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風水禁忌

    7.8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源自:熊神進部落格

古代的四合院,最常見的是一開啟門就看到影壁,從影壁一拐是垂花門,內進則是庭院。從風水的角度來看,這種架構的房屋最合理,最宜聚氣。現代的商品樓因面積不大,很難照版全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在門口入口處設一道玄關,把大門進來的氣緩和一點,以便凝聚。

一、什么是玄關

初接觸風水的讀者,對玄關一詞未能了解,甚至有人拿道教無極老母說過玄關是元神的重要出路來解釋,亦有人以為玄關的理念是由日本開始。其實中國傳統四合院入門之處的影壁地方就是玄關,而現代都市的住宅普遍面積狹窄,不可能再設定影壁的大型玄關,取而代之,就是用屏風來作間隔。玄關是室內(住宅)與走道(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這空間通常有二種形式,一是 走廊;二是無走廊。走廊充份發揮了玄關陰陽消長而互相共存的作用,形成二元并存的風水原則。

二、玄關在風水中的作用

玄關雖然面積不大,但它是房屋的食道(大門就是口),也是使用頻率較高的空間,有運送吉氣和阻隔兇氣的作用。玄關應用在貿易是接待處,應用在家居就是臉面,它不但做到視覺屏障,隱蔽戶內人的私密,更反映主人的生活品味,因此玄關給人第一印象必須是整潔。玄關是室內(住宅)與走道(室外)之間的一個過渡空間,提供一種連系→過渡→緩沖→轉入的中介功能,使屋內、屋外相互流通及連結,進而貫串整個風水氣場,把訊息陰陽連成一體。

玄關有四個作用:

  1. 展示性:給客人進入客廳前的一種舒緩,客人可以在此換上拖鞋及跟主人寒暄一翻;
  2. 實用性:擺放鞋柜及雜物架;
  3. 過渡性:大門的吉兇二氣引流進來;
  4. 隱密性:遮擋人們的視線。

三、 玄關風水禁忌

玄關可以促使從大門進入的外氣轉向,既使是從兇方直入的外氣,也可經玄關改為從吉方轉折而入,這便符合風水的趨吉避兇之道。

1. 玄關忌亂擺放生肖飾物

經常有人在玄關位置上錯誤擺放十二生肖飾物,究其原因,不外乎二個,一是 不知道有這方面的講究;二是生肖飾物沒有開光。

大門是家宅的口,口部有口唇、舌頭、牙齒。而門楣、門坎就像口唇,地毯就像舌頭,牙齒就是一件一件的飾物。門是第一道關口,牙齒是將軍,生肖之間有合的(即是將軍),有沖的(即是敵人),要是大門失守,將軍拚死保護,假如不慎引入敵人,就里應外合,后果嚴重。假如家庭成員比較多,例如兔、龍、猴、虎、狗的人住在一起,那么就不宜在玄關擺放十二生肖飾物。

2. 忌擺放獅子、大型刀叉利器

有很多人誤以為兇獸及大型刀叉利器能辟邪擋煞,于是就在玄關位置擺放了一個兇宅的陣法,有老虎獅子,更有刀刀叉叉,實行拚個你死我亡。暫且不考慮它是不是真的可以化煞,就單看這種心態已經不好,大家要明白,家是以和為貴,一開啟門,全是戰斗的武器,難怪男人說回家后很累。

3. 忌設鏡子

鏡子具有反射影象的功效,玄關墻壁不可以設鏡子,這種反射而又可以看到景像的屬一種形煞。鏡子屬于水銀物質,帶有金屬的冷,玄關是入氣位,以溫暖為佳,因此玄關設鏡子是風水忌諱,風水上的氣不可能會因鏡子的反射而改變,但它會把門外的景象攝入鏡中,造成心理不安。

4. 開門見廳

玄關是從大門進入客廳的第一個緩沖區域,當開啟大門時,由于室內處于靜止狀態,而走道(門外)的氣流是動著的,讓動著的氣流進入靜氣,《易經》說:吉兇悔吝生乎動,玄關就是引氣入屋的必經之道,而氣必須從急轉緩才可以收住。當開啟大門時見到廳堂跟陽臺或窗連成一線,旺氣直入直出,是泄水之局,會令動靜二氣失去平衡而流失,因此玄關的布置好壞可直接影響住宅的風水。

5. 顏色忌深沉

有一點讀者們必須注意,就是深沉的顏色不適宜用在玄關上,即使你的幸運顏色是黑色,也勿自作聰明把玄關涂黑,大凡深沉的色調嚴禁在玄關出現。顏色雖然可能對健康無重要性,但一般都相信顏色在醫療上有心理力量,顏色可以使一個物體看起來重一點或輕一點,因此玄關的天花板底部第一不宜顏色深沉,第二不宜光線太強。玄關的地面色調宜較天花板深重些,可以考慮使用地板拚圖石。

