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氣吉兇變化的幾種情形和特點

    字型: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運氣,指的就是大運與流年作用之下的吉兇。

這個時候,還是想起一句話,天有不測之風云,人有旦夕之禍福。前半句是形容天氣變化之快,后半句則借天氣為參照物,指出人運氣吉兇變化之快,可以是朝福晚禍的。所以,運氣之起伏是最無常的、并非固定不變的。那么,從運氣本身的規律來說,其吉兇變化有哪幾種情形呢?今天我和大家說一說。

(一)有人先苦后甜

在這里我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平時批八字觀察到的規律,比如像出生在七八十年代的朋友,其第一、第二步的大運通常都很不好、很不理想,然后大多數到了第三、第四步大運就開始有變化、開始好轉,這就是典型的先苦后甜,這是大運的其中一種排布規律。所以,某個時期有某個時期的特點,這個和什么有關呢?當然和六十花甲子萬萬種的組合有關,雖然六十花甲子的組合有萬萬種,但不論如何變化,在某個階段的組合總有某一些相同的特點,這是什么?這是共性,也是一種規律。所以,八字很多體會、心得批八字批出來的,不是從書上看出來的。我見過一些人,看過幾本命理的書,就以為自己學通、學透了,經常對別人指指點點。其實,別人某些說法、心得、體會,又豈是那種只看了幾本書而根本沒有大量實踐過的人可以理解的呢?這是其中一種情形。

(二)有人先甜后苦

我個人覺得,這個世間很多事物的發展都是呈現一個圓的狀態的,如何理解呢?就是說事物發展只有一種結果,但往往又有不同的兩個方向,一種是順著可以到達這個結果、一種是逆著也可以到達這個結果,就是順逆都可以共通。所以,有人先苦后甜,也自然會有先甜后苦。先甜后苦是指什么樣的情況呢?就是從出生開始就無憂無慮,錦衣玉食,這種情況通常表現在前三步大運,特別是第一、第二步大運很好,運氣波平如鏡,一帆風順。但這種組合,一旦進入到青年中年,則突然遭遇狂風暴雨,而且惡運不斷,這就是典型的先甜后苦。就我批過的八字來看,這一段時期這一類的運氣情形比較少,這一種先甜后苦出現在中元的機會最多,比如民國時期等等。當然,現在也有,但這一種先甜后苦的運勢走向在如今不占主流,反而是先苦后甜的一直在占主流,這是什么?也是規律,更是某一個時期的特點。這些從書上能看到的嗎?當然不能。

(三)有人大起大落

是的,運氣之所以無常,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體現,那便是有人在運氣之中會遇見大起大落。大起,固然是指一個人風光無限,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不論是六親、事業財富,還是精神狀態,都非常的如意、稱心;大落,自然就是說一個人突如大挫折,不論是事業財運,還是六親、家庭,接連出問題,這自然也是因為運氣的變化。這一種大起大落的運氣表現,實際上首先是命是大起大落的命,然后,再遇到大起大落的運氣,雙重力量作用之下,于是產生出雙倍或加倍的表現,便有了這個大起和大落。這種情形的八字十有八九,在八字里面都肯定帶有七殺、羊刃、比劫,又或者是八字格局非常偏枯,又或者是八字里面刑沖極其厲害,而因不同的運,呈出現用神得地一躍而發、忌神有力而一挫再挫。這一種運氣的大起大落是最折磨人的,但也正是這一種人最能經受命運的考驗與鍛煉,因為往往命中帶七殺、羊刃等,其韌性比很多人都要堅硬有力。

(四)有人吉中有兇

有些人以為,運氣在某個時期之內,要么是吉、要么是兇的,還有吉中有兇一說?當然有。為什么有?其實,你如果對于陰陽理解的透徹,就自然能明白這個道理。你看看那個太極圖,雖然陰陽立判,但尚且陰中有陽、陽中有陰,這個運氣不也一樣的嗎?自然一樣是可以吉中有兇。何謂吉中有兇呢?比如一個人某一步大運很好,表現在事業上很好,或工作上很好,或是某一個方面很好,但是,在這步大運里面,卻是六親中多問題,比如六親中有人生病,甚至六親中有人有大的災禍等等,這就是吉中有兇的表現;比如一個人在走好的大運的同時,各個方面都如意稱心,置業的置業,進財的進財,可是就是健康多問題,怎么治也治不好等等這一種,也是吉中有兇。這是什么原因呢?奇怪嗎?不奇怪的。因為五行之間的力量總不是平均的,當某個五行得地的同時,勢必也會有某一個五行失勢,在這個時候,就會產生吉中有兇這一種情形了。

(五)有人兇中有吉

這也是其中的一種情形,大家不要以為只有吉中有兇,而沒有兇中有吉。所謂一物兩性,這個吉中有兇和兇中有吉就是相互依存的一物之中的兩種屬性。比如打個比方,有些人少時生活很苦、苦不堪言的苦,主要表現在生活中、在物質上,并不如人意,但是,學習卻非常的出色、非常的好,一路升學,讀到名校、讀到博士,這是什么?這不就是兇中有吉嗎?兇中有吉的情況,出現在一個人少時或青年時的概率最大,這種人往往在中年會后勁發力、后來居上。當然,這一種情況的一些中老年朋友也會遇到,比如有些老年朋友,健康每況愈下,但是,卻很旺子女,子女中好事、喜事很多,這一種情形,也屬于兇中有吉。

所以,運氣的變化其實是很有意思的,其變化的根本就在于這個吉或兇字上面了,其變化的原因就是因為大運與流年不同變化組合而反映出的力量表現,從而在力量對比之下呈出現的各種吉兇得失。因此,看運氣的吉兇,應該不要首先著眼于一些小事上,而要先從趨勢上、從方向入手,這樣看八字才看的準確、無誤,徜若方向或趨勢拿捏不準,你就算偶爾看準一二件小事,也只是猜中的而已。總而言之,看八字是一門很綜合的學問,光看書還不行,還要練,也不能臆想、更不能帶太多的主觀性,否則,離大道至簡會越來越遠。

文:震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