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食物的五行養生

    5萬閱    字型: 

隨著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現在的人也越來越重視養生了,致使很多電視臺的養生節目都很火爆,各種的養生書籍也是占據了書店很大的空間。其中食品的養生是最直接的,也是最受大家歡迎的。

大家都知道中藥是有陰陽五行屬性的,因此不能亂吃,而我們天天所吃的食品也是有陰陽五行屬性的,也要有選擇的食用。人的先天命理結構是不一樣的,有的人先天命理火旺,那么他后天就要少吃火性旺的食品;而有些人先天命理火弱,需要補火,那么就應該多吃一些火性旺的食品,這樣可以調解體內的五行平衡。當然各種食品還是要都吃的,不然會偏食和營養不良,只是于你有利的食品要多吃些。

下面我們根據食品的顏色和類型對它們的五行屬性進行如下歸納:

  • 黃色食品五行為土。
  • 白色食品五行為金。
  • 綠色食品五行為木。
  • 紅色、紫色食品五行為火。
  • 藍色、黑色食品五行為水。

五行屬水的蔬菜和水果:木耳、冬瓜、莧菜、薄荷、荸薺、冬菇等。西瓜、葡萄、椰子、香瓜等。

五行屬金的蔬菜和水果:西蘭花、蘿卜、白菜、菜花、菠菜、包生菜、金針菇等。桃子、橘、鴨梨、水晶梨、柚子、白蘭瓜等。

五行屬火的蔬菜和水果:茄子、胡蘿卜、紫菜、辣椒、大蒜、生姜、胡椒、韭菜花、南瓜等。榴蓮、荔枝、草莓、桂圓、橙、紅棗、木瓜、櫻桃、柿子等。

五行屬木的蔬菜和水果:小白菜、西葫蘆、芹菜、油麥菜、竹筍、蓮藕、香菜、韭菜、苦瓜、絲瓜、木瓜等。甘蔗、青提子、橄欖、櫻桃、檸檬等。

五行屬土的蔬菜和水果:黃瓜、茼蒿、馬鈴署、地瓜、芋頭、栗子等。香蕉、由竹、菠蘿、無花果、石榴、山桂、芒果等。

需要注意的是,水果和蔬菜基本上都不是只有一種五行,往往是金水混合或木火混合的,所以在選擇時,可根據自己的五行需要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蔬菜和水果。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