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傳統民俗與12生肖財運養生指南

    字型: 

冬至,陰極之至,陽氣始生。民間有“冬至大如年”的講法。古時候,漂在外地的人都要回家過冬至。現在呢,咱們冬至這天,和親人或愛人、摯友一起好好吃一頓“團圓”飯,就如寒冬里溫暖的抱抱。

從傳統民俗文化來說,冬至是24節氣中最早被制訂的一個。“冬至一陽生”,古人認為自冬至起,白晝一天比一天長,陽氣回升,下一個迴圈開始,是大吉之日。過得好吃得好,就能為自己明年的氣運打下堅實基礎。在這一天做一些旺運的事情,在傳統民俗被認為是有很大的機會實現的。

一、傳統流傳食俗

很早的時候,冬至作為一個關鍵的時間,我們會吃一些東西,來催旺運氣,諸如餛飩、餃子、湯圓、赤豆粥、黍米糕等。早在南宋時,人們會吃餛飩,祭祀祖先,有“冬至餛飩夏至面”的說法。江南一帶則會吃湯圓,以求團圓。“家家搗米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也曾有“冬至亞歲宴”,北方不少人會在這一天選擇吃狗肉和羊肉進補。臺灣則更為復雜,儲存著冬至用九層糕祭祖的傳統,用糯米粉捏成雞、鴨、龜、豬、牛、羊等象征吉祥福祿壽的動物,然后用蒸籠分層蒸成,用以祭祖。

開運五行

用紅蘿卜、黃玉米、綠芹菜、白豆薯、黑木耳加上豬肉或其他喜歡的肉類做內餡,吃雙數,以求五行能量執行的效果。簡單的就是選擇吃水餃,和形狀像元寶的餛飩,以求旺財,除“混沌”,求聰穎和學業上的好運。

開運湯圓

冬至吃湯圓,有增長人緣、得貴人相助、增長姻緣運勢和喜氣、大展宏圖和增加善緣等好運寓意,可以選擇白色、粉色和紅色的湯圓,吃雙數和和美美。

開運紅豆粥

紅豆煮到軟爛,成紅豆泥,和浸泡好的糯米一起煮,適當加入糖或者鹽巴及其它調味。可去病氣,有防災避邪的效果。還可以吃豬腳面線,尤其是犯太歲者,能夠“換運”,除不利。 

二、養生進補大好時機

  1. 冬令宜進補,“生機潛伏、陽氣內藏”,脾胃運化轉旺,適合保養、積蓄,增強體質,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但是過度的升發陽氣就會耗散真元反而不合。
  2. 冬季運動,首先要避免寒邪的侵襲,其次運動量不宜過大,散步、瑜伽、太極拳等平和的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
  3. 冬季進補食材選擇,補充熱性、補充津液類食物,不可吃太過辛辣刺激的食品,不可過食羊肉、狗肉等肥甘厚味,以免飲食不化,聚濕生痰。可選擇荸薺(馬蹄)、藕、梨、蘿卜、白菜等。
  4. 健體預防疾病,重點在養心,靜神少慮,保持精神暢達樂觀,避免過于忙碌。合理安排起居作息,早睡晚起,注意保暖,適時新增衣物。

三、12生肖冬至運勢指南

1、養生建議

生肖鼠最近食傷泄秀,口福較好,腸胃消化較佳,冬天適宜多進補調養身子哦。生肖虎最近容易情緒不穩定,肝火過旺,別吃易上火的食物。生肖猴最近運勢不錯,適宜多吃暖性陽性食物,有助改善健康與運氣。但生肖豬不可胡吃海喝,要預防腸胃出現問題。生肖龍在冬天則適宜多休息,生肖雞、狗宜多做有氧運動。其他生肖的養生運平平,可按自己的喜好,合理進行養生飲食。

2、事業財運

事業財運方面,最好運錦鯉是生肖龍,本月遇三合貴人財運收入蹭蹭漲,職場人士升職有望,沖鴨!第二位好運生肖雞,本月食傷生財,工作上升機會大,有較多出差旅游機會,客源多財運高。第三名是生肖猴,本月遇三合貴人,打通人脈能帶來滾滾財源,但工作中要防止冒犯是非小人,以免招來誤解。

3、冬至當天如何開運

12月22日冬至這一天,生肖蛇桃花運棒棒,單身者或戀愛已婚者都適宜約會表白哦。冬至的幸運數位為6,冬至穿衣建議的旺運顏色為黑色。

文:易祈文化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