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擇日的基礎——諸煞篇

    5171閱    字型: 

求福避煞、趨生旺而棄休囚,正是風水擇日的主要操作思想,也是人們趨吉避兇的一種良好心愿。自有擇吉學以來,諸種神煞多不勝數,幾乎每個日子都能遇到一些或幾個神煞。而能夠運用在風水擇日上的神煞也非常眾多,基于人們以平安為上的原則,我們只能盡量避開一些主要的兇煞,以不犯兇煞為平安,這也是人們對天道的一種敬畏。

在用于風水擇日的諸煞中,筆者對影響力大與普遍采用到的兇煞,進行分類與整理,今摘錄與注解如下:

一、天地配合類

這個分類是天時與地利的配合神煞,天時有年月日時,地利有子丑寅卯,天地有相錯不通之期,故有諸煞惡靈產生。

1、戊己都天煞(忌新建、埋葬)

訣曰:甲己之年辰巳方,乙庚之歲寅卯裝;丙辛戍亥走,丁壬酉申方;戊癸逢午未,年是看煞方。

注:戊己為中黃之氣,有太歲之功效,其力甚足,逢之不可亂動土,為道家所忌,隨年歲而排列四方。本煞以年歲配羅經地支為用,不忌月日時,不忌天干四維方位。例今年丙申年,則戌亥二坐山不能修房或埋葬,犯之則為犯都天煞,忌之。

2、年月日時天坑(忌新遷入住、埋葬。主忌日坑,次忌月坑,年時不忌)

年月時天坑訣:巳酉丑忌乾山,寅午戌忌艮山;申子辰怕入巽,亥卯未忌入坤。

日天坑訣:亥卯未日震,寅午戌日離;巳酉丑日兌,申子辰日坎。(這里的震離兌坎,分別指卯午酉子四山。)

注:天坑猶如大地塌陷,成為坑洼之象,而且是八方的中心塌陷。年天坑太大猶盆地,可住州縣;時天坑猶如牛足洼坑,其力有限,故年時天坑不忌。唯日天坑猶入孔洞深淵,掉之無底,故天坑最忌犯日,而月次之。搬遷入住若逢天坑日,則如掉進坑內,無底難填,故忌之。若逢天坑日埋葬,則天坑難以填滿,無吉氣之積余。例巳酉丑日搬入酉宅,或埋葬酉山,就為犯天坑。另外,至于四季天坑,則毫無道理,其口訣居然把春巽秋乾論為天坑,為不懂行氣盤的生旺之術,不必理會。

3、葫蘆天坑(埋葬專用,陽宅不忌)

訣曰:一三五九必忌寅,二四八月庚辛犯,亥子丒月丙上行,唯有六月在午地,犯時連村哭五更。

注:葫蘆是指一個連一個,埋葬就需挖坑,一坑一人這是標準,若犯葫蘆天坑,則一人難以填滿,會傷及四鄰去填滿其坑。本法以月支節氣配坐山,不忌向或修方類,因埋墳以坐山為坑。例寅月新葬寅山申向,本是值旺氣而葬,但遇到這種情況就要改變一下了,不然則為犯葫蘆天坑,縱然暫時不出兇,你心里也是怕的。這是古人實踐積累而得,新墳埋葬大忌之,而且筆者也親耳得聞過。

4、年月日時的正傍陰府(埋葬專用)

正陰府訣曰:甲己二干艮巽兇,乙庚乾兌禍重重;丙辛坤坎君莫犯,丁壬離上主無蹤;戊癸震山為大煞,人丁六畜盡遭兇。

傍陰府訣曰:甲己兩于忌丙辛,乙庚巳丑丁壬侵;丙辛癸申辰山是,丁壬甲寅戌莫臨;戊癸乙庚亥未禍,傍陰府煞細推尋。

正傍陰府為陰府煞中最常采用的一種,為天干化合與納甲的克煞而來,古人認為埋墳猶如人到了陰曹地府,此時坐山就為亡靈住宅,是不能被上天河洛陽氣克制的,故以之為煞。正傍陰府有年月日時之分,而時陰府力量最弱,不必忌;以年月陰府力量最強,日陰府次之。

二、年月日時的自我搭配

1、破日(陰陽宅同忌)

