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本命年,你適合穿紅色避邪嗎?

    字型: 

在傳統民俗中,本命年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年份,人人每過十二年就會遇到與自己屬相相同的屬相年。此時與太歲生肖者就犯了兇神煞星,所以凡屬豬的人今年都會犯太歲

很多人對本命年都十分忌諱,為了趨吉避兇,常常會穿紅內褲、紅襪子、系紅腰帶等。國人崇尚紅色,在人們的心目中紅色是具有強烈生命意義的色彩,如過年時我們便有掛紅燈籠、貼窗花的風俗習慣。而從《周易》來說,紅色屬八卦中的離卦,離五行屬火,代表光明,因此古人認為紅色如同太陽一般能夠驅散黑暗邪祟。種種原因的促使下便形成了如今本命年穿紅的習俗。

穿戴紅色本身不存在什么問題,因為這個是從民俗的角度來講的,它不考慮五行生克以及個人的喜用。但是如果站在五行的角度來看,紅色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

首先倘若你是五行喜火的格局,在本命年這個不順的年份當然是紅色越多越好。但是如果你的喜用神不是火,甚至因本身火旺而忌火,那無論是否處于本命年都不能穿紅色衣服,尤其是貼身內衣、襪子。

正確的做法是在你犯太歲逢衰運的時間中穿自己喜用的顏色,如用神為金就多穿金、白兩色,用神為木就穿青綠色系,用神為土,自然就是棕色、褐色,用神為水,可多穿黑色、藍色。只要大家認清自己的喜用,本命年的兇神煞星自然化解。

文:吳寬之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