為偏受煞氣。

二,講“虛”論氣

  1. 用玄空星氣來推論安床方位的氣流,這種方法也很簡單。排出運星飛宮后,以向首之星入中,按陰陽順逆之理而氣布八方。
  2. 三元學之星氣論安床時,不以生旺衰囚為指導思想,而是以星體的本身吉兇來看待,因床位是動靜雙向性的,不能與路口或門口相并稱。在九星的安床選擇中,宜在一白、六白、八白之氣運方安床;而三碧、四綠、七赤、九紫的氣運方則平平;大忌二黑、五黃方安床。因二黑為病符氣,五黃為廉貞之死絕兇氣。
  3. 例八運癸山丁向的安床宜忌選擇,如下圖:

 

從上面兩大虛實的理論點,我們當知道床位風水的重要性,以及其本身的動靜雙向性,這就關系到知識運用上的復雜性。所以安床以外形為第一重要,當有條件選擇的情況下,我們才可運用理氣,而理氣之運用則以此虛實之道為合天道。因為床位在家居風水中的獨特性和重要性,我們更應小心謹慎。

所以一個完整的床位風水,不光要注意外形上的動靜和順逆,也應該將理氣上的虛實結合起來。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家居風水的四大因素》(1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