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陽間的變化規律

    1.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宇宙間一切事物的運動變化必然性地體現為一種正反雙向運動變化,比如晝夜的自然變化為連續不斷的明暗雙向運動周期規律。自然界那條不可抗拒的生死規律,實質上也是一個從無到有,由弱變強,再從盛轉衰,由有變無的雙向運動周期。對任意一個事物的運動變化周期進行圖解,都會發現有這樣的共同結構,有一個正向的上升過程,有一個反向的下降過程,和有一個正向的最高幅度極限點,有一個反向的最低幅度極限點。陰陽的變化規律實質上是對一切事物運動變化周期的具體解釋,它抓往正向與反向兩個相反的質量因素,用陰陽來表示,陽代表正向性質,陰代表反向性質,并以陰陽的運動變化來類比一切事物運動變化形式。

以陰陽相互作用過程產生出的一系列變化,總結梳理后成為了一條標準化的程式,和規范化的規律。由于任何事物的千變萬化,其發生運動變化的最基本條件都為“二元”對立性質結構的相互作用,因此它們必然地要遵循陰陽的變化程式和變化規律,只要把握陰陽規律的程式要點,明白陰陽規律的變化過程,就能夠從本質上把握一切事物的變化過程。利用陰陽的變化類比出事物的變化,就能夠從中了解事物變化過程每一階段的存在狀態。

陰陽的變化規律是以陰氣陽氣的相互變化規律為基礎,再綜合所有事物在“二元”結構基礎上的運動變化特征,經過統籌兼顧產生的理性程式模式。陰陽相互消長是陰陽的基本運動形式,陰陽相互轉化是陰陽的基本變化形式。陰陽相互消長的具體體現為雙方的量變的不斷更改,而這個量變達到一定的程度后,又必然性會引發陰陽整體發生質變。

陰陽變化的起因,以雙方性質對立為動變的基礎,對立雙方之間的性質差異,是產生斗爭的根源。雙方的斗爭,則是發生運動變化的根本原因,雙方為消除性質差異和力量差異而產生的復蓋,就是運動變化的原動力。

陰陽變化的狀態,以雙方勢力的占有對比來確定,當陰大于陽時,陰占上風,整體以陰的屬性為主導力量,表現出陰的特征;當陽大于陰時,陽占上風,整體以陽的屬性為主導力量,表現出陽的特征;當雙方的勢力旗鼓相當時,雙方的屬性都能得到體現,只是雙方的性質體現都不太突出。

陰陽變化的趨勢,以雙方勢力的發展趨向來確定,假如陰的量變趨向不斷增長,陰陽的運動變化將朝反方向發展,發展的總趨勢為陰的不斷強大和陽的不斷衰減;假如陽的量變趨向不斷增長,陰陽的運動將朝正方向發展,發展的總趨勢為陽的不斷強大和陰的不斷衰減。由于陰陽的整體性質以變化趨勢不斷增長一方的意志為主導,雙方在運動變化過程中各自力量的消長積累,成為了“量變引發質變”原因。

陰陽變化的量變逆轉,以雙方發展的最大極限為轉折點,陽的發展一旦超越它的最高極限,必然發生崩潰,從而走向反面,由增長轉化變成為負增長,呈下降趨勢;同樣,陰的發展一旦超越它的最高極限,也必然會發生崩潰,也會走向反面,由正增長轉化變成為負增長,呈下降趨勢。這種由性質超越極限而造成的崩潰,成為了“質變引起量變”原因。

陰陽的消長轉化全過程,經過梳理后,成為了一條規范化的有序規律,規范化的規律在程式上表現為“陰消陽長、重陽必陰、陽消陰長、重陰必陽”四個步驟。陰陽消長是一個長時間的變化過程,是雙方量變的逐漸積累,陰陽轉化則是傾刻間的轉換,它是對消長變化長期積累的忽然爆發。整個陰陽規律呈現出迴圈不斷勢態,體現出事物生生不息的變化延續狀態。

陰陽消長是雙方勢力發生單向偏盛和單向偏弱的變動過程,每一方的消長,都會改變雙方力量的對比,陽消則陰長,陰消則陽長,消長又是變化的動力,在不斷的消長過程中,陰陽雙方每一次的對比,總會在勢力的強弱構成上產生不同的比例,出現變數的盛衰變化狀態。陽消陰長和陰消陽長為事物的順逆正反雙向變化,在陰陽彼此消長過程中,有兩處特殊的地方,它們能夠起到衡量和判別的標定作用,這分別是平衡點和轉折點,一處起到質的判別,一處起到量的衡量。

