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周易:古代五行陣法究竟咋回事?

    字型: 

喜歡看《三國演義》、《精忠岳飛》、《楊門女將》、《封神榜》等演劇的人難免會被劇情中千變萬化的陣法所吸引,并且會情不自禁地驚嘆陣法的玄妙,但卻又同時會覺得其似乎是深不可測。本著對未知世界積極探索的精神,方舟周易憑借自己多年來對五行生克制化的研究,重點談談自己對古人的五行陣法的一孔之見,以作拋磚引玉;此外,亦作好奇者的聊以慰藉吧。

一、五行陣法之原理

1、五行的生克關系

五行陣法自然脫離不了五行之間的關系,因此,要了解五行陣之原理,首先最基本的是要了解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系。具體地講,五行之間相生的關系是:金生水、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正好構成了一個如圖所示的圓形的迴圈系統。而五行之間相克的關系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方舟周易在此溫馨提示:五行之間相生相克的關系可以形象地記憶為“緊貼相生,隔位相克”(如圖所示)。

2、五行陣法的架構

方舟周易認為,五行陣法的架構完全采用的是如圖所示的模式。其基本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其一、五行陣法中務必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力量俱全;其二、五行陣法中金、木、水、火、土五種屬性的能量務必大致相當;其三、五行陣法中金、木、水、火、土五行力量務必嚴格按照“緊貼相生,隔位相克”的順序有序排列。

二、難破的五行陣法

為什么五行陣法會難以攻破呢?假如兩軍對壘,我攻敵守,敵方使用的五行陣法。我方的主攻目標是敵方的“金”,我方的戰術是理所當然的派出將領“火”出戰,因為火是克金的、是金的克星和死敵,這樣自然是勝券在握的事。但是,在實戰中,當我方的“火”去攻敵方的“金”時,殊不知“金”的左右兩邊是“土”和“水”的緊密護衛,而水是克火的、土是泄火的,此時此刻,敵方的五行陣法展現了它的靈活機動性,敵方必然是將“水”改為先鋒主力來對抗我方之“火“,而敵方之“金”則轉變成后援的角色,且形成土生金、金生水的流通形成,即敵方之力量有源源不斷之象,而我方所處的則是克泄耗之窘境,故自然難以占到便宜。既然我方用“火”克敵方的“金”不行,那么,改用“水”克敵方的“火”又如何呢?方舟周易在此要溫馨提醒,其原理和結局百分之百都是一樣的,毫無懸念可言!

三、如何破解五行陣?

有人不禁要問,“這樣說來,五行陣法豈不是無懈可擊了?”當然不是!五行生克的理論本身就告訴我們,世間萬物,原來就是一物降一物的,故有些事情不是無解,只是我們可能暫時沒有找到解的方法而已。那么,五行陣法的破解方法又是怎樣的呢?

方舟周易對此提供的方案是:假如兩軍對壘,我攻敵守,敵方使用的五行陣法。我方的主攻目標是敵方的“金”,我方的戰術同樣是理所當然的派出將領“火”出戰,不同的是還同時派出將領“木”與將領“火”并肩作戰,此時此刻我方必是大獲全勝,五行陣法必將會被土崩瓦解。其理論依據是,一方面,我方用“火”克敵方“金”時,敵方若以“水”來反克我方的“火”的話,我方則用“木”來化泄敵方的“水”且來生火;另一方面,我方用“木”克制敵方“金”的后援“土”。這時,敵方“金”的兩左右臂膀“土”和“水”皆折斷,我方的“火”自然可以長驅直入直搗黃龍敵方之“金”了。

文:方舟周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