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寬之說風水:好風水要配對人

    字型: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易經》曰:“星宿帶動天氣,山川帶動地氣,天氣為陽,地氣為陰,陰陽交泰,天地氤氳,萬物滋生。”《黃帝內經》曰:“氣者,人之根本;宅者,陰陽之樞紐,人倫之軌模,順之則亨,逆之則否。”氣之重要,帶動了天、地、人三者的發展,如能掌握其中規律,無異于收獲人間至寶,立足當下未來,皆可高枕無憂矣。

風水要配對人

《黃帝內經》說:“氣者,人之根本。”這話的意思是當我們進入了一間房子,這個房子不僅要看家具裝修,還要重視人的因素。一個風水非常強大的房子為何不發達——很可能就是因為核心的人在逆反內在的氣。

一座干凈豪華的房子,走進去聽到的卻是家人之間的打架吵鬧,這樣的房子無論風水多好都會大打折扣。而有些風水表面看雖然未必好,但是居住的人卻心安理得,能夠接受這樣的風水,也可以為房子的氣場加分,維持家庭和睦。風水不是獨立的,進出之人的因素非常重要,看風水不能排斥人的因素。所謂“人氣走順”,這是氣的第一步。

《青囊經》曰:“無極而太極也,理寓于氣,氣囿于形。”

無極生太極,這句話并不是說無中生有,這個世界雖然眾生平等,但也是以人為魂的。這對于風水而言,一座房子無論是兇還是不兇,對房子自身來講都是無極,它不產生什么。

比如某地造了一座好房子,這與我是沒有任何關系的,因為這房子不是我的。但是這房子如果現在給了我,我進入以后,房子就從無極狀態產生了一個點,這個點就叫太極。因此所有的風水都是以人為魂,為根本,沒有人的房子再好都沒有用。

再如我們到一個風水名勝之地去,對我們其實也沒有任何作用,只是看一個景而已,它是無極狀態。但當我們把它的一草一木或者一土一實帶些回來時,無極就會變成太極,這個太極就是你帶回來的。

因此,看風水一定要看人,人是氣中的核心。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