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十八):天機在巳──要人拉一把才更成功?

    3565閱    字型: 

天機星極具敏銳度,常會伸出觸角去做多方嘗試,即使有錯有誤,也能隨時去做適合自己的有利周整,天機人有著很強的利己之心,卻不是害人及作惡為害他人之心,是不會有陷人于不義之舉,那則因為秉賦里具有善念。大凡星曜五行屬性沖克宮位往往具相當高的風險性或是身體的健康較易出狀況;如果星曜去生宮位的五行,那會有相當高的不穩定性。巳宮的主氣為丙火,乙木會生丙火而見傷官之氣,如果常居于巳宮火地,再強的天機木也會耗盡能量。十神里的傷官是很強的動能,而天機具有伺機而動的特色,再者,遷移宮強大且得令得位的太陰星發出強烈的牽引力,所以巳宮天機人遠離家鄉往外發展的可能性極高。(查詢紫微命盤

天機星與巳宮所融合出的傷官氣,使巳宮天機人通常會有不錯的才華或才藝,喜歡掌聲喝采聲,也有甘冒風險投機性及膽識;穩健度較缺,所以巳宮天機人的決策常會因時置宜的變化,因為沒有他星同宮,所以較少猶豫不決的情況。

巳宮天機人頗有榮譽感,也注重學歷文憑及學位,通常能得家人的計劃性栽培。其人在外發展,即使極為聰穎,也具辯才及說服力,但往往尚仰賴取得長輩或親友的助扶及拉拔,換個角度說,巳宮天機人的生家背景當是不錯,通常是為官二代或富二代。從天機與巳宮所產生的傷官氣來論,其之雙親頗有冒險犯難精神,如不是投機甘冒風險,也是因策略謀略得運而創立家業,況且傷官之氣,尚有驍勇的行動力。在此坐命之天機人與兄弟手足關系并非融洽,除了因為恃才而驕的高傲之氣外,疏于溝通,加上遠距離的所產生的隔閡,所以不排除會有格格不入的情況,只是基于家規以及民俗上的禮儀,所以彼此之間很可能見著相敬如「冰」;如果見有兇星進入兄弟宮,那則可能相敬如「兵」。

天機星居巳宮與天機星居亥宮的家庭背景與個性當是大不相同,巳宮的天機星泄氣于宮位,那是付出;而亥宮的天機星則受到亥宮強水的生扶,且水勢浩瀚,那住往會見水泛木浮,也因為天機木與亥宮會融合出印星關系,那與巳宮的傷官關系適得其反,此則留待以后再詳談。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