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運難好”的命格,有何八字特征?

    3218閱    字型: 

現實中,有人不求上進,自甘墮落,外人再怎么幫助也就無濟于事。比如,蜀漢后主“阿斗”。即使得到像諸葛亮這樣一代名相的鼎力相助,也不能一統天下,完成父親心愿,成為歷史有名的“笑話”。不過,就我看來,“阿斗”之所以成為“笑柄”,也是命理所致。“爛泥扶不上墻”,命中內因環境不能做功而已。故此,“好運難好,壞運更差”。就命理而言,八字中具有如下特征,就極容易出現這種情況:

1、日干“三圍”全是忌神的人

八字中的日干“三圍”,是指日支、月干、時干。因為,能夠直接作用到代表命主的日干,所以常被命理學上稱為“黃金三角”。它們,構成了日主一個內環境、小氣候,與日干興衰生死相依。如果一個人的八字,內在環境有病,則稱為內因病。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日支有病,是八字中的忌神,而且沒有解救;或者日干三圍全是忌神,也就說明日主的先天素質不高,內因環境不好,生存處境非常惡劣。即使隨著大運環境的介入而得到改善,人生具有一定好轉的機遇;但往往會因為運過則嘎然而止。

或者,因為忌神,如影隨形無處不在,而喜用之神,發揮的作用自然有限。原因就是,這樣的命理結構,注定無法形成一種合力。比如:消除忌神,得要沖,但是來沖忌神的定然是命中喜神或者用神,雖然消除了阻礙,但喜用之神,也會減力。

如果歲運是來合忌神,生合則加大了忌神力量;克合則會減少喜用力量,合拌則可以絆住喜用;除非是忌神來沖克忌神,而這種情況則不多見。

比如,乾造:己巳、癸酉、己亥、庚午。這個身弱用火土,木為閑神。辛未大運,甲午年,反而見不到好,找不到工作。

因為,這年天干甲木合己,己土就不能克財了;大運未合克財星,流年巳午未三會火局,解除了大運未能克財的作用;而這個三會喜用,均無法進入日干三圍;戊戌年,戌未刑,克財力度陡增,戊土合制癸水力量更大,故此,順利考上公員。

2、內環境中的喜用神遭遇極大破壞的人

與社會現實一樣,一個人八字中的內部環境,也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受到外部環境強烈作用的結果。比如,日干三圍作為內環境,其中具有喜用之神,這個喜用之神,就是命中的依靠力量,最怕遭遇嚴重沖克。   

比如,乾造:己卯、丁卯、癸酉、乙卯。這個八字,最大的特點,就是三卯沖一酉,日支酉金受到的破壞很大。如果論從兒,這個八字就很不錯;反之,就很不好。

很可惜,男命從的程度本來很低,且命主又出生在四川這個金旺之方位。那就更難論從。因為,癸水生在仲春卯月,癸水長生在卯,春霖綿綿,不剛不柔;坐下酉金直接生助癸水,必然不從。喜用必然為庚辛,但該月乙木司令,年、月、時乙卯木俱旺,三卯沖一酉金,內部空間環境遭遇極大的破壞。

故此,命主個性頑劣,無心向好,讀書也不用功,學習成績很差;雖然父母寄于很大的期望,花費了不小的心血和金錢,但是頑劣之性難改,讀書始終沒有進展。同時,父母富貴程度極低。父親農民,坐牢十年,母親務農,常年多病災。原因就是八字不從,月干丁火稟月令生氣,日支酉金破損嚴重,就不堪用。

大家都說,這個娃兒是扶不起來的“阿斗”,自己不學好,別人再怎么幫他,也是無濟于事,不恩反怨,又能怎么樣?

再有一例乾造:壬子、壬子、癸未、乙卯。這個八字我身大旺,第一用神為日支未土,但是這個未土卻難以發揮出功用。因為,被時柱乙卯緊貼合克,所以去年辛卯年,反而誘發除了諸多疾病。其原因就是喜用交戰,喜神壞了第一用神,格局層次不高。

3、命中緊貼日干的用神,能夠生助,或者轉化為忌神的人

八字中有用神,而且這個用神在日主的三圍,特別是這個用神在日支,其用神的作用發揮就能很及時、到位。但是,如果這個日支的用神有生助、轉化為忌神渠道的話,即使行運在用神階段,也常常喜憂參半,禍福相依,扶不起來。

比如:八字中印比同旺,日支坐官星或者七殺,但月令或者時辰地支見印星,這個官殺就可以生印了,即使行運在官殺階段,也常常是禍福相依。當然,這種命格,八字中印星旺過比劫,也就最更為不妙了;如果比劫旺過印星,官殺行運還相對好些,但是局中有生助印星的渠道,再好也好不到哪里去。

再比如:日主身弱,食傷為病;日支坐健旺的比劫;這個比劫有生助食傷的功用。故此,即使行運在比劫大運,也不過衣食無憂罷了;富貴的的話,也就比較困難。當然,如果局有印在日干三圍,行運在印星生旺階段,即使印星偏弱,還是能有富貴可以期望的。

4、八字中用神不作功,功神反向做功的人

命中有用神,就要用神得用。所謂“得用”,就是要用神活躍。除了用神不可太衰之外,就是用神不能受到羈絆、沖克,或者用神呈現較高的活躍程度組合。比如:命中見巳申、卯戌、卯申這類;反之,子巳,午亥、寅酉這類組合活躍程度就低。

再比如:命中食傷就為功神,做功能力很強;最好能沖克忌神、閑神;莫要沖克用神,這樣的話,就是反向做功,屬于無用功。例如前面舉例2中的八字,就是反向做功。其人不僅個性頑劣,而且想一出是一出,從來沒有定性。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