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雅居士:命不好,其實是心靈的困局

    字型: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規律,在這個過程中,有的人活得幸福自由,有的人活得步步為艱,也有的人活得盲目自大。有的人完全不相信命,但總是被命運捉弄,有的人又只迷信所謂的命運,卻始終無法把握。

幾千年前,中國古人就總結出,命由己造,禍福唯人自召等道理。但命由己造不代表可以反自然法則,這個自然法則就是運勢,在自然所形成的運勢面前,動物需要遷徙,人也需要適應。

在眾多命例中,大多數所謂命不好的人,各方面的困局都很多,左也不行,右也不行,但是這些他們認為的“不行”,在其他人眼里,卻又沒什么大不了的,甚至很輕易就能解決。但在命不好的人眼里,旁人認為簡單的事,他卻做不到,或許只能理解為旁人的“命”都比他好。

但這個好,具體體現就在心靈,心靈中通達了,再大的困局也是難不倒的,當年孔子周游列國,大多數國家的人在驅趕他,諸葛亮出山的時候劉備連個立錐之地都沒有,歷史上太多的成功者,都面臨著天大的壓力,比較起來,也就是心靈的強弱之別。所謂時來運轉,運勢始終是有起有伏,并非運勢偏愛哪一方,而是心靈通達的人隨時都做好了準備,能穩穩的把握好運而已,而心靈不通達的人,好運來了自己卻什么也沒準備好,最終碌碌無為。

這就能理解,為什么傳統教育里,首先是讀圣人書,因為首先是要通達心靈,而不是強迫學習。心靈塑造好了,就有足夠的智慧去解決困難。

在如今的時代,虛榮,攀比,嫉妒,大行其道,很多的是非觀念都在顛倒,當這些負面的能量束縛了心靈,想順那是不可能的。所謂命運的學問,就是代表人的心靈性格的“命數”與體現自然運轉法則的“運勢”相結合的人文科學。

如僅僅是命好而無運,雖不怕困局,卻難有出頭之日,如僅僅是運好而命不好,則光有風光一時的表面,運勢一轉就立即被困局打倒。

文:清雅居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