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間不欠四賬不做五事,做到了家才更興旺!

    字型: 

繁忙工商社會,在工作場合里、在家庭環境中,快速的生活步調造成人與人間更疏離,學習關愛碰觸,或許可拉近彼此間距離,改善人際關系。而親朋好友間彼此的互動要能做到和睦相處也是一門學問。總的來說,親人間不欠四種賬、不做五件事,才能家庭和睦,讓整個家更興旺。

不欠四種賬

一、不欠經濟賬

俗語說:親兄弟明算賬。親人之間的欠賬有的確實無法清算,但是有的賬卻不能馬虎,該算的時候還是要算的。算明賬不會造成不和睦,相反糊涂賬時間長了才會造成心里有陰影。所以,對于金錢和利益,如果不能做到像孔融讓梨一樣,不妨就把經濟賬算清楚,做到互相不欠賬。

二、不欠責任賬

人生就是一個大舞臺,在親人之間我們可能扮演不同的角色:孩子,父親,母親,丈夫,妻子,兄弟,姐妹……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職責和義務。人到中年,漸漸明白,成年人的生活里沒有容易二字。當你回到家里的時候,你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親、是父母的兒子。每一個角色都意味著一個責任,每一種責任都不能推卸。

比如說,作為人子,我們就應該肩負孝敬老人、贍養老人的責任:作為父母,生兒就要養兒,有對孩子撫養和教育的責任;作為夫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忠誠和寬容的責任;作為血濃于水兄弟姐妹,就有互相扶持和幫助的責任。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其一生也無法回報,那就需要我們盡力的回報。

三、不欠人情賬

親人之間的付出是心甘情愿不計回報的,這筆人情賬并不好計算,也正因為如此,我們才要有良心,才更要加倍回報。有的恩德,如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終其一生也無法回報,那就需要我們盡力的回報。對待親人也是一樣,我們還需要心存感激,把愛的火焰傳遞下去。

四、不欠時間賬

對親人而言,只要一家人團團圓圓,身體健康,無病無災,和和氣氣的過日子,吃粗茶淡飯也比吃山珍海味有滋味。親人并不會要求我們有多大成就,我們要盡可能多的抽空陪陪家人。不要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時候,才去追悔。

不做五件事

一、不在親人面前炫耀

你買了輛新車,你買了個新房,你買了個新首飾,這種事兒盡量不要在親戚朋友面前顯示。有所成就與家人分享,大家都會為你高興,但在親朋好友間炫耀財富就沒必要了。

二、不過問親人私事

不管關系多好,每個人心中都有不愿被別人涉足的角落,尊重人家的隱私就是尊重你們的親情、感情

三、別讓親戚買單

雖說是親戚,吃個便飯,但也要盡量AA制。盡量減少不必要的心理負擔。不過,有些人會覺得這樣是不是有點不盡人情呢?實在不習慣,記著下次回請人家吧,盡量做到禮尚往來。

四、記得感恩

天下沒有不愛孩子的父母,親人之間的付出是無私的,是心甘情愿的。但是這并不意味著不需要報答,我們需要心存感激。烏鴉反哺,羔羊跪乳,動物尚且如此,何況是人呢?和朋友相處,應該沒人想欠人情賬,親人之間更應該這樣。真的遇到麻煩的時候,幫忙最多的當然是你的親朋好友,事后,一定要記得感恩,別人心里會寬慰很多。

五、不說親戚伴侶不好

俗語說:寧拆十座橋,不破一樁婚。一日夫妻百日恩,就算再不好,也輪不到你來說,永遠別多嘴。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