歲破日:子午相破,丑未相破,寅申相破,卯酉相破,辰戌相破,巳亥相破。

月破日:子午相破,丑未相破,寅申相破,卯酉相破,辰戌相破,巳亥相破。

注:歲為當歲之主,逢太歲相沖的日子亦為歲破日;月為當月之令,逢月令相沖的日子亦為月破日。逢破日則為最衰敗之氣,又為七煞日,故諸事不可動之。時辰著力氣力渺小,猶如大炮打蚊子,故時破不忌。

2、紅砂日(陰陽宅同忌)

訣曰:寅申巳亥月見酉,子午卯酉月見巳,辰戌丑未月見丑。

注:巳酉丑金局為西方肅殺之氣,猶如白虎呈兇,犯之恐有血光之禍災,戓行事遭兇之難。例 寅申巳亥月逢酉日,則為紅砂日,諸事忌之。

3、四離四絕(陰陽宅同忌)

四離: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四個節日的前一天為離日。

四絕: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個節日的前一天為絕日。

注:四離日和四絕日,為四季相交,節令轉移陰陽雜亂,氣機交換之時,氣駁而不可用,諸事為忌。在現實的運用中,我連這八個正節氣日也不用,因交節當天,時辰化分不太精確,氣機不穩,故交節的當天我亦不用。

4、四廢日(陰陽宅同忌)

春:庚申、辛酉。夏:壬子、癸亥。秋:甲寅、乙卯。冬:丙午、丁巳。共八天。

注:春旺木而金廢,故把天干地支同為金的日子,論為廢日,余類推。廢日氣衰,諸事用之為廢,故不擇。

5、六絕日(陰陽宅同忌)

訣曰:正七巳亥(丁巳、丁亥);二八子午(甲子、甲午);三九丑未(乙丑、乙未);四十寅申(庚寅、庚申);五十一卯酉(己卯、己酉);六十二辰戌(壬辰壬戍)。

注:例正月七月逢丁巳丁亥日,則為六絕,絕日猶如莊稼絕收,故諸事不用。

6、十惡大敗(陰陽宅同忌)

甲巳年:三月戊戍日巳時,七月癸亥日子時,十月丙申日巳時,十一月丁亥日午時。

乙庚年:四月壬申日亥時,九月乙巳日卯時。

丙辛年:三月辛巳日酉時,九月庚辰日申時,十月甲寅日寅時。

戊癸年:六月癸未日,乙丑日,午時。

丁壬年:(無)不防。

注:逢當日則不可用,不必待時,百事忌。

7、天干天坑日(陰陽宅同忌)

訣曰:一五九月莫逢壬,二四八月切忌庚。三七冬月辛莫犯,六十臘月丙相爭。

注:天干天坑為月支對應的天干日子,形成的氣流旋渦,如坑中陷,此日不可犯之。例一五九月逢壬日,則為天干天坑日,不利新建、搬家、埋葬。

8、地支天坑日(陰陽宅同忌)

訣曰:一丑二巳臨,三酉四寅行,五午六戌走,七卯八未生,九亥十辰地,冬申臘忌子。

注:天干天坑為月支對應的地支日子,形成的氣流旋渦,如坑中陷,此日不可犯之。例正月見丑日則為地支天坑日,不利新建、搬家、埋葬。(古人地支天坑多用于埋葬,又叫土府煞,陽宅不忌。)

9、受死日(陰陽宅同忌)

正戌、二辰、三亥、四巳、五子、六午、七丑、八未、九寅、十申、十一卯、十二酉。

注:例正月見戌日,二月見辰日則為受死日,百事忌。

10、大耗日(陰陽宅同忌)

正午、二未、三申、四酉、五戌、六亥、七子、八丑、九寅、十卯、十一辰、十二巳。

注:例正月見午日,二月見未日則為大耗日,百事忌。

11、勾絞日(陰陽宅同忌)

正亥、二午、三丑、四申、五卯、六戌、七巳、八子、九未、十寅、十一酉、十二辰。

注:例正月見亥日,二月見午日則為大耗日,百事忌,主多啰嗦。

12、滅門大禍(陽宅專用)

訣曰:一七月巳亥日,二八月子午日,三九月丑未日,四十月寅申日,五冬月卯酉日,六臘月辰戌日。

注:本訣為六絕日的擴大版,專忌陽宅新建、上梁、入住、修門。

13、倒家煞(陽宅專用)

