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運指南:2個改變不良個性和習慣的方法!

    3433閱    字型: 

此篇文章是關于改變命運的具體操作方法,既與鬼神無干,也與法術無關,這里講的改變命運,主要是指改變我們內在的各種阻礙我們成功和幸福的不良個性和習慣。

一、改變外在,不如改變自我

如果我們把一個人當作一個系統來分析,影響一個人的命運的因素其實很簡單,無非兩個方面:內在因素和外部環境。

我們學過習哲學的,應該記得這么一句話:內因是事物變化的根據,外因是事物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這句話同相術中的“相由心生”這個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

江南易林這篇文章要談的不是外因,不是風水,不是法術,等等。事實上,那些對我們命運有重大影響的因素中,很多因素并非我們能輕易控制的,比如風水,出生地點,出生年代,父母家庭,政策制度,機緣和貴人…這些我們都無法輕易控制的,即便對于像改名字這樣的事情,對很多人而言恐怕也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思來想去,其實在眾多因素中,最實在的、我們最能控制的方法還是改變自己。既然我們無法改變社會和環境,不如改變我們自己。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決定習慣,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這算是一個比較合理的后天命運解釋模型,即便是頑固的唯物主義者恐怕也不會反對這個說法。但是,我們也知道“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這句話,我幫朋友看完八字之后建議朋友改變性格之后,他們往往會問一句:還有沒有別的方法?

從這句話可以看出兩點:一來,他們知道改變性格的困難,也忽視這種改變的作用;二來他們內心更希望有那種實惠的快速見效的可以花錢買到的改運方法,比如佩戴一個什么東西,或一道符,或什么儀式。這本來就是一個悖論,如果這種方法果真如此神效,并且可以用錢輕易買到,那么賣者干嗎要賣給你?他直接用這種方法為自己增加財富不是更好?

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這樣說是貶低誣蔑那些改運的人,其實我剛才也說了,這些改變外在環境的方法(比如與風水有關的),的確是有效用的,但是我們每個人并非都有緣遇到或有實力請到這樣的高人。并且,據江南易林了解,改運的方法按照性質分為兩種,一種是良性的,一種是烈性的。這種分法也有點像西方所謂的:white magic和black magic,一正一邪。前者是用一些溫和的方法(比如積德行善、五行改運、風水調整等)來積極的改善環境;而后者是用激烈的方法去制服對我們不利的東西。

就好比,兩個人吵架,良性的方法是去斡旋勸解,烈性的方法是用暴力或武力直接讓其中一方或兩方屈服。顯而易見,烈性的方法,很多時候是拆東墻補西墻,因為江南易林以前說過人一生的富祿大致是平衡的,你通過這種方法強行增加了其中一種,另外一種可能就會減少。

比如對于一個男人通過這種烈法求到了錢財,婚姻子女方面可能就會不幸福。風水門派中的玄空風水就是一種烈法,一種以毒攻毒的方法,不得已不會用的。江南易林上面說了一大通,無非為了說明一個問題:求人不如求己,改變外在,不如改變自我。

二、如何克服不良習慣

改變自我,也包括以前反復強調的積德行善等內容,這里不說,專門結合江南易林個人的感悟講述如何克服各種不良個性和習慣。

一說到改變自己的不良個性(比如暴躁、嫉妒等)和習慣,很多人會有兩個反應:

  1. 我這次實在忍不住了,我下次再改行不行?下次還有下次,明天還有明天,于是乎永遠都改不了。要發心改過,就應該選擇當下就開始行動!這種拖延本身就是一種不良習慣。
  2. 我當時在氣頭上,我也想控制但是怎么都控制不住啊!

第一點, 道理很簡單,不用多說。說說第二點,第二種說法完全正確,但是卻是廢話。有誰能夠熄滅一枚即將(這個即將是指千鈞一發的意思)要爆炸的炸彈?!即便你潑水,水打濕引信也需要時間的。

據江南易林個人理解,很多不良情緒的爆發(憤怒,沖動,急躁等),都是大腦猛然充血,即便當時也知道不該如何如何,但是箭在弦上,已經控制不住了。所以,從這里也可以看出來,改變不良習慣和惰性,功夫大部分在平時,從小的方面控制起。小的不控制好,大的更難控制住。

所以,根據江南易林的經驗,改變自己惰性和缺點的方法主要有兩點:

  1. 建立恰當的條件反射機制來預警
  2. 通過恰當的抑制機制來控制和轉移

我們很多人,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往往都是不經意中完成的,也是說當事人在做該事的時候完全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做這件事,更別說注意到該事對其他人的影響了。

比如很多人離開家之前就本能的帶上門,并不會有意識的摸摸口袋,看看是否帶了鑰匙。或者在餐廳吃飯離開的時候,很多人就直接起身離開,并不會意識到要看看座位上有沒有遺留的東西。這種無意識,就是缺乏這種條件反射的典型反應。

三、反射合抑制機制

比如江南易林本人,很久以前有段時間,容易忘記帶鑰匙,找開鎖公司開一次就是20塊,我后來憤怒了,感覺自己很白癡。于是江南易林在門上寫了幾個大字:出門前記住帶鑰匙!

