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打坐冥想可以減輕痛覺?

    字型: 

冥想能顯著緩解壓力、焦慮和其它抑郁癥狀,而且靜心的狀態能讓你更清晰地處理情緒,提升記憶力和認知力,甚至可改善夫妻生活質量。現在新研究還發現,冥想能力好的人,對疼痛的敏感度也低。

這項在維克森林醫學院(Wake Forest School of Medicine)進行的研究,對76名從未打坐過的健康人進行調查,評估他們天生冥想能力。之后對他們施以120華氏度的熱針刺激,并用核磁共振錄下他們大腦中的反應,接著再詢問他們主觀的痛感程度。

結果顯示,天生冥想能力得分較高者,反饋的痛感程度較輕。

與此同時,從核磁共振掃描的資料來看,在受到熱激時,冥想能力較好的人,大腦中一個叫做后扣帶皮層(PCC)的區域較為平靜。而那些反饋痛感較強的參與者,受到熱激時這個區域較為活躍。而后扣帶皮層是大腦〝預設模式〞的神經中樞區域。大腦不在專注于某事、閒置或在處理情感時,這個神經中樞較為活躍;當大腦在閱讀、寫作時,該區域活躍度降低,大腦將資源分配給其它區域。

維克森林醫學院神經學教授、這項研究的首要作者Fadel Zeidan說:〝冥想是完全意識清醒的、但沒有太多情感反應和主觀看法的一種狀態。我們的研究顯示,具有冥想能力的個體似乎感受較少的痛感。〞

換句話說,這份研究發現,有冥想能力的人在感到身體疼痛時不會產生強烈的情感反應,從而導致對疼痛敏感性降低。

Zeidan說,這些發現顯示了利用打坐和冥想作為疼痛治療的潛在方式。當人們經歷身體疼痛時,不妨試試學習一種冥想,可能會驚訝地體驗到打坐給精神和身體上帶來的雙重愉悅。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