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卦”解讀:守正道、擇善者而從之,終會有所成!

    字型: 

江南易林今天要講的《隨》卦與大家所說的社交、混圈子有很大的關系。大家都知道,我們人類與絕大多數動物不同之處在于,我們人類的社會性決定了人們在社會上、在工作中不可能孤軍奮戰,大家需要互相協作、互相認同、互相隨從。

江南易林今天所講的《隨》卦的重點在于“隨從之道”,大家先來看看《隨》卦的卦象:

隨卦的卦辭、爻辭如下:

隨:元亨利貞,無咎。

初九:官有渝,貞吉。 出門交有功。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 隨有求得,利居貞。

九四:隨有獲,貞兇。有孚在道,以明,何咎。

九五:孚于嘉,吉。

上六:拘系之,乃從維之。 王用亨于西山。

江南易林先點一下題,本文所說的隨從之道的隨從是一個動詞,而不是那種“跟班”的名字意思,隨從是指跟隨、順從的意思。易經《隨》卦所反應出來的隨從之道,大有深意。這個看似簡單的隨字,有三重含義:

  1. 隨的第一重含義:君子之道, 為眾所隨。通俗來講,就是你自己很牛,有一番作為,別人追隨你、隨從你。
  2. 隨的第二重含義:己隨于人。這個很簡單,就是你自己追隨、隨從于別人,你選擇追隨哪個人,這一點至關重要,我們很多人經常說,跟對了人,一帆風順,跟錯了人,一塌糊涂。
  3. 隨的第三重含義:臨事擇所隨。 這是指你臨時需要做一件事或遇到了麻煩,應該去找誰、應該跟隨哪個人。

《隨》卦的六個爻,分別講了隨從的幾種情況:

第一爻:“初九:官有渝,貞吉。 出門交有功。”,是指我們的思想觀念應該與時俱進的改善,守持正道,走出門去與人交往,則能成功。這個話對現代很多人都有指導意義,你想做一番事業,肯定不能整天宅在家中,事業的成功,往往離不開人脈的積累,離不開社交,現在社會誰都不太可能閉門造車。

第二爻:“系小子,失丈夫。”是指隨從下面的小子,失去上面陽剛的大丈夫。這個卦就是指跟錯了人,所以因小失大。

第三爻:“系丈夫,失小子”,與第二爻相反,隨從上面陽剛的大丈夫,失去了下面的小子。這是指因大而失小。

這兩個爻,其實都講到了取舍,很多時候,你必須在陽剛的大丈夫和小子之間做一個抉擇、舍棄一個。

第四爻:‘’隨有獲,貞兇“,是指被人隨從而有所收獲,這種情況下,領導者做事只要光明磊落、堅守正道,自然無害。

第五爻:“孚于嘉,吉”,這是《隨》卦最吉利的一個爻。它的意思是說:處于尊位、作為領導者如果能以誠信待人、從善而行,那些優秀的人才也會紛紛相隨。

第六爻:“拘系之,乃從維之”,這爻代表隨從之道的最末階段,已經發展到窮盡的地步,物極必反,自然有不愿意隨從的人,那么就要強制讓他順從,然后感化他。

所以,大家可以看出來,《隨》卦的六個爻中最吉利的就是初爻和第五爻。這個卦的六個爻描述了隨從之道的六個方面。無論是隨從別人還是被人隨從,有一個核心的要點,即:守正、從善。就是要堅守正道、擇善而從。

孔子說的很好: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這句話講的其實就是隨從的道理。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