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雖前定,行為損德會改變!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命運雖前定,但如果一個人做了損德失福之事,也能使命運改變,使原來應得的福祿被削減、甚或剝奪了,這些在歷史上多有記載。

作虧心事損德失福

康熙四十二年,江南的舉人赴京師會試。有解元某君,自以為有才學,輕視一切,欺蔑同時赴京的舉人,常說道:“今年的狀元,除我之外,還有哪個?”同去的人都受不了他的這種輕慢言論。

到了京城,已臨近試期,住在一起的一位舉人,夜間夢見文昌帝君在殿上唱名公布考試結果,某君果然中了狀元,這位同住一起的舉人心中感到不平。

不多一會,有個女子披頭散發前來呼冤說:“某君的舉止行為有虧,不可讓他名列眾人之上,須另換一人。”文昌帝君面上露出為難的神色,朝著穿紅衣的神問怎么辦好。

紅衣神答道:“萬歷年間也有這事,下科狀元移到上科來,讓他早中狀元三年,減壽六歲。這個例子,今天可以照著行事。”于是重新唱名,狀元換了王式丹。

次日天明大伙兒起床,某君仍夸口如常。同住的那舉人告訴他夢中所見的情形,某君大驚失色道:“這是冤孽難逃,非但不想得狀元,我連考試也不參加了。”急速穿好衣服回家,后來死在半途。這一科的狀元果然是王式丹,他活到七十三歲。

貪色失德丟功名

同樣在清朝,有南昌人羅某精于命理推算。乾隆年間,他幫人推算,多有奇驗。他自己推得,命中無大的福祿,惟庚子年的科考可得一榜。他又與王某同學推算,說其終生都不會中榜。

己亥年冬天,他們的學館旁邊住著一位寡婦,年輕美艷而不能自持。起初挑逗王某同學,王某極力拒絕。后來又挑逗羅某,羅某驚以為是桃花運,于是頻繁地與她往來。

到庚子年秋天科考,結果王某考中,而羅某卻名落孫山矣。羅某質疑謂命理不靈,豈知冥冥中命運會轉移,王某力拒色誘得福報,羅某貪色失德丟功名。

做了損德失福事 現世報

筆者在批算八字時,亦曾碰到這種情況。一次,太太的親戚來找推算,想問到外地接手開一餐館。其八字如下:

屬乙木命,生八月酉金當旺之時,木氣衰竭,且地支辰酉又合金,天干乙庚合化金,時支未土,八字明顯土、金過重,乙木日主身弱,以印化煞為用,即喜水、木為用神,忌土、金再重。此造乙木自坐亥水位,時干透出癸水生身,雖不見有強木為根,亦為可用。故行水、木運有利。

來問之時在卯木運,為喜用之運,且與命中亥、未成亥卯未三合木局,合者為喜用神,有機遇也,雖說為卯酉沖提綱之運,但三合木局,木夠強,為好沖衰,反而會有好的變動。故判他會有機遇成事。因開的是一小餐館,此命與運亦能承擔得了。

誰知幾年下來,得到的訊息是,后來此人腿腳部發痛,不能持久站立,而做餐館工,往往一天須工作十多小時,故不得已而放棄。這明顯與所算不符。

后來一個偶然的機會,聽親友們說起,他早年作為留學生出來海外,身無分文,無人依靠,有一小鎮的一間餐館收留他打工。此餐館的男主人做事遲鈍,時日一長,喧賓奪主,他成了這間餐館的主人,而當初收留他的原餐館夫婦反而要離開。內中詳情雖不明,但明眼人都看出,是做了損德失福之事了,有時是來世來報,有些是下半生就還,使原來應有的好運,行不起來。且后來有個幾歲大的孫子,因傭人看管疏忽,自己跌落游泳池淹死。

可見,為人處世,即使如何辛苦挫折,萬不可做出損人利己,失德失福的事。到頭來吃虧和受報應的還是自己。

文:泰源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