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去世后最忌諱的事,每個人都應該知道!

    3492閱    字型: 

一、忌諱去世時身邊無親人

舊時人們很重視傳宗接代,認為老人去世的時候,必須有后輩兒孫在場,以便老人走得時候有人送,不孤單。老人在陰間也不用總是牽掛,靈魂可得安寧。

如果老人是在所有親人在場的情況下去世的,就是最大的福氣。相傳白族認為老人死在兒孫懷里,是兒孫在報答養育之恩,俗稱「接氣」。

二、忌諱讓死者光身而去

北方很多地方都講究,在死者斷氣前就要穿好殮衣,不能讓死者光著身子而去。所以舊時,老人們在到了一定年齡以后,兒孫們往往就要在閏月年為其準備壽衣,讓老人們看著放心。

壽衣的件數、質地是很有講究的:件數要單數,諸如五、七、九件不等,忌雙數,怕兇禍再次降臨;材質上則忌用緞子,因「緞子」和「斷子」諧音,而多用綢子,因為「綢子」和「稠子」音同,寓意福佑后代多子多孫;壽衣還不能用皮毛制作,怕來世轉為獸類。

三、入殮時候的忌諱

  1. 入殮的時候忌諱淚灑尸身。在入殮的時候,親人們要暫時忍住悲傷,控制住眼淚,以免淚灑尸身。
  2. 入殮前后忌諱貓、狗接近尸體,認為會引起死者驟然挺立或成僵尸。
  3. 棺材忌諱用柳木。棺木以松柏材料為佳,禁用柳木。因為松柏象征長壽,柳樹不結籽,恐會絕后。

四、報喪的禁忌

治喪之家,要在大門上掛上白布、白紙,讓人們都知道家中有人去世,并向堂親姻戚報喪,給在外地或海外親人發訊,子女聞訊奔喪。其中向姻戚報喪,尤要慎重。父母去世,確定了葬禮的日期后,孝子要去親戚家報喪。報喪時講究孝子未進屋,先跪在室外行禮,向親戚報告父母去世的訊息以及葬禮的時間。

五、葬禮日期、墓地的選擇

古人認為人死后靈魂是不會一下子走遠的,死亡會涉及很多事項,所以古人尤其重視葬禮日期的選擇,以免引發系列的不幸。而墓地的選擇自古以來都十分講究,墓地好壞直接關系后代的貧富吉兇。舊時,關于墓地的選擇禁忌,民間有十不葬歌謠:「一不葬粗頑塊石,二不葬急水灘頭,三不葬溝源絕境,四不葬孤獨山頭,五不葬神前廟后,六不葬左右休囚,七不葬山岡撩亂,八不葬風水悲愁,九不葬坐下低小,十不葬龍虎尖頭。」因此,要請風水先生選擇葬禮的日期、好風水的墓地。

六、下葬后的禁忌

逝者下葬之后,送葬的人要繞墓三周,在回家途中則忌回頭觀看,以免逝者的鬼魂跟隨活人回家。

七、服喪期間忌諱走親訪友

子女服孝期間不走親戚,不訪友,不集會,不拜年,尤其不能到病人家去,以免給他人帶來不幸。俗語有言:「身穿熱孝,不登鄰宅。」

八、守孝期間,子女忌穿色彩鮮艷衣服

父母去世后,子女要為父母守孝,古時候一般要守孝三年。現代時間縮短,但也不宜少于一年。守孝期間,子女忌諱穿色彩鮮艷的衣服,濃妝艷抹,飲酒作樂。

源自:李炎宸易經風水智慧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