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兌卦篇

    3572閱    字型: 

南北相對,東西相射,此為后天卦的四正方位。南北之測,以磁極為方便之法;東西之測,以太陽為方便之法。在前面的三篇中,筆者分別講述離南、坎北、震東等三方,今篇則述講四正方位中的最后一方——庚酉辛方位。

一、后天兌卦的五行屬性

在司南出現之前,古人以日出日落去分辨方位。日出于東,以震卦之下爻為陽爻,而喻初日之漸升;日沒于西,以兌卦之上爻為陰爻,而喻烈日之漸暮;震卦為東者,主太陽之初升;兌卦為西者,主太陽之漸落。后天八卦的震東兌西,乃卦象之取意矣!

古人發現,在秋分節的前后,日亦落正西,此時天氣漸轉涼意,有蕭風起落葉之肅殺,而農作物卻正碩果累累,有刀鋸收莊稼之喜悅。又因古人將正東方論為五行之木,旺于春季而農物播生;故古人再將正西方論為金,為刀鋸收割果實的季節。

在后天兌卦中,古人又細分為“庚酉辛”三字。

總結:后天八卦的兌,定位于正西方,含“庚酉辛”三字,五行屬金,其氣肅殺、主收割、鋒利、剛直,值盛于秋季。

二、后天兌卦的人員代表

在先天八卦中,兌象為少女、右側亦為女丁或小房,或為武帥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后天八卦中,兌卦統庚酉辛三字,三字皆屬金,故以屬金的人員年命為用,為地與人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另外,因后天兌卦五行為金,且為利金,故代指持鋒利金屬的人物,如武官、武夫、歹徒等,此為先后天兌卦的人物相通處。

  1. 若庚酉辛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庚酉辛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庚酉辛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庚酉辛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3. 另外,若庚酉辛三方得益,且優異者,則宅內容易出武職類行業的人物,例軍人、公檢法、各警種或保安類人物等,因五行鋒利之金的屬性所定也。若庚酉辛三方不得益,反遭沖破污損等,則需防宅內出歹徒強盜類人物也,因五行鋒利之金的屬性所定也。

庚方對應的人員年命:庚子、庚寅、庚辰、庚午、庚申、庚戌。酉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酉、丁酉、己酉、辛酉、癸酉。辛方對應的人員年命:辛丑、辛卯、辛巳、辛未、辛酉、辛亥。

三、后天兌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兌卦,位于人體之右側、為右肩,此為人體外部之取象。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兌卦,庚酉辛三字皆屬金。古人認為“金曰從革”,革者變革起義之意,乃有刀兵戎戎、清肅衰氣、收斂入鼎、變革為新的含意。而肺主呼吸,具吐故納新、革舊鼎新、肅降氣色的功能,故中醫將肺論為五行之金。

金喻肺,為人體呼吸系統,故凡呼吸系統的問題皆以金論,其包含了氣管炎、支氣管炎、以及各種情況的肺病等。

  1. 若庚酉辛三方,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主宅內之人員,肺臟系統相對得益,肺部健康相對不錯,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庚酉辛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受沖射損污等,則有可能對宅內人員的肺功能產生負面的作用,需留意之。需防各種呼吸系統的疾病,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金主肺,主呼吸系統,故呼吸系統有病者,亦需考察五行屬金之方位,因天人合一的自然感應也。

四、后天兌卦的事物代表

先天卦以象為用,先天之兌為澤,意象利口堅牙,如武器刀光,為鋒兵利刃。

后天卦以五行為用,后天卦之兌五行屬金,猶金屬之類別,主剛直銳利,為銳器兵刃,或刀槍矛劍。我們細察此先后天兌卦的代表,此乃兩者相似相通之處。故后天兌卦有特異的兇形者,或沖或射而不能化解者,則需防斗狠傷人,或遭刀劍斗狠類的兇禍,以至杻械枷鎖,檢系其身,而犯牢獄官訟之災。

先天兌有訟象,或武力之象,而后天兌有金屬鋒利之象,兩者于此點相通也。

五、后天兌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的兌,包含庚酉辛三字,庚字配處暑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白露節氣中的前半日期;酉字配白露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秋分節氣中的前半日期;辛字配秋分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寒露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庚酉辛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兌卦中,庚酉辛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庚酉辛年。庚方對應庚子、庚寅、庚辰、庚午、庚申、庚戌等流年;酉方對應乙酉、丁酉、己酉、辛酉、癸酉等流年;辛方對應辛丑、辛卯、辛巳、辛未、辛酉、辛亥等流年。

若庚酉辛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庚酉辛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

若庚酉辛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庚酉辛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后注:自我博出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開始,我在對每一卦進行講解時,都加入了先天卦的講解,是希望大家有個對比與對照,各位就更能明白先后八卦的異與同,或異與通。

故大家在閱讀時,  宜細心觀察每個章節。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