1、反射機制

這樣,雖然開始并不適應,但是不用多久,就建立了良好的條件反射機制:出門前都會摸摸鑰匙,開完門就會自覺的把鑰匙掛在腰上的鑰匙鏈上(有幾次喝醉酒了也能保持這種本能),進屋之后自然會把鞋子脫在固定的地方。我本人這樣的例子很多。

為什么有些人好像天生就比較有條理不會丟三落四?其實這種人的父母兩人之間多半也有一個具備這樣的素質。在這種環境中的小孩子會在潛移默化中形成各種條件反射機制,所以也可以看出,父母對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要,尤其是孩子小時候性格還沒有定型之前。

比如江南易林小時候,父親就經常告訴我,吃飯的時候一定要一手拿筷子,另外一手捧著碗,不要撒開手或把手支在桌子上,因為這樣很不禮貌(當然了,這只是我們那里的習俗),所以直到現在我還是只要一吃飯就會注意到這個問題。

所謂條件反射機制,按照計算機的術語來說,就是觸發機制,就是“1。遇到某情況-2。在該情況下進行某種反應”。好比你在電腦里面點選某個按鈕,就會彈出某個對話方塊,其實你的滑鼠點選這個動作就是一個觸發過程,觸發之后的反應就是反射機制。

注意江南易林上面的措辭中“恰當的條件反射機制”,這個恰當的的機制因人而異,比如我在門上寫“出門前記住帶鑰匙!”就是一種方法,這種方法的作用,就是在出門之前“觸發”我一下,然后在該觸發之下有個條件反射,即“摸摸口袋看有沒有帶鑰匙”。

2、抑制機制

說到條件反射,必須提到抑制機制。抑制機制,在上面的例子中,就是帶上鑰匙,就是抑制了遺忘鑰匙這種情況。還有另外一種情況,比如我們有人喜歡吃冰淇淋。建立條件反射機制之后,我們每次看到冰淇淋就會想到,“吃太多冰淇淋會長胖”。然后抑制,不吃。

大家都知道,公共廁所小便池都會有提示語:來也匆匆,去請沖沖。這種提示語的作用就是希望建立某種觸發機制,提醒大家沖小便。當然了,這種提醒主要是針對那些缺乏正常的“便后沖沖”的條件反射機制的人而設定的,有良好習慣的人不用提醒也能做到。

佛教方面也有這種抑制和轉移機制,佛教做的比較徹底和彪悍,在幫助修行者戒色時,比如讓修行者把美女想象成骷髏等數種恐怖情形來抑制和轉移淫心。古人云:三思而行。這個三思的作用就是一種條件反射機制,就是在做某件事情之前,要觸發一下想一想該如何做,不能憑著本能無意識的想怎么做就怎么做。

三思而行固然重要,但是江南易林認為,行后三思也很重要。行后三思,其實就是反思、反省和總結。有人可能會說,事情都發生了,反思有什么用?其實很有用,這種反思得多了,對很多人而言,會形成愧疚之心,嚴重的會有負罪感。這種愧疚感或負罪感對以后的行為很有作用,會形成一種壓力和抑制。

江南易林總結

所以,江南易林建議的改變自我的方法,總結一下就是:

當我們的某個不良性格和習慣在發揮作用之間,要通過某種合適的方法(即后文提到的提醒機制)提醒自己,讓自己在行動之前哪怕只思考幾秒鐘:我在做這件事之前,是不是該仔細考慮一下?

停留幾秒之后,要開始抑制:這樣做不對,我不能這樣做!

我剛開始嘗試改變自我的時候,我們還是會經常失去控制的,這時,失控之后反思非常重要,比如可以寫日記、寫總結或在自己的親人朋友面前懺悔。然后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建立合適的提醒機制,比如像我那樣在門上寫相關字句等等,因人而異。

如果我們有決心改變自己、完善自己,時間不長就會建立良好的條件反射機制,從而形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這樣,我們在做某事情之前,就會停下來想一想,三思而行。關鍵要從小處做起,不能抱著等我以后遇到大事再改的心態。

比如,對于一個工作方面喜歡拖拉的人,平時就要從小事開始克服拖拉習慣,比如你吃完飯馬上洗碗!你想改變工作拖拉的習慣,就要從飯后立即洗碗這種小事開始做起,因為這些事情的性質相同,都是受同一種習慣制約。

需要指出的是,我們的條件反射機制越牢固,我們的信念越堅定,我們對自己的控制能力就會越強!所以,大家如果一時不能夠很好的控制自己,千萬不要灰心,隨著時間推移,信心越來越強的!改變自己固然很艱難,但是一旦改變了,收效是巨大的,并且會終身受益!

記得耶穌好像對上帝說過這樣一句話:父啊,原諒他們吧,他們并不知道他們自己正在做什么 !

所以,江南易林最后要說兩句:

無意識真的很美好(當你有良好的無意識的行為規范的時候,比如禮貌,整潔,條理等)。

無意識真的很可怕(當你有壞的無意識的行為規范的時候,比如沖動,暴怒,丟三拉四等)。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