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為一身之主,心善則命善,心惡則命惡

    字型: 

圖片源自千庫網

廣東鼎湖山慶云寺的主持大慧長老,養氣悟道的工夫相當深厚,知道一些天機。他七十多歲時,仍然仙風道骨。雖然他精通醫術和相面,卻不隨便輕易表現。

當時,高要縣的縣令來到慶云寺游覽,隨行的有位姓劉的幕僚官,因為與大慧長老熟悉,知道他精于命理,便告訴縣令,縣令便請大慧長老為自己看相。大慧長老推辭不了,只好勉強答應縣令的請求。

他請縣令閑坐休息、心情放松,自己定神看過后,便告訴縣令說:“生靈操在手,積德能保壽。”縣令又問:“我的前途如何呢?”大慧長老微笑地說:“老衲愚昧,不敢預言您的前程。大德之人自有福澤。只要您能保持虔誠的仁愛心,便是縣民的大幸。”

縣令知道大慧長老不輕易暢談,又見他說話很含蓄,于是茗茶完畢后,便請劉幕僚官私下去探問玄機。大慧長老坦白告訴劉幕僚官:“老衲觀看縣令的相,發現他臉上的光華和瑞氣已經消失了,呈現灰黑色的氣,他的壽命恐怕不出一年。幸好原來的氣色尚未退盡,表示:險中有救,命不該絕。

他身為百里的父母官,舉手投足,布施政令,關系著百姓的性命安危。如果他本著一念的善心,濟人助人,未嘗不可以造福萬民。所以老衲最后斷言他積德保壽,并不是空口亂說話啊!”劉幕僚官一直點頭說:“是!”他不敢直接把話稟告縣令,只是委婉地告訴縣令:“老僧的意思是,尊縣在數個月內,必須做出一件拯救許多蒼生的善事,才可以增長壽元!”

不久,西潦一帶泛濫成災。洪水在一夜之間漲了數尺,淹沒了農田,接著又淹浸許多房屋。不少災民身溺水中,急聲呼救。縣令急忙趕到附近的高崗了望,驚心慘目,一時無法處理善后。只見年壯而且勇敢的鄉民紛紛駕小船逃命,但是年紀較小的孩子嬰兒卻沒有援救,任他們在水中浮沉。見到這種情景,縣令突然下令:救起一位小孩的人,可以獲賞一兩銀子,多救多賞。于是,有船的人家相繼出動拯救小孩,一共救了四百多位孩子。隨后縣令又開倉賑濟、安置災民,使很多百姓得以活命。

后來,縣令升任惠州的知府。當他路過羅浮山時,又會晤了大慧長老。大慧長老一看見他便說:“善心人終于得到報應,您的福澤以后綿長了。”

人生在世,壽夭貪富,雖說命中注定,但也可以靠行善積德來改運。所以說,心為一身之主,心善則命善,心惡則命惡,欲知吉兇禍福,但問自心便知。如有的人任意非為,種下罪根,雖本有福而終得兇災,難逃因果報應之理。

源自網路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