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天八卦之間有何內在聯系?

    1萬閱    字型: 

先天八卦用來配河圖,后天八卦用來配洛書,這是一個大原則。

一、先天八卦

先天數: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

周易卜卦中我們經常運用的先天數配后天八卦方位,但在玄空風水中運用的數序卻應用的是后天數。

二、后天八卦

八卦在玄空風水中運用的是數序如下:

后天數: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兌七,艮八,離九。

配上洛書九星顏色簡稱: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

三、先后天八卦圖相互關系

  1. 后天之乾為先天艮位,乾金得到先天艮土培養,有如礦藏等開發,因此后天六白武曲與先天八白左輔的組合可視為富局。
  2. 后天之坎為先天坤宮,坤土主藏,坎水被坤土所藏,猶如地下水,一經引用,其勢綿綿不斷,所以先天二黑巨門與后天一白貪狼的組合發祥遠久,不入光華。(但須生旺)
  3. 后天之艮為先天震宮,艮為山林,這就有如山林要待采伐然后始可用此。故先天三碧祿存與后天八白左輔的組合是要經過艱苦然后可成材,白手興家。
  4. 后天之震為先天離宮,故有樹木需要見陽光,才能生長。因此后天三百祿存與先天九紫右弼的組合,有勃發之象,但要注意不宜過于亢躁激進!
  5. 后天之巽為先天兌宮,巽為灌木,有待于金屬工具的采剪,否則即雜亂無章,因而后天四綠文昌與先天七赤破軍的組合,有修整,整頓的性質。
  6. 后天之離為先天乾宮,由金養火,古人譬為鐵匠的熔爐,所以后天九紫右弼與先天六白武曲的組合,炎熱雄雄不能耐久。
  7. 后天之坤為先天巽宮,有如禾稼破土而出,成土地之用。故后天二黑巨門與先天四綠文昌的組合,必須四綠旺然后二黑方能有用,否則即為田野荒地。
  8. 后天之兌為先天坎宮,以水養金,水寒金冷,較為冷退蕭索。此有如水中金屬質,水越多金越寒。故后天七赤破軍與先天一白貪狼的組合,貴乎中合,生旺則有如礦泉,水質冰涼甘美!

除了以上先后天卦宮的關系外,在實際運用里還有很多技巧。如九星在后天取用上還需以五子運相配合。比如七運用七赤為旺氣,但后天的七赤位于先天的坎宮,所以為寒金。所以七運里邪術橫生,多出女強人,色情行業大盛等等,皆于七赤的性質有關。但在實際運用時此七赤的性質還需配合五子運,一九九六年始行丙子火運,寒金喜火,但終有相克之害,所以喜暖土以通關,于布置房間時宜采用相對應的五行決定房間的主色調等等。

命宮

用命宮配合玄空風水來斷事在現港臺一帶比較流行。具體方法是先求出房主的風水命卦,稱之為命宮。然后在于向首論生克。亦作為判斷風水吉兇的一個因素。

男命宮求法以一百減去生年十個二位數,用減后之數除九。除盡為九紫命宮,若除不盡,以余數為命宮星曜

女命則以生年十個二位數減四后除九。除盡為九紫命宮,若除不盡,以余數為命宮星曜。

最后以命卦與向首論生克關系以定吉兇。但筆者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運用此法并不多。因為如運用此法,必與一些玄空法則有太大出入,所以不用此法。時覺用命宮配合向首來斷事布局乃多此一舉。畢竟此話乃筆者一家之言。所以此法是真是偽的問題便留給學員自己來鑒定。有心的學員可以通過案例來分析一下其準確性。

但是命宮的運用筆者認為可以與星盤八宮的山向運星合參,如某些宮位特別利于一白風水命的人,某些宮位特別不利于三碧風水命的人,具體運用方法等讀者學習了下文的知識后再進行講解。

然據筆者平時所看文章有提及玄空風水可以與紫微斗數命盤互相參考。所以筆者學習斗數的大多目地就在于此!但紫微斗數的記憶量實則絕非玄空風水可比,學紫微可比學玄空要累許多。

天時三元九運

三元九運以經在前文里提及過,在這里我們講行深一步的探討,前文曾說過玄空學里隨著時間的交替,生旺衰死之氣也隨之變化。此句里“時間”指的就是三元九運。所以學玄空的人一定要對于三元九運的構成進行充分了解,這個玄空學運用的最為重要之根本。而現在市面上不知如何又出現一種以二元八運的風水方法,筆者認為這根本不可為信,乃偽學也。

三元就是上元、中元、下元,各元均有60年,三元共180年。每一元又分三運,每運20年,三元共九個運,共180年。在玄空學中以洛書九星配以九運,如下表:

 

現將近代年歷按三元九運例于下

上元甲子六十年:

  • 甲子甲戌二十年為一運(清同治三年甲子至光緒九年癸未)
  • 甲申甲午二十年為二運(光緒十年甲申至光緒二十九年癸卯)
  • 甲辰甲寅二十年為三運(光緒三十年甲辰至西元一九二三年癸亥)

中元甲子六十年:

  • 甲子甲戌二十年為四運(西元一九二四年甲子至一九四三年癸未)
  • 甲申甲午二十年為五運(西元一九四四年甲申至一九六三年癸卯)
  • 甲辰甲寅二十年為六運(西元一九六四年甲辰至一九八三年癸亥)

下元甲子六十年:

  • 甲子甲戌二十年為七運(西元一九八四年甲子至二零零三年癸未)
  • 甲申甲午二十年為八運(西元二零零四年甲申至二零二三年癸卯)
  • 甲辰甲寅二十年為九運(西元二零二四年甲辰至二零四三年癸亥)

1984年至2003年為七赤七運,至2004年立春后就為八運的開始,如此九運流轉周而復始。

源自:李炎宸易經風水智慧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