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天八卦的風水奧秘——坤卦篇

    4525閱    字型: 

一、后天坤卦的原理與五行分配

古人將先天卦位演化到后天卦位,是個復雜而有趣的過程,因為五行學術的加入,先天卦則需以五行歸納之。把先天坎水納入水行,把先天離火納入火行,乃先天名與五行名共同處,為先后天轉換的樞紐。而艮山坤地,同為大地承載萬靈之所,故納之于土行。

坤卦之先天為地,為大地表面,為地球的球體,承萬物而生養萬物,正與五行學的土德一致,故古賢將坤卦納為五行之土。再將坤卦安在西南位,氣侯占夏秋之交。在后天坤卦之中,含未、坤、申三字。未坤兩字五行屬土,以雙土而迎化調和離氣之至燥;申字五行屬金,以喻燥熱過后,果木漸轉透成熟,以通兌卦秋割之氣。

總結:后天坤卦總論為土,位于西南方位,氣候值旺于夏秋之交。后天八卦之學,需以明細的五行為用,當以未、坤、申三字去論,未坤兩字五行為土,申字五行屬金。

二、后天坤卦的人員代表

在先天八卦中,坤象為老母、為婦女、為萬民百姓等,此為以象歸類人物之應。在后天八卦中,坤卦為西南方,統未坤申三字。未坤二字屬土、申屬金,除坤字沒有專門對應的年命干支外,其余未與申皆對應宅居人員的年命,為地盤與人命的契合點,此為以五行喻指人員之應。

(專注):而風水之道以山水為物質基礎,有物質就有其存在的空間方位,以及其變化不定之象,故坤字的山水以傍左右而定年命。若坤字的山水偏附于未字,則以未命論之;若坤字的山水偏多于申字,則以申命論之;若坤字山水獨異于一字范圍內,則未申二年命同論。我在博文《戊、己年生人在家居風水中的著力點》中,講述了命宮位的戊己天干從位于地支,為風水方位之理配合年命;本小節所講,同樣是干從支的道理,以傍鄰取用,為風水方位之形配合年命。

  1. 若未坤申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對應宅中未申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會產生相應的補益作用,因地靈之氣感應于人矣。
  2. 若未坤申三字方位,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應宅中未申年命的人,其身體或事業發展,有可能會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未方對應的人員年命:乙未、辛未、丁未、癸未、己未。申方對應的人員年命::甲申、丙申、戊申、庚申、壬申。坤方的對應年命,則遵照傍鄰取用的原則。

三、后天坤卦的人體代表

先天八卦論象,先天之坤卦,為人體下陰,為腹部。后天八卦論五行,后天之坤卦,含未坤土、申金。

  1. 未坤位五行為土,中醫代喻人體的消化系統,概指脾、胃、大小腸等器官。
  2. 申位五行為金,中醫代喻肺臟氣道的呼吸系統。

因后天坤是維卦,其含申字為輔金位,而土行四維皆占,故此三字方位的秀山秀水,并不能代表人體土金二行的內臟健旺。但宅居環境以平安健康為第一原則,若一方有傷損,則不良問題則應形應氣而生。故若未坤申三方,其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遭沖破污損等,則對各自相應的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等產生不利影響,需留意之,因損地污地之氣感應于人矣!

總結:后天之坤卦,含有土與金,五行之屬,系統各喻。同樣,我們不能把未坤申三字,將每個字代表的什么器官、什么病癥都劃分表達明白;因為那是不明智的,因人體五行諸病多端,豈可三字細分乎?而萬病皆有源,我們溯源亦可得根,則更趨于全面性。

四、后天坤卦的時間應期

1、后天八卦坤含未坤申三字,未字配小暑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大暑節氣中的前半日期;坤字配大暑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立秋節氣中的前半日期;申字配立秋節氣中的后半日期,與處暑節氣中的前半日期。

此季節月氣之用,主要用于風水擇日,一般不用于判斷未坤申方的吉兇應期。

2、在后天坤卦中,未坤申三方對應流年干支中的未申年。

若未坤申方的環境布置符合四象理論,且有秀山秀水等,則逢流年干支有含未申的年份,對宅內易產生進益補助的喜慶機會。若未坤申的環境布置,不符合四象理論,且有遭受沖射污損之形象,則逢流年有含未申的年份,易對宅內產生負面影響,需留意之。

后注:各位請注意,有的朋友喜歡拿著一個羅盤,倘若看到未坤申方有問題,就妄語吹噓坤宮主母位有問題。這種分不清先后天八卦的位置,以及先后天人物的代表,將先天象與五行術混抓,是不利于知識增長的。

文:氣致中和

所屬專題:《八卦風水奧秘》(1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