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路寬不如心寬

    字型: 

《論語》中,有這樣一個故事:

顏回走在集市上,見一個買布的人和賣布的人吵架。買布的人說:“三八二十三,你為什么收我二十四個錢!”顏回上前勸架:“是三八二十四,你算錯啦。別吵了”。買布的人不服氣,指著顏回說:“你算什么?我只聽孔子的,咱們找他評理去!”

顏回火冒三丈:“如果你錯了,怎么辦?”買布的人說: “那我就把腦袋給你。你錯了又怎么辦?”顏回說:“我把帽子輸給你。”兩人找到孔子,孔子問明情況,哈哈大笑,對顏回說:“三八就是二十三。顏回,你輸了,把帽子給人家吧。”顏回覺得孔子老糊涂了,無奈地把帽子給了買布人。

見買布人拿了帽子,高興地離開了,孔子才告訴顏回:“你輸了,只是輸一頂帽子,他輸了,可是一條人命啊,你說帽子重要還是人命重要呢?”顏回大徹大悟:“老師重大義而輕小是非,學生慚愧。”

一件小事,便顯露出了孔子胸襟寬廣,為人慈悲的君子氣質。孔子出于仁義,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既保全了買布人的性命,又用言辭和行為,教育了脾氣暴躁的弟子顏回,一舉兩得,可以說是人際交往的范本。儒家推崇“君子”,提倡自省、寬人,換位思考,寬以待人,這種高貴的品質被后世奉為做人準則。

生活中,我們經常會被這樣的人驚艷:他們精于人情世故,為人處世圓融周到,沉著淡定,遇到任何事都不會急躁、慌亂,總是能很妥帖的解決問題 。你怎樣對別人,別人就會怎樣對你,這是黃金定律!正所謂:舍得才能獲得,放下才能去煩,忘記才能心寧,寬容才能得眾。

以前看過一個故事:

在一家企業里,老板是出了名的嚴格。公司新來了一名助理,常常因為一點小事,被老板毫不留情地批評。對于這位老板,所有人私底下都很畏懼他,暗地里甚至用“惡魔”來稱呼他。為了不至于惹怒老板,這名新來的助理在做任何事上都十分小心謹慎。但是有一次,他不小心出了重大的紕漏,以至于讓公司遭遇了重大的損失。

他深知自己這次是必定會被開除的,經過一晚的心理掙扎,他決定主動遞出辭呈。但是,次日老板只是淡淡地聽他說完,然后就把辭職信還給他,沒有指責半句,只囑咐了聲“好好干”,甚至緊接著又把一個重大項目交給他。

很多年以后,當這名助理成為企業的得力大將后,他們重談起舊事時,這位企業家解釋到:“很多小事之所以嚴格,是因為你會忽略,一旦養成習慣,一不小心就會因小失大;但在大事上,你們已經知道自己錯了,必定能牢記教訓。并且,要承擔一個家庭的重擔,上有老,下有小,誰都不容易,換位思考下,也就能理解了。”

當我們抓起泥巴拋向別人的時候,首先弄臟的也是自己的手;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的時候,首先聞到花香的是自己。一個人,若能做到寬容平和,那個人便能收獲到更多的信任,人脈和資源。一個溫潤的你,不敢說這一生最成功,但一定是人群中最親切,人緣最好的那個。

人活一世,路寬不如心寬,命好不如心好 。

 

而要成為這樣的人,其實一點都不難,且看《論語·衛靈公》: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成為一個溫潤的人,只需要做到兩點:

第一是寬容平和

面對別人的錯誤和缺點,要始終保持寬容平和,嚴于律己,寬以待人,不要得理不饒人,做什么都要斤斤計較,適當的放過別人,其實也是放過了自己。

第二是換位思考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做事之前,先站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找到彼此利益的平衡點,用最合適的手段,達到共贏,讓大家都舒服。

做到這些,就能避免把自己置于尷尬兩難的境地,在大多數的人際交往中,都能左右逢源,無論在任何場合,都能處變不驚、保持溫潤儒雅的形象。而這群人,往往就是升職加薪,最快最穩的那批人。除了職場,在家庭、生活中,他們也總是能游刃有余,得體的處理矛盾,無論何時,都讓人覺得如沐春風。

有句話叫:心寬一寸,路寬一丈。凡事寬心,就能原諒很多原本無法原諒的事,內心也就能免受怨氣的牽絆。

換位思考,換位做事,換位做人。

一個真正的有修養的人,能夠用“慈悲心和包容心”去成就別人,其實也是在成就自己。沒有誰的生活是可以一直一帆風順的,所以,當我們無法去改變現實,就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

心若計較,處處都有怨言;心若放寬,時時都是春天。

源自:明德私塾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