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二十二):天機巨門在酉,心防比城墻厚?

    4483閱    字型: 

天機星屬乙木,坐居以辛金為主氣的酉宮,產生了為酉金所嚴苛克制的「偏官」,那也就是說言行舉止受到相當程度的節制,是生長環境使然,這也是這輩子會去遵循的秉性。換個角度說,即是相當謹慎。(查詢紫微命盤)巨門星的五行屬性為癸水,是冰寒之水,較之太陰水更為陰寒冰冷。

酉金生巨門癸水是為十神里的「偏印」,環境對巨門水,無論貧瘠或富裕,對巨門星的庇蔭照護是無怨無悔的付出〈偏印〉,再來當探討巨門水生天機木,是自然而然的生發,也會透由巨門水來融合天機木與酉宮之間的關系。「偏印」當是天機巨門坐命酉宮之人所會依從「天命」 ,否則天機木隨時都可能被宮位所完克,而無容身之地,所以天機巨門人凡事都異常冷靜,也深沉〈陰金生陰水再生陰木〉。

陰金的五行主內斂、韌性強,是經過淬鏈以成;巨門星主理性、主懷疑心重、擅冷靜、研究及分析,整個組合在沒有五行火參與的情況下,往往會形成極負面的人生觀,之所以猜忌懷疑心重,是為了自保不欲涉險。天機星是生命的觸角,在酉宮,對乙木而言遍地荊棘,稍不慎,極可能遭來「天誅地滅」,是以巨門水來「保護」自己,所以天機巨門居酉宮之人,自我防御心濃厚,機關算盡,計較心強,只為自保自求多福。

大凡星盤里,有接續之生的結構,皆是頭腦敏銳,思維邏輯力強,口才佳,辯才無礙,只是天機巨門居酉宮之人,會有過度謹慎,往往因此而喪失大好機會。所以具此命格結構者,適合當秘書、幕僚、研究、分析、企劃人員、或公教人員。巨機居酉宮較之巨機居卯之人保守很多,除了少了主動積極作為,也不若居卯宮之人能去把握機會。

星曜與宮位的體用分析,再配合兄弟宮的走向,即可明了會何去何從的生命之旅及事業工作的取向。當然,亦得以此方法去分析兄弟宮星曜與宮位的體用關系,才能分析出合理的方向! 

文:許耀焜老師

所屬專題:《許耀焜老師講紫微斗數》(22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