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迅速判定八字的喜忌

    4509閱    字型: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判定八字的喜忌是八字算命最關鍵的一個步驟,也是一門非常復雜而專業的學問。要正確判定八字的喜忌,首先要判定日主旺衰,日主旺衰一定,格式便也劃定,格式一定則喜忌自然分明。八字五行的格式主要有身旺格、身弱格、從強格、從弱格、和化格五種。身旺身弱統稱“扶抑格”,從強從弱統稱“從格”。

如此看來,迅速判定八字喜忌的要點在于判定日主旺衰。判定日主旺衰就是分析日主在整個生辰八字中的強弱狀態。八字當中,“日主”就是出生日子的天干,代表命主自己,是八字的核心。

判定日主旺衰有一個綱,那就是月令。首先看日主在出生月份中是得令還是失令,所謂得令就是得到月令的生扶;失令就是受到月令的抑制。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即不得令生扶,也不失令抑制,日主在此月中處于平衡狀態。如果得令就表示日主獲得了百分之五十的支援力量,失令就表示日主失去了百分之五十的支援,或受到百分之五十的抑制。不得不失就表示日主沒有從月令中獲得支援或受到抑制。總之月令對日主的影響作用可占一半。

扶抑格中,如果月令受沖克一次,其力量基本不減,對日主的作用力也基本不變。月令受沖克兩次其力量就大大減弱,對日主的作用力也就很小。如月令原本克制日主,則其克制力量不足以影響日主,此時日主便旺了一半,可按得令來看;月令原本扶助日主,則其扶助的力量不足以影響日主,此時日主便弱了一半,可按失令來看。

不管什么格,假如排出生辰八字后顯示月支為空亡狀態,在判定日干旺衰時則可以忽略此字。月令落空的情況下以年支來替換月令,看其對日干的作用如何。同樣,時支落空也可視為不存在,也不介入八字旺衰的判定。八字中的空亡只適用于月時,而不適用于年日,年日空亡不為空。

看過月令,再看日主左右和坐下的三個字對日主是支援扶助,還是抑制克泄。日主左邊的是月干,右邊的是時干,坐下的是日支。這三個字環繞在日主四周對日主的影響最直接。日主在已經得令的情況下,再獲得這三個字中一個字的支援,就已經是身旺了,可稱為身旺格。八字扶抑格的規則是中和平衡,所以日主旺就需要抑制,使之達到平衡,能克、泄、耗日主使之變弱的五行即是該八字喜用的五行,使之變旺的五行則為忌。

源自:易卓八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