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諸事皆宜的好日子被稱為“黃道吉日”?

    字型: 

 

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從古至今,凡是遇到婚嫁、祭祀、殯葬、開張、動土、修房建屋等等,人們總喜歡挑個好日子,祈求趨吉避兇,順利完成,也就是選個“黃道吉日”來辦理。在古籍中也有記載,如元朝無名氏《連環計‧第四折》︰“今日是黃道吉日,滿朝眾公卿都在銀臺門。”又《兒女英雄傳‧第十八回》︰“只今日便是個黃道吉日,請大人咐吩一個小僮把我那半肩行李搬了進來,便可開館。”

那么,為什么諸事皆宜的好日子稱為“黃道吉日”呢?

黃道是天文學名詞,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自地球上觀察太陽和地球在相對位置移動所形成的軌道。如《漢書‧天文志》記載︰“日有中道,月有九行。中道者,黃道,一曰光道。”意思是說,太陽在中道執行,月亮的執行有九條軌道。中道就是黃道,又叫作光道。又宋朝沉括《夢溪筆談‧象數二》:“日之所由,謂之黃道。”意思是,太陽執行的途徑,稱為黃道。

古代傳統歷法中有以干、支記日。另外,有些術數家會再以十二地支,相應的配上十二個不同名稱的值日天神,并制定黃黑道日,黃道主吉,黑道主兇。十二日當中,十二個天神各按順序輪值一次,周而復始,迴圈不已。

如子日青龍,丑日明堂,寅日天刑,卯日朱雀,辰日金匱,巳日天德,午日白虎,未日玉堂,申日天牢,酉日玄武,戌日司命,亥日勾陳。十二天神所主不同,分掌吉兇。

當遇到青龍(子)、明堂(丑)、金匱(辰)、天德(巳)、玉堂(未)、司命(戌)六神值日時,是吉祥的日子,諸事皆宜,不避兇忌,就是人們常說的“黃道吉日”、“黃道日”。

青龍是神傳祥獸,為祥瑞的象征;明堂是古代天子舉行大典之地,是權力的象征;金匱為金質之柜,通常秘藏重要文物、文獻,是珍奇名貴的象征;天德則是象征上天化育的恩澤;玉堂是宮殿所在、神仙居所,司命則為星名、神名,都是吉祥的象征。

反之,若是天刑(寅)、朱雀(卯)、白虎(午)、天牢(申)、玄武(酉)、勾陳(亥)六神值日,則為兇日,諸事不利,不宜舉行任何重大活動,稱為“黑道兇日”、“黑道日”。

黑道,原是日月執行軌道之一。古人認為日月執行有九條軌道,即黃道一,青道二、赤道二、白道二,黑道二。此外,古代陰陽學家也把黑道視為兇神,是不吉利的象征,如明朝謝肇淛 《五雜俎.天部二》上載:“一日之中,則有白虎、黑殺、刀砧、天火、重喪、天賊、地賊、血支、血忌、歸忌、黑道……等兇神。”

古人做事喜歡講究天時、地利、人和,三者皆備,才能成其大事。選對了“黃道吉日”,那么就能占有“天時”最有利的時機。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