平衡點

陰陽平衡是陰陽消長運動過程中的一個特殊狀態,是陰陽消長過程中必然要出現的一種情況,當陰陽的消長達到雙方勢力對等均衡時,這種情況就是平衡狀態。陰陽處于平衡狀態時的點為平衡點,它有一個有特殊的標定作用,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標定點,從它的前后,能夠正確地分辯出陰陽勢力的強弱狀態。平衡點有兩個,一個在陰消陽長階段,一個在陽消陰長階段。

在陰消陽長階段,平衡點前為屬陰盛陽衰,陰的力量大于陽的力量,整體以陰的屬性為主導,表現出陰的性質;過平衡點后,轉變為陽盛陰衰,此時陽的力量大于陰的力量,整體以陽的屬性為主導,表現出陽的性質。在陽消陰長階段,平衡點前為陽盛陰衰,陽的力量大于陰的力量,整體以陽的屬性為主導,表現出陽的性質;過平衡點以后,轉變為陰盛陽衰,此時陰的力量大于陽的力量,整體以陰的屬性為主導,表現出陰的性質。

陰陽平衡點表達出三大資訊

  1. 表達出陰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處于上升的還在不斷地上升,處于下降的還在不斷地下降;
  2. 表達出陰與陽的力量對比發生轉變,原先處于強勢的會轉變為弱勢,原先處于弱勢的會轉變為強勢;
  3. 表達出陰陽整體的性質發生轉化,原先體現為陽性的會轉化為陰性,原先體現為陰性的會轉化為陽性。

陰陽平衡點為陰陽相互消長過程中量變引發質變的關鍵點,變化的重點體現在整體的外在性質的轉化上,實質上它最為重要的是起到了標定質變的作用,可定為“質變標定點”。

陰陽轉折點

轉折點就是陽性極限點和陰性極限點,陰陽發展趨勢的轉化是陰陽消長達到偏盛極限后的必然變改。陰陽單向偏盛,一旦超越可承受極限,必然發生物極必反的變化,“重陽必陰,重陰必陽”,由量變引發質變是事物走向極端必然性的結果;反過來,質變又是事物變化走向反方向發展的開端。陰陽發生相互轉化時的轉折點有特殊的標定作用,是一個很重要的量變標定點,從它的前后,能夠有效地標定出陰陽性質的量變趨勢。

陰陽的量變轉折點有兩個,一個是陽極轉折點,一個是陰極轉折點。在陽極轉折點前,陽的發展處于上升趨勢,陰的發展處于下降趨勢,整體的發展以陽的性質為主導方向;但過轉折點后,情況發生逆變,陽馬上由原先的上升趨勢改變為下降趨勢,而陰則原先的下降趨勢轉變為上升趨勢,整體開始以陰的性質為發展主導方向。在陰極轉折點前,陰的發展處于上升趨勢,陽的發展處于下降趨勢,整體發展以陰的性質為主導方向;一旦過了轉折點后,形勢馬上發生逆轉,陰開始走向下降趨勢,陽變為走向上升趨勢,整體發展開始以陽的性質為主導方向。

陰陽轉折點表達出了三大資訊:

  1. 在轉折點前后,整體的外在性質沒有發生變化,先前體現為什么,之后也體現為什么;
  2. 轉折點體現的質變是發展趨勢的主導性質發生改變,原先主動的轉變為被動,原先被動的轉變為主動;
  3. 轉折點前后體現了陰陽的量變,原先上升的會改變為下降,原先下降的會改變為上升。

極限點體現的是陰陽各自走向“物極必反”時的量變引發質變,但它變化的重點又體現在陰陽雙方的量變轉向中。在實質上,陰陽轉折點最重要的是起到了標定量變的作用,故此可定為“量變標定點”。 古代人從陰陽消長的雙向變化中,得出了一些道理:

  1. 陰陽的發展趨勢,以把握主動的一方為主,誰把握主動權處于上升中,誰就能駕馭發展的方向;
  2. 陰陽的轉化,實質是雙方力量大小對比的外在體現,誰在整體中所占的比例大,整體就以誰的性質為表現;
  3. 陰陽的消長一旦超越最大承受極限,勢必喪失主動權,由主動轉變為被動,同時也帶動雙方的量變發生逆轉;
  4. 質變標定點界定了陰陽力量對比的轉換,量變標定點界定了陰陽運動趨勢的轉換;
  5. 陰陽的周期變化,由陰陽消長的自然性規律決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