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之交話養生

    5566閱    字型: 

“立秋”的節氣一過,人們似乎感覺到了一絲絲涼意。然而,“秋老虎”可不是吃素的,尤其是夏秋交接時,表面好似天高氣爽的天氣,實則依然是高溫不迭。經過氣血順暢的夏季,進入秋季之后,天氣迅速由濕熱轉為干燥,人體也到了“夏秋之交”的分水嶺。夏秋交接是人體最為敏感的時期,人尤其容易產生倦怠、乏力、煩躁的感覺。秋天,該怎樣來養生?飲食及生活習慣,大家該怎樣去調整,才能防止疾病的趁虛而入?

俗話說,“早立秋涼颼颼,晚立秋熱死牛”。民間以為,立秋的時間若是在上午,則天氣涼爽,立秋時間若在下午以后,天氣就還要在熱上一陣子。根據《中國天年歷》今年立秋的時間為2010年8月7日的22時49分,屬于晚立秋。暫不去爭論還會不會再熱上一陣子,這持續高溫暑氣未過的天氣,俗稱“秋老虎”,氣溫還是會比較高,所以大家不能大意。

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這是由于秋季是干燥缺水的季節,這個時候人體的各項效能都在迅速的發生變化,是去舊更新,恢復以及調節人體效能的最佳時機。

一、秋天養陰

現在城市環境污染嚴重,再加上大家生活居住的環境,尤其是頻繁生活在鋼筋水泥建筑里,離土壤越來越遠,吸取的地氣不足,會影響到機體的陰陽平衡,使得體內的“陰”相對不足。春夏養陰如同中午澆花,澆下去的水分會被蒸發掉一大半,而秋冬養陰就比如傍晚澆花,同樣多的水分不但不會被蒸發,還可兼得晨露的滋養。

所以秋天養陰的話則需要:

  1. 多喝水。中醫以為水為陰氣之源,所以秋季應該多喝水。
  2. 走進大自然的懷抱,漫步田野、山村、公園,都有助于養陰而調整機體陰,這就是大家常說的多接地氣。第3:汗出過多就會損人體之“陰”,所以秋季鍛煉身體時,還要防止運動過度,避免大汗淋漓。

二、秋季養生留意調理脾胃

夏秋季節,在這似熱非熱的天氣,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習慣,為了滿足口腹之欲,經常冷飲冷食,冰冰的冷飲順著食道進入胃的感覺,讓非常多人只喊“爽”。殊不知,這時候的胃已經被刺激的“直不起腰”了,不要以為秋天天熱就可以像夏天那樣為所欲為,夏秋交接之時,要特別注意飲食方面,稍不小心就有可能腸胃鬧毛病。

所以立秋之后最好盡可能地少吃寒涼食品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虛寒者更應該多禁忌。夏秋交接,調理脾胃應該側重于清熱、健脾,少食多餐,多吃熟軟開胃易消化的食品,少吃辛辣刺激等油膩類的食品。秋季調理一定要注意清泄胃中之火,以使體內的濕熱之邪從小便排出,待胃火褪后再進補。

三:秋季養生之防秋乏

秋乏,是補償夏季人體超常消耗的保護性反應。雖然經過期間的推移,大家會慢慢的適應從悶熱到涼爽的這種季節交替的變化,然而身體還是有點跟不上這變化的速度,因此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所以還是要采取相應的防治措施。

防秋乏的最好辦法就是:首先要適當的進行體育鍛煉,增強身體素質,比如跑步,爬山等有氧運動。然而要留意,秋季并不是一個進行高強度鍛煉的季節,應循序漸進,以免適得其反;其次就是保持充足的睡眠。我國中醫注重形體和精神的調養,以為“眠食二者,為養生之要務,”良好的睡眠有“養陰培元”之效。睡覺時最好在子時之前,由于子時是陽氣最弱,陰氣最盛時,此時睡覺,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僅能養陰,睡眠質量也最佳。

四:秋天留意防燥

秋天雨水較少,天氣干爽,人體容易虛火上延出現“秋燥”。中醫認為,燥易傷肺,秋氣與人體的肺臟相通,肺氣太強,容易導致身體的津液不足,容易出現諸多津虧液少的“干燥癥”,比如面板干燥,多有咳嗽,鼻乃肺之竅,所以鼻干燥在立秋之后尤為常見。此外,肺還與大腸有著密切的聯系,中醫曰:“互為表里”,而肺燥下移于大腸,腸燥則容易出現便秘。所說“木之為舟,無水不行;治燥之法,以潤為貴”。

所以要想防秋燥,還要在飲食上多加調理,比如適量的喝淡茶、豆漿等。適當的選食一些能夠潤肺清燥、養陰生津的食品,比如梨、甘蔗、荸薺、百合、銀耳等。若是腸燥,則需要多食蜂蜜等對潤腸有作用的食品。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為了預防秋燥對人體的損害,還要多調節空氣濕度,保持四周環境的水分,比如可以在家中或是庭院內,多種植或擺放一些綠色植物,以緩解空氣中的燥氣。

五:夏秋之交感冒多

適量的增減衣服,可不要在這時候打起“亂穿衣”的主意,這個敏感的交替季節,感冒增多與天氣變化無常有很大的關系,要想預防感冒,首先還是需要根據氣溫變化適當的增減衣服,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更要注意。其次室內的空調溫度不要過低,一般在25℃~27℃最好。秋天是各種疾病的多發季節,并不一定所有的咳嗽、頭疼、哮喘都是由于感冒引起的,最好到病院咨詢過醫生之后,再對癥下藥,以免耽誤治療的時間。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