6. 忌橫梁壓玄關

有一個概念是大家需要曉得的,橫梁不宜在玄關上,橫梁在玄關上的,叫橫梁壓玄關,有錢收吾返(即借出去的錢收不回來)。在風水學上,大門和住宅的關系,就似乎是口和人的關系。入門之后,見走廊者,稱玄關。玄關也是人的頸部,食品從口進入,經過頸(食道)送到胃部,這個過程十分重要,假如通道有壅塞、擠壓,就必然引起嗆促。若玄關的天花板有一條橫梁,這條橫梁就似乎一臺斬頭閘,高高吊掛在天空,每次進進出出都被石刀斬下,自必然影響這個家庭的運氣。

橫梁壓玄關對家宅的影響:

(1) 陽宅重視陽和氣,陽者光線也,氣就是空氣,只有光線充足和空氣流暢的屋子,在元運星曜下才可以丁財兩旺,要是大門的走廓被大型橫梁阻擋氣流,就自必然屋內的氣不暢順,主屋內人丁多病痛。

(2) 陽宅三要上說門口是家宅中最重要的部位,它相當于一個人的口部,口部把外界的財氣吸了進來,而玄關上的橫梁煞氣壓下來,就是美中不足,主屋內人士做起事來阻礙較多。

(3) 流年災星飛臨影響最兇,每年都有兩至四顆兇星飛臨家宅,輕者破大財,重者生命難保,一般來說經過風水大師的化解,兇星可以被制住,但假如不懂風水,再遇上不利的橫梁,就無疑給家人制造兇煞。

(4) 時運低的人遇上大門上的橫梁會兇上加兇,輕則是非小人多,重則官司纏身,所說時運低指的是:

  • 流年犯沖太歲,
  • 喪家,
  • 做手術,
  • 家人坐監牢,
  • 離婚,
  • 失業,
  • 邪靈騷擾等。

(5) 每個人出生的年份就是生肖管冶之年,而方位上亦有生肖位置,假如橫梁壓著自己的生肖位,就會運氣差透。

下表是橫梁壓著十二生肖的方位:

橫梁壓玄關的屋子并不常見,現代非常多建筑師都學習風水,而大家若不幸地買了這種橫梁壓玄關的屋子,建議大家要學習如何化解:

(1) 首先在橫梁上吊掛一套古五帝錢,以土生金來化煞氣。

(2) 橫梁煞屬土,五皇錢屬金,用假天花來遮擋橫梁煞,但要留意不同的方位,其木天花板顏色也是不同的,這個化煞原理是按五行生克制化做依據,其法則是土煞生五皇金,五皇金生/克木天花板顏色。

(3) 在橫梁與木天花板下,有兩種做法:

  • 左右各安一個圓形壁燈,要注意壁燈的光一定要向上照亮,有托起橫梁的氣煞力量;
  • 左右各安一檐口線腳(風水學家稱托梁架),一來美觀,二來可以把橫承托起來,化解煞氣。 

7. 忌天花板低

現代都市的住宅普遍面積比較狹窄,加上一塊磚一塊金,大家都利用空間。筆者在香港堪虞時,有些公屋的住客把玄關的天花板改成儲物柜,這種設計不合乎風水學。玄關頂上的天花板若是太低,具有壓迫感,難以產生通透與隱隔的互補作用,空氣流通不通暢,對家人的氣運也大有影響。天花板高,則玄關空間大,聚氣亦多。

8. 忌三尖八角類造型

近十年來,許多餐館的玄關都喜歡用文化石為材質的墻壁,但其實在風水學上,這設計是犯刺面煞。粗曠古樸的圖案由于凹凸不平,不建議在家居玄關的墻壁用上這種設計。

9. 忌放空瓶和時鐘

瓶是平安的意思,玄關上放瓶是吉祥的,但不能光是一個瓶,而是瓶中要有物品才可以,但不能擺放枯枝等無生命的物品。超過一個花瓶又或空置的花瓶易惹桃花煞,建議在花瓶內注滿水晶碎石,又或種植植物。

中國人對于鐘這個報時器很是忌諱,甚少人在玄關位置掛時鐘。因為鐘跟終近音,終是結束,完了的意思,生命結束、愛情完了,開門見鐘,這都是不好的彩頭。風水除了學理外,民間忌諱也同樣需要考慮的。

10. 忌天花板安三盞燈

按照風水定律,天圓地方,玄關天花燈忌三盞或成三角型,中國人很忌諱天花板插上三枝香,而圓形象征團圓,意頭較好。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