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易林:五行生克的奧秘,你知道多少?

    7149閱    字型: 

對于五行我們大家再熟悉不過了,在小孩子背誦的《三字經》中就有:曰水火,木金土。此五行,本乎數。我們一般人提到五行可能本能的就想到:金木水火土,其實這個順序非常不適合學習和理解,五行比較合理的記憶順序應該是:木火土金水,因為這個序列中很有規律:順序相生,隔一個相克。

大家都知道木生火、火生土、木克土、火克金之類,但是這就是五行生克的全部嗎?如果五行之間的關系如此的簡單,那大家也未免太小看我們老祖宗發明的陰陽五行理論了。江南易林在這篇要給大家詳細講講五行生克的道理,和在日常生活中的理解和運用。

五行生克的常態

我們上面說的木火土金水相生相克是五行在常態下的關系,也就是說在相互作用的兩個五行力量在勢均力敵的正常情況下的作用結果。

好比說木克土,是指在木和土雙方的力量相當的情況下,那么兩者的作用關系就是木克土,木和土相斗爭,木贏了。同樣的,木生火,木和火的力量在正常范圍內,木去生火,木幫助了火,火得到了好處,木的能量也得到了流通。好比母親對子女正常的愛那樣、母子雙方都受益這份愛。

江南易林要提醒幾點:

  • 在常態下,五行相克并非壞事,很多時候反而是好事,大家不要談克色變。比如金克木的一個典型場景是,用剪刀修剪樹枝,剪刀去掉樹上的雜枝、歧枝對樹木的生長是有利的。
  • 在常態下,五行相生,對于生的一方和被生的一方其實都是好事,好比我們經濟社會中買方和賣方一行,這種生的作用促進了五行力量的流通,有流通才有活力。

五行生克的非常態

下面江南易林重點說說五行生克的非常態,你一旦深入理解了下面幾種五行生克的非常態,就能更好理解生活中的很多現象和道理,比如如何與人相處、教育孩子甚至修心養生的方面。

1、生多為克

當生的一方力量太大而被生的一方力量太弱,這種生其實是克對方,叫做生多為克。

五行例子: 水生木,正常情況下,好比用水去澆灌花草樹木,能促進樹木生長。但是澆水太多,會讓花草樹木淹死。發洪水的時候,水甚至會將樹木連根拔起。

現例項子: 母親愛子女,再正常不過。但是如果母親溺愛孩子、給孩子的愛太多,反而會害了孩子。

其實現實中的例子比比皆是,關于穿衣服,父母會告訴我們要"春捂秋涼";關于吃飯,專家會告訴我們"要吃七分飽",為什么要這樣?衣服本來是讓我們溫暖的,米飯本來是讓我們果腹的,如果衣服和米飯讓我們太舒服,就是生多為克,反而起副作用了,所以日常適當的帶點寒、帶點饑是好事。

你看五行生克是不是和養生聯系上了?

2、泄多為克

首先江南易林要告訴你,什么叫泄?木生火,對于火而言,火是受生了。對于木而言,因為它去生火,火就會耗費它的力量,故叫做泄。火泄了木的力量。在常態下,火泄木,屬于良性迴圈,雙方都都有好處,力量流通。在非常態下,受生的一方力量太大而生的一方力量太弱,會對生的一方造成損害,這叫做泄多為克。

五行例子: 木生火,好比用木柴去點燃火堆烤肉或取暖,火太大,你一點木頭一會兒就燒完了。再比如土生金,從地底下出產各種礦產,礦產挖的太多,土地很快貧瘠了。

現例項子: 一個條件本來不太好的母親生一堆孩子——孩子會耗費母親的精神氣力——結果母親身體憔悴或身體變弱,這也是為什么有些地區的家庭越生孩子越貧窮的道理。再比如,一個人本來體弱的人——比如林黛玉——還整天胡思亂想、東想西想,最后會耗費自己的身體。一個本來面黃肌瘦的少年天天去工地干重活,一樣會損害自己的身體。因為我們的言語、勞動或技藝等是我們"生"出來的,如果過度使用都會泄我們自己本身。

上面的現例項子中也包含了很深的養生道理。為什么很多養生書上講我們要清心寡欲?為什么不管佛學、道教養生都會提到修心?"心"可能是我們很大的一個能量輸出源,現在大家明白了吧。

3、反克

在常態下理應被克的一方如果力量遠超過主克的一方,被克方反而會克主克的一方,這叫做反克。

五行例子:金本來是克木的,但是如果你用一把小薄片子刀去坎一棵很堅硬的樹,你這把刀反而會被坎卷了口。水克火也一樣,水本來是可以滅火的,如果火勢太猛烈,你往火上潑一點水,火不僅不會被澆滅水反而瞬間氣化。這都是反克。

現例項子: 一個軟弱的領導如果有一個或幾個強勢的下屬,這個領導反而會被下屬控制。歷史上很多軟弱無能的皇帝被外戚、太監或權臣控制也算是這種例子,因為一般來講,君是克臣的——這里的克是控制的意識,在八字命理上,財代表下屬,財就是被日干所克的五行。

4、過克

過克是指主克的一方力量太過強大而被克的一方太弱,被克的一方直接被摧毀。

五行例子: 金克木,用剪刀為大樹修剪枝葉這是良性的行為;而斧頭去坎一個小樹苗,樹苗直接被摧毀,這叫做過克。

現例項子: 大家幻想一下,歐陽鋒和賈寶玉以武力決斗的場景,就知道什么叫過克了。

上面就是江南易林要給大家講的五行相生和五行相克的常態和非常態下的四種情況,其中蘊含著深刻的辯證關系。如果大家細心的體會并用能到工作、生活中去,你可能會增加一些智慧和謀略。當然了,如果你想知道你自己生辰八字詳細的五行旺衰和五行生克情況,可以聯系江南易林微信。

最后江南易林奉上五行生克制化宜忌的要訣,你可以忽略,如果你感興趣,也不妨仔細品味,必有收獲。

五行生克制化宜忌

金: 金旺得火,方成器皿。

  •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強金得水,方挫其鋒。
  • 金能克木,木多金缺; 木弱逢金,必為砍折。
  • 金賴土生,土多金埋;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火: 火旺得水,方成相濟。

  •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強火得土,方止其焰。
  • 火能克金,金多火熄; 金弱遇火,必見銷熔。
  • 火賴木生,木多火熾;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水: 水旺得土,方成池沼。

  •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強水得木,方泄其勢。
  • 水能克火,火多水干; 火弱遇水,必為熄滅。
  • 水賴金生,金多水濁; 金能生水,水多金沉。

土: 土旺得水,方能疏通。

  • 土能生金,金多土變; 強土得金,方制其壅。
  • 土能克水,水多土流; 水弱逢土,必為淤塞。
  • 土賴火生,火多土焦; 火能生土,土多火晦。

木: 木旺得金,方成棟梁。

  • 木能生火,火多木焚; 強木得火,方化其頑。
  • 木能克土,土多木折; 土弱逢木,必為傾陷。
  • 木賴水生,水多木漂; 水能生木,木多水縮。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