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過好下半年最重要節氣白露,好運加持事事順利!

    字型: 

大家好,我是吳寬之,歡迎大家來到寬之開運。今天我所介紹的民俗是白露,白露是二十四節氣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日。古代強調了立春和白露為春秋兩大祭拜神的日子,因此白露有它的重要性。

白露一到,天氣就漸漸轉涼,炎熱的夏天也逐漸的告別了。土地當中的寒氣也逐漸地凝聚成水露。因為秋天五行屬金,金的顏色是白色,所以這一天也稱為白露。這就是白露的來歷。

在白露這一天,古人是很重視三大步序:

第一個是拜神

那白露這天拜神主要是拜土地神、門神和灶神。當然古人拜神的儀式非常的復雜。在今天我們可以化繁就簡,只要達到其精髓,也能同樣起到拜神的美好想法。白露這一天早上起床之后,在自家的客廳和廚房,把地拖拖干凈,把大門也清洗干凈。通過這樣的浸水法就達到了拜三神的一個目的了。

第二,古人強調在白露這一天吃白露,也就是把白露要吃進去

易經》認為天有其表,地有其形。也就天上它有所表現,地面上就會有一種形狀,相互對應。因此在古代白露這一天就有吃白的習俗。在今天我們可以在白露這一天吃一點白色的食品,譬如說喝白茶、吃百合或者多吃一點其他白色的食品,譬如說冰淇淋等等,凡是與白色有關的,多吃是比較有益的。這也是天地人三合能帶來的好運氣。

第三,在白露這一天還強調可以去晦氣

特別是在北方地區,到了白露已經有露水了。古人強調在白露這一天要拿露水來拍拍自己的額頭。當然我們今天有些南方地區或者其他地區還不至于會有露水,因此在這一天可以給小孩拿一些紅墨水,點在他的額頭上,讓孩子比較旺。成人在這一天可以拿一些茶水拍拍自己的額頭。這就是白露去晦氣的一些好方法。

另外在白露這一天還強調了三不露,哪三不露呢?第一叫頭不露。在這一天早上你要晨練等等,就盡量戴個帽子,以防寒氣入侵,從你的會陽頂上進入了你的身體。第二,不露腹。在這一天晚上睡覺盡量蓋好被子,我們古人說白露身不露就這個道理。在白天的時候有些女孩子也盡量要多穿一點衣服,不要去穿露臍裝等。男性在這一天盡量不要赤膊,上身不穿衣服。第三,不露腳,在這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盡量穿雙襪子,或者把被子蓋好,腳不要露出來。這是防止晚上我們的人體陽氣從腳部走掉。

古人雖然強調了這些方法,在今人來看似乎有一些勉強,但是《易經》強調,不同民俗的節氣中,我們對應一些天時,在無形中都會對自己有所幫助。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