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風水講解:違背“人倫軌模”會破壞自身運勢

    字型: 

《黃帝內經》講,所有的氣都是要順勢而為,即使這個氣很壞,你也要順著它走而不能逆著它行。即使它是破敗不堪之地,氣不好,也要去接受,不能逆向而行。這在風水中叫做“軌模”。

所謂的“軌模”,在家庭中最具直觀的體現。《易經》講“陰陽交泰,天地氤氳”。“泰”是一卦,代表順意,雖然泰卦之中,陰在上,陽在下,代表你要尊重女性。但是天地的氤氳,它的自身屬性便是天在上,地在下,家庭的人倫軌模之氣依然需要這樣去安排。

在家庭中充分表現人倫軌模的位置有兩個:

第一: 餐廳的位置

家中吃飯的位置很有講究,該誰坐哪里就要坐哪里,不能亂坐。一家之主哪怕在家里是十分懼內的,可他還是主人,要坐在主人位上。家里的孩子很受寵,但他畢竟還是小輩,要有規矩,不能失了分寸。我在家該坐正中就坐正中,誰都趕不走我,這就是主人位,這叫軌模,它是一種氣。如果有人認為這根本不重要,認為坐哪里都是吃飯,席地而坐也行,那就違反了風水中的軌模之氣。

第二:主臥的位置

家里什么位置最適合做主臥,就該將主臥安置在那里。即使夫妻分房而睡,也該由一家之主睡在主臥。所謂天地之大,無非乾坤,乾為男,坤為女,這就好比現代表達男女關系的時候不會說這“女男”、“妻夫”。

有些家宅中,男主人因為繁忙,經常要工作到深夜,因此會選擇在書房、過道或者沙發上將就一晚。長此以往,除非該房屋進行后期風水改造,妥善調整,否則就會違背了人倫軌模的風水原則,這樣的房子氣就不會旺。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