訣曰:甲己年忌五午日,乙庚年忌五申日,丙辛年忌五戌日,丁壬年忌五子日,戊癸年忌五寅日,犯之家主有兇傷。

注:倒家煞要小心,對家主不利,本人亦親眼見過這種煞氣的利害,需防,專忌陽宅新建、上梁、入住。

14、魯班煞(陽宅專用)

訣曰:春子日、夏卯日、秋午日、冬酉日。

注:魯班為修造起屋之祖師,此煞不宜犯,犯之則工程不順。忌新宅立造與修門。

15、絕煙火日(入宅進門忌)

訣曰:正七之月辰戌防,二八豬蛇不可當;三九切忌游鼠馬,四十又怕犯牛羊;五十一月寅申忌,六十二月卯酉防;世人不信絕煙火,十人犯著九人殃。

注:例正月七月見辰戌日則為絕煙火日,對家庭人員不利,病禍有起,忌搬家入宅或修造大門。

16、修門忌年(修門專用)

訣曰:己卯、丁亥、癸巳、甲辰年忌造釘大門;壬寅、己未、庚申年忌修造大小門;丁巳年忌修前門;丁卯、癸酉、己卯忌修造大小門。

17、修門忌日(修門專用)

庚午、己卯、戊子、丁酉、丙午、乙卯、庚申,此七日不修門。

18、三喪煞(埋葬專用)

訣曰:春龍滾滾夏肥羊,秋犬冬牛是三喪;造葬若遇三喪煞,家有十丁九個亡。

注:三喪煞是埋葬擇日需忌的,例春季見辰日就為犯三喪,有接二連三的意思,需注意。

19、重喪兇日(埋葬專用)

訣曰:正七連庚甲,二八乙辛當;四十丙壬防,五冬是丁癸;三六九臘月,戊己逢重喪。

注:重喪也有重復之意,埋葬忌之,例寅月申日見庚日甲日,則是犯重喪兇日,忌之。

20、出喪兇日(出喪專用)

訣曰:春逢己未、壬辰。夏遇庚申、辛酉。秋逢壬寅、壬子。冬逢丁癸是非輕。

注:例春季逢己未、壬辰兩日,則是犯出喪兇日,事主出喪不順,口舌是非或災禍,只忌出喪。

三、陰曆日期類

1、晦日(陰陽宅同忌)

晦日者,陰曆每月的最后一天也,大月為三十,小月為二十九。月窮之時,晦氣連天,諸事不可動。

注:古人對晦日很注重,認為晦氣臨日,諸事不宜。只能放假休息,旅游玩耍,祭祖祭鬼,打掃堂廚,又叫送窮日。我們的除夕日就是其中的一天,其來源就是對晦日的紀念,除舊迎新,送窮得福。故晦日不新建不新葬,忌之。

2、門光星(修門專用)

注:門光是按大小月的朔望念三個階段,配合星氣流動而成,紅者為門光星到臨,黑者則門光星不臨,臨則開門大吉,不臨則兇氣乘虛而入。宜注意之。

3、暗重喪(埋葬專用)

大月:初一、初三、二十四、三十日。小月:十五、十八、二十四、二十九。另每月十七日不埋葬。

注:此法亦為古人按照月亮的塑望念行氣而來。逢之不可用。

4、楊公忌日(埋葬專用)

正月十三,二月十一,三月初九,四月初七,五月初五,六月初二,七月初一與十九,八月二十七,九月二十五,十月二十三,冬月二十,臘月十九。

注:本法不光運用了月亮的塑望,而且還結合了每月行氣之宮位。此十三日不可安葬,大忌。

以上是三種類型的主要幾種煞氣,也是人們普遍會采用到的。選擇學是門多種知識融合的體系,從我的星數到現在,大家可以發現,若想將一個坐向擇得合理而無煞是非常不容易的。要從年的篩選,再到月的篩選,重重篩選后才能到擇日,而日子又有諸般神煞,若想合氣又不犯煞,確實很是傷神費腦的,當然其中自有擇日的樂趣與享受。

大家不要以為擇到日子就可以用事了,其實只得了一個段落而已。風水的擇日不光要求天時配合地利,而且還要天時與人的配合,以及地利與人的配合,只有天地人的三才配合,才能構成完整的天人合一觀。不然你的日子擇得再好無煞,如果不能生旺家族人員的年命,那也是枉然的。請看下篇------三才合一。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收獲福報的助緣——風水與擇日》(7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