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對待小人?這樣做,讓人刮目相看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韓琦字稚圭,自號贛叟,相州安陽人,出身官宦世家。曾在北宋仁宗、英宗和神宗三位皇帝在位期間,輔佐朝政,高居宰相之職。他性情純厚質樸,心胸寬廣,待人寬宏大量,人們尊稱他"韓公"。

韓琦敬天知命、盡職守責、安守本分。他功蓋天下,位冠人臣,卻看不出他高興;擔負重大責任,面臨難以預料的禍事,生命面臨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從未見他憂愁,而是怡然自樂,從不因事態變化而改變。韓琦曾經說道:"我一生靠忠貞自持,遇到大事不畏生死。榮幸的是我沒有死,事情也都做成了。這其實都是上天的扶持,并不是我有多大的能耐。"

他曾負責監管國庫,當時朝廷中多有變故,韓琦處在危險猜疑之際,而他堅守主管庫藏的職位,做事總是盡職盡責,從不敷衍了事。有人勸他說:"您所做的確實對,但萬一失誤,將身家不保。"韓琦說:"這是什么話呢?作為人臣盡力侍奉君主,死生都可付出。至于成敗則是天意,難道可以因事先擔心事情不成功,就停止不做嗎?"聽者都慚愧佩服。

韓琦帥軍在定州時,晚上寫信時,叫一個士兵秉燭侍立在側照明。士兵一不留神,結果蠟燭傾斜燒到了韓琦的鬢發,韓琦立即用衣袖把火拂滅繼續寫信。過了一會兒回頭發現士兵已換。他怕主管官吏懲罰那個士兵,急忙說:"不要換掉他,他現在已經懂得怎樣拿好蠟燭了。"軍中的官兵因此都十分敬佩韓琦的度量。

韓琦駐守大名府時,有人獻給他兩只非常寶貴的玉杯,說是絕世之寶。韓琦用白金酬謝了獻杯的人。他十分喜愛玉杯,每逢宴會招待客人,都特別命人擺一張桌子,上鋪錦緞,把玉杯放在上面。一天,韓琦招待管理漕運的官吏,他準備用這兩只玉杯裝酒招待客人。突然一位侍吏不小心撞倒了桌子,兩只玉杯都摔碎了。客人們非常吃驚,那位侍吏立即伏在地上等候懲罰。韓琦臉色未變,笑著對客人們說:"任何物質的存亡都是有規律的。"并對那位侍吏說:"你是失誤造成的,并非故意,有什么過錯呢?"客人們都對韓琦寬厚的德行和度量佩服不已。

韓琦同王拱辰、葉定基在開封府主持科舉考試時,王、葉二人經常因評卷而爭論不休,而韓琦卻安心坐在室中閱卷,就像沒有聽到一樣。王拱辰認為他不幫助自己,就對他說:"你是在這里修養度量嗎?"韓琦便和顏悅色的向他認錯。

在韓琦做宰相期間,發現文書中有攻擊揭露他人隱惡的文章,都會立即用手擋住,從沒有讓別人看見。還有一次,部下路拯在韓琦的桌案前呈上文書,但是文書的結尾卻忘記了簽名。韓琦就用衣袖作遮擋,抬起頭與他講話,悄悄地將文書抽出來,不慌不忙的幫他簽上了名字

韓琦在陜西征討叛軍時,顏師魯與李績不和。顏師魯到韓琦那里談論李績的壞話,李績到韓琦那里談論顏師魯的壞話。韓琦都聽著,但卻從不對別人說,所以兩人始終相安無事,否則就不得安寧了。

韓琦曾經說:"不管君子或是小人,都應該以真誠的心對待他。如果知道他是小人的話,淺淺的和他交往就可以了。"通常,一般人碰到小人欺騙自己,一定會把他的計謀點破。韓琦卻不一樣,他雖然清清楚楚知道小人的奸計,可是,他每一次都安然忍受下來,不曾表現出來。

我們大都只愿意跟君子來往,因為以誠待君子容易,以誠待小人就困難多了,一般人認為,你對我好,我也對你好;你對我不好,我為什么還要對你好?因此看到對方有問題,我們通常不能忍受,就會毫不留情的指出來,還名之為"潔身自好",其實這是道德學問沒有深入內心。揭穿別人過失,除了要分清是非外,可能還有看不起對方,討厭對方的因素,有這樣的出發點自然沒有辦法生出慈悲心來幫助對方。這么做的結果,就容易與人產生對立,樹立政敵;朋友間相處也會互相產生排斥情緒;更可能讓小人惱羞成怒,找機會來傷害我們。如果我們內心平靜清涼,就不會在乎人家對你的看法,不會在功過得失上面打轉,但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