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士:好運來得太猛并非是什么好事

    字型: 

可以說破壞我們生活穩定的,就是自己功利的內心,當然社會變化太快也是客觀因素,而功利代表什么,就是只看眼前的效果而不去理會事物發展的前因后果,因此常常在認知上就陷入了一種自我迷茫的狀態,因為他總認為他的功利是正確的,但是現實又常常碰壁,碰壁之后還仍然不承認自己的錯誤想法。

其實追求一個最有效率的方式是沒問題的,但是不要忽略任何事物不是依靠突擊下猛藥就可以解決,就如小小的感冒病,國人到現在大部分都迷信感冒藥能治感冒,卻怎么都不相信是自己生活習慣不良而導致的免疫力下降造成的。

人的運勢也是一樣,一有點好運就很狂妄自大,特別是好運來得很突然很快,不少人很迷信這個,總在幻想運一來,一年就能搞個多大的數位的錢財,幾個月就可以拉起一個公司。但據筆者的研究,大凡是有綿綿幾十年強運的人,起運時都是一步一個臺階,可以說步步為營起家的。大凡是有兩三年特別旺,錢財來得很快很猛,反正好運不會長久。

而且那種短期的起伏的運,如三年一周期,五年一周期,在周期結束時迎來的是一個明顯的下滑期,或者說是破敗期,那么這是不是說這個人就注定要破落呢?未必,這時比的就是心態,比得就是誰冷靜誰穩妥,但如果是功利心很重的人,往往敗得是比較徹底的。

所以中國文化里最上層的就是修心,心并不同于西方人認為的思維,心更多是一種欲望,由欲望摧動念頭,心修得好,就叫修養。修養體現于運來了不會狂傲,心不會變,運不來也能穩如泰山,這種就是成大事者,而不是天天做著發財的夢,行著小人的事,這就是為什么有貴命,為什么有賤命的定義。

人是可以通過對心的訓練而進步的,然而往往進步如扒皮,退步卻可以非常快。有人或認為,心修得再好,對運改不了有什么實際意義?直接點說,修心就像戰爭準備期,好運來了就像戰爭期,戰爭準備期做得不好,戰爭期還能有好的戰果嗎?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