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富有了之后該做些什么?

    3369閱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人富有了之后應該做什么?這是人在沒錢的時候時刻都在思考的問題。有的為了享受,有的要擴大產業,有的想做慈善,有的要出名等等等等,不一而足。這時,讓我們不得不佩服中國古人的智慧,古人在千年以前就說了,人生有三種境界,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言,再次有立功。

富有之人算是完成了第一個階段──立功,擁有大量財富,衣食無憂。很多人就到此為止了,有錢了之后還想有錢,不斷的賺錢,成為金錢的奴隸。所以圣者耶穌說“有錢的人進天國,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富人是很難進入神圣的世界的。

還有的富人在完成了第一階段后,仍然不滿足于現狀,還要做更大的事情──立言,就是著書立傳,要流傳后世。到了這一階段的人,已經不把自己賺錢為唯一目標,期望更多的人能夠從自己的經歷中獲得靈感或啟發,希望更多的人也能富有起來,雖然其中也摻餐雜了成名的心思,但是畢竟對別人會有所幫助,也算是做了一點好事。到這個階段的人已經比較少了,要進階到第三階段,會非常困難。

立德是一件流傳千古的事情,其前提是立德之人的道德要超越一般常人很多,同時還要有自己獨到的主張和見解,其言傳身教都可以為萬世師表。古往今來也沒有幾人。在這個階段又分兩種形式,一種是圣人,覺者,集天地之智慧,傳于后世,開宗立派,為萬世敬仰。一種是為人類的發展做出杰出貢獻,并影響深遠。到了這一階段,已經與金錢毫無關系,只看其人的智慧和成就了。

可是人不是活在真空中,圣人覺者也是一樣,要在世間生存,就要維持身體的健康,維持傳播道德的精力。這時富人就起到了作用,相傳有給孤獨長者為了給釋迦牟尼佛準備傳法修行的場所,買下太子的園地,以金磚鋪地的價格購得,是為祇園精舍。這是富人奉法敬佛的典型案例。

在《史記貨殖列傳》中有記載孔子弟子子貢的故事,子貢曾在孔子那里學習,離開后到衛國做官,又利用賣貴買賤的方法在曹國和魯國之間經商,孔門七十多個高徒之中,端木賜(即子貢)最為富有。孔子的另一位高徒原憲窮得連糟糠都吃不飽,隱居在簡陋的小巷子里。而子貢卻乘坐四馬并轡齊頭牽引的車子,攜帶束帛厚禮去訪問、饋贈諸侯,所到之處,國君與他只行賓主之禮,不行君臣之禮。使孔子得以名揚天下的原因,是由于有子貢在人前人后輔助他。這就是所謂得到形勢之助而使名聲更加顯著吧?以己之力,宣揚真理,弘揚圣人之德。此為富人之所應為也。

在中外古今的歷史中,這樣的例子很多。最典型,影響最深遠的當屬美第奇家族。美第奇家族是佛羅倫斯13世紀至17世紀時期在歐洲擁有強大勢力的名門望族。美第奇家族雖然沒有主導意大利的文藝復興,但沒有美第奇家族,意大利文藝復興肯定不是今天我們所看到的面貌。

美第奇家族的最重大的成就在于藝術和建筑方面,在文藝復興時期起了很大的促進作用。喬凡尼是這個家族中第一個贊助藝術的。援助馬薩其奧并且定貨重建圣洛倫佐教堂。科西莫.美第奇著名的藝術性的合作者是多那太羅和菲利波.利比修士。那段時期里最燦爛的一筆就是米開朗基羅,從洛倫佐開始他為幾代美第奇效勞。除了委任藝術和建筑方面的工作外,美第奇也進行大量收藏,當前他們的收藏是佛羅倫斯的烏菲茲美術館的核心展品。

在建筑方面,美第奇家族給佛羅倫斯留下了許多著名的景點,其中包括烏菲茲美術館、碧提宮、波波里庭院和貝爾維德勒別墅。除了在藝術和建筑方面的成就,該家族在科學方面也有突出貢獻,贊助了達文西和伽利略這樣的天才。這些驚人的成就使得美第奇家族被稱為“文藝復興教父”。

美第奇家族利用龐大的金錢給人類回歸傳統藝術做出不可估量之貢獻。如果說金錢該如何支配,這應該是最好的詮釋方式了。

從中外古人的所為中,我們發現,立德不是單純的提倡高尚的道德,還要身體力行,成為后人榜樣。宣德也不是做慈善,而是宣揚立德之人的崇高精神,讓更多世人能夠知道,學習。當今很多富人都在做慈善,可是都是在用金錢解決人類的物質困境,卻沒有從精神道德上來幫助人們回歸,也就只是限于立功,立言的階段而已。

人富有了之后該追求什么?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有不同的做法,可是其精神主旨卻永遠不會變化:立功,立言,立德或宣德。圣人覺者秉承天意,在人間重塑人類道德;藝術巨星秉承神意,帶領人類回歸傳統藝術道路。富人在有德有財的同時,幫助圣人覺者宣揚道德,幫助人類回歸正統藝術,就是在與神意契合,與天意相輔相成,這才是千秋偉業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