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艮卦篇

    5741閱    字型: 

一、后天艮卦的原理與五行分配

在后天八卦的組合中,四正卦分別取占金木水火四行,四維卦則金木各一個,土行取占二。四維乃維系與生化調和四正之意,萬物具生化調和之功能者,唯五行之土也,故四維卦多從于土行,而干支中的土行皆藏于四維卦內。

艮之先天為大山,大山者土石所聚,與土行有共通之處,故古賢將艮卦納為五行之土。古賢又將艮卦安在東北位,氣侯占冬春之交。后天艮卦之中,含丑、艮、寅三字。丑艮兩字五行屬土,以雙土而迎化調和坎氣之至寒;寅字五行屬木,以喻寒冬過后,草木漸轉透生機,以通震卦之氣。

總結:后天艮卦總論為土,位于東北方位,氣候值旺于冬春之交。后天八卦之學,需以明細的五行為用,當以丑、艮、寅三字去論,丑艮兩字五行為土,寅字五行屬木。

二、后天艮卦的人員代表

在先天八卦中,艮象為少男、為文士、為外交人員,于左側而代喻男子或長房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

在后天八卦中,艮卦為東北方,統丑艮寅三字。丑艮二字屬土、寅屬木,除艮字沒有專門對應的年命干支外,其余丑與寅皆對應宅居人員的年命,為地盤與人命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專注):而風水之道以山水為物質基礎,有物質就有其存在的空間方位,以及其變化不定之象,故艮字的山水以傍左右而定年命。若艮字的山水偏附于丑字,則以丑命論之;若艮字的山水偏多于寅字,則以寅命論之;若艮字山水獨異于一字范圍內,則丑寅二年命同論。我在博文《戊、己年生人在家居風水中的著力點》中,講述了命宮位的戊己天干從位于地支,為風水方位之理配合年命;本小節所講,同樣是干從支的道理,以傍鄰取用,為風水方位之形配合年命。

  1. 若丑艮寅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丑寅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丑艮寅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丑寅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丑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丑、辛丑、丁丑、癸丑、己丑。寅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寅、丙寅、戊寅、庚寅、壬寅。艮方的對應年命,則遵照傍鄰取用的原則。

三、后天艮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艮卦,為人體之左腳,以腳喻腿,喻人體之腿腳。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艮卦,含丑艮土、寅木。

  1. 丑艮位五行為土,中醫代喻人體的消化系統,概指脾、胃、大小腸等器官。
  2. 寅位五行為木,中醫代喻肝膽系統。

因后天艮是維卦,其含寅字為輔木位,而土行四維皆占,故此三字方位的秀山秀水,并不能代表人體的木土三行內臟健旺。但宅居環境以平安健康為第一原則,若一方有傷損,則不良問題則應形應氣而生。故若丑艮寅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各自相應的消化系統、肝膽系統等產生不利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總結:后天之艮卦,含有土與木,五行之屬,系統各喻。同樣,我們不能把丑艮寅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因為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五行諸病多端,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艮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艮含丑艮寅三字,丑字配小寒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大寒節氣中的前半日期;艮字配大寒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立春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寅字配立春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雨氣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丑艮寅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艮卦中,丑艮寅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丑寅年。

若丑艮寅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丑寅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若丑艮寅方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丑寅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