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道吉日與現代科學

    1.2萬閱    字型: 

星宿家們劃分吉日‘是根據黃道上六大星的執行來確定的。

這六大星是:青龍、明堂、金匱、天德、玉堂、司命.青龍,是諸神之中最尊貴的,為吉祥的象征;明堂,是要害部分,有如現在的總統府,是舊時人們想象天于施政天下的地方,金匱,以金為匱,自然珍貴無比。天德,為天之禮德所在,得之當然無不吉;玉堂,為宮殿所在,神仙之居;司命,文呂司命,典制百興。

從名稱和他們所司之職來看,當然十分重要,十分吉祥。

正月青龍起子,金匱起辰,司命起戌,皆順六陽而行,正月明堂起丑,天镕起戌,玉棠起未,皆順六陰所值之至,依此配合而得吉日。

星宿家以為,此六大星辰,若得之為吉,不得為次,悖之則囚.“兇神值日,自然凡事不取;凡破次耗之日則為大兇,只能干拆屋段墻之類的事,黃道吉日,當然辦事吉祥,喜、喪、慶、典自然要先個黃道吉日。

依星宿學家的推算,在一個不宜結婚的日子結婚,很難白頭俏老、多子多福;在不宜搬家的日子搬遷,可使家庭分歧,雞犬不寧;在犯沖煞的日子里生了病,哪伯是小病:也可能轉現役性疾病,甚至危及生命;至于蓋房.葬的講究自然更多了。……這些又有多少科學根據呢?

世界上某些事家響戶曉,然而卻很少有人從另外的角度來考慮一下事情發生的原因。然而,研究算命術的人卻對它們的時日格外關心;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偷襲珍珠港成功,它重創美軍,燃起太平洋戰火,對日本來說暫時贏得了一次空前勝利。然而,你曉得那是何日?那是1941年12月8日.翻開中國的黃曆,那是個大吉之日.而在美國呢,那天卻是12月7日,乃大兇之日.盟軍在法國東北部諾曼第登陸成功,一舉擊潰德軍,定下了二次大戰的勝局。然而,你曉得那是何日?那是1944年6月6日;翻開黃曆,此日又是吉日.還能找出更多這樣的例子.豈非這些都是無意偶然的偶合嗎?

實在,不管是古時侯人,還是現代入,也不管是中國,還是外國,人們對于重大事件日期的選擇都是非常重視的。

象以上所舉的兩個例子,都是經過精心研究才確定下來的,絕非無意偶然偶合。如日本偷襲珍珠港,絕不僅由于他在黃曆上是吉日,同時,還考慮了當時的氣候等因素以及當時美軍正值假日.人心無備等諸多因素,才使偷襲戰術得以一舉成功。同樣盟軍登陸,除了吉日以外,美軍更在乎的,是當時的潮汐情況,同時,正確計算了海灘的地質,如此,天時、地利、人和均占,豈有不勝之理?

即使現在,在科學發達的日本,在重大的政治談判或條約簽署的時間上,也是精心安排的。如某年9月9日,日本王室通過,介入了美國提出的星際大戰計劃,這不僅顧天時,而臣得民心,所以,不管從政治上,還是經濟上衡量此日期都是黃道吉日。實在,日本政府對‘星事”早有意愿,但幾經選擇,終于選定了9月9日,這是為什么呢?他們以為,這不僅由于9月9日是吉日,而且日本考慮了各種關系才確定的.首先,9月19日美蘇將進行外長會議,此舉正可迎合此次會談;再者,當時正值美國貿易逆差在美國內引起強烈反對,由此帶來的壓力.給日本帶來實惠,實在是聰明之舉。

然而,天有不測風云,有時的吉日也未必大吉,某些天災人渦是令人難以思議的。
我國古時侯,魏晉南北朗時期,張遼叔曾與嵇康有過一次激辯,其中就涉及到日期與命運的題目,他們曾對此提出懷疑。

戰國時期,秦.趙曾在長平大戰,秦一天之內就坑殺趙兵四十余萬。對此嵇康評論說;“豈非可以說,這四十萬人的命都同樣的短嗎?”按命理講,是趙括的不切實際,紙上談兵,改變了天生命理,使全軍覆沒。然而,人果真有如此大的能力,改變世界嗎?對此良多人執不同見解.他們以為,人生有命,兇吉在天,在災難逃.如唐山地震,短短時間內,即把一個中等城市幾乎化為平地,至今讓人談虎色變。又如美國挑戰者號太空船,本是去太空挑戰的。可沒想到,升空僅72秒,即化成一個火團,人們眼睜睜看著它化為灰燼。……

然而,人在自然眼前,也不完全是無能為力的.如第十屆亞運會,在漢城舉行,開幕式自然要選在黃道吉日。朝鮮根據多年的氣象資料,選定了9月20日這個黃道吉日。據多方面資料,9月20日在朝鮮陽光普照,從無明雨。可出人意料的是9月里一直到9月19日都是艷陽天,到了20日上午,老天卻一下子變了臉,陰沉起來,還下起了毛毛雨。等到開幕的下午三時這個吉時,雨更大,一刻也不停,直下到晚上。吉日怎么也吉不起來了.倒是朝鮮人勇往直前,盡心盡力的沖刺真正地顯示了體育的精神。

可見,吉日也未必就真能大吉。不吉的事,通過人的奮斗,也可以轉兇為吉.俗話說事在人為。試想,偷襲珍珠港雖是吉日,但若日軍無視死如歸的戰斗,能大敗美軍嗎?盟軍登陸,雖經周密計劃,但土兵們若不奮勇當先,德軍豈會自己敗陣?

有時,被命運碰到絕路也不一定是壞事,有句話,叫做置之死地而后生,不是沒有道理的。破斧沉舟,沒了退路,士兵們自然奮勇,才肯統盡腦計,這時往往計上心來,轉危為安。大家信命,應當有個先決條件,即命在天,成事在人。欲要聽天由命,必先盡力而為。

黃道吉日所告訴大家的,就是要以健康的心態,客觀的分析去處理眼前的事情,有惡運,巧妙地去化解:有疾病,積極地去治療.相反,假如大家一味去聽天由命,遇事消極池逃避,被動地應付.以為一切都無濟于事,那就如俎上之肉,任人宰割。如此,即使天欲助你,也扶你不起.所以,所說的“黃道吉日”不外是給了大家一個原則,大家要充分利用所有的有利因素,把不利的人為或自然因素減到最低限度,這便是預言“禍福、興衰、得失”選擇黃道吉日的真諦。

人勝也罷,天勝也罷,離了自己的奮斗都將一無所有,仍為吉日,在競爭激烈的觀在,不違法,不害人,不做不光明正大的事,堂堂正正地做人,活一天,做一天于國于民有利的事,這樣的日子便天天都是吉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