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蠱”卦:當你處于人生低谷時,該如何扭轉運勢、匡正弊亂?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江南易林今天要說的這個蠱卦的“蠱”字很有意思,常見的詞語搭配比如整蠱、蠱惑人心。蠱字,從字形上來看,器皿的皿上面有一只蟲子,大家想想這個畫面就知道這個字含義不會太好。

大文豪蘇軾曾經這樣解釋蠱卦:器久不用而蟲生之,謂之“蠱”,人久宴溺而疾生之,謂之“蠱”。這話含義很明顯,蘇軾是說一個器皿如果長時間不使用,就容易生蟲子,而一個人如果長期沉溺酒宴玩樂、大吃大喝就會生病。

看過《鬼吹燈》或金庸武俠小說的人應該都清楚,據說我國苗疆的一些民族有些用毒高手,善于用各種毒蟲制蠱,傳說這種蠱蟲具有潛伏性、毒性極大,讓人聞風喪膽。

易經中的蠱卦就是取義這個“蠱”,從自然界的器皿生蟲,引申到我們個人及社會的弊亂。

江南易林請大家請看蠱卦的卦辭和爻辭:

蠱 元亨,利涉大川。

先甲三日,后甲三日。

初六 幹(發音gan4,音同干活的干)父之蠱,有子考,無咎,厲終吉。

九二 幹母之蠱,不可貞。

九三 幹父之蠱,小有悔,無大咎。

六四 裕父之蠱,往見吝。

六五 幹父之蠱,用譽。

上九 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大家看上面的卦辭、爻辭可能會感覺一頭霧水,不要緊,我們不用尋章摘句一個字一個字去翻譯,江南易林帶大家看看其中的關鍵點就可以了:

上面卦文中有幾個詞語重復了好幾次,即幹父之蠱,幹母之蠱,這是什么意思呢?

幹是一個動詞,就是匡正、糾正的意思。幹父之蠱,就是說匡正、糾正父輩的弊亂。幹母之蠱,就是說匡正、糾正母輩的弊亂,只有匡正父母遺留下來的弊亂,子女才能夠繼承家業、繼往開來。

這兩個詞語其實都是用的比喻手法,我們每個人不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我們與我們的家庭命運息息相關。大家經常說: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江南易林認為真正的起跑點其實就是我們的家族、家庭和父母,我們的家庭,是我們人生出發的原點,來自不同的家庭人,起跑點是完全不一樣的,命運也完全不一樣,這一點大家很好理解。

蠱卦的卦辭爻辭中強調了很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弊亂往往不是一早一夕形成的,往往可以追溯到我們的童年、我們的父母和原生家庭,各種弊端積習已久,因而產生各種問題,網上有人常說的“貧窮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其實也與這個觀點有點聯系。所以蘇軾的兩句解釋中有“器久不用”、“人久宴溺”之語,都強調了一個“久”字,好比溫水煮青蛙一樣,時間長了,問題就日漸嚴重了。

那么,當我們處于人生的低谷、生活、事業不順的時候,我們應該放么辦呢?

蠱卦給我們提供了答案,就是:幹父之蠱和幹母之蠱。通俗的、舉一反三的來理解就是說,如果我們想要擺脫倒霉的運勢、繼往開來,我們就要從家庭、從我們個性本身上去反思,從根子上匡正我們有害的思維模式,不好的生活習慣,擺脫負能量重重的人際圈子。

其實我們很多人深受我們家庭、父母各種觀念、習慣的影響而不自知,江南易林以前寫過那種長成為巨嬰的媽寶男、那種不分是非盲目愚孝的子女,這些人就是典型的被父母蠱惑至深至毒之人,可以說是害人害己。

那么我們從務實上來講,該如何做才能匡正弊亂呢?

江南易林有以下建議:

  1. 自我反思,結合你自己人生的經歷、家庭的背景反思自己的人生得失。
  2. 多讀好書,從優秀的書本中學習好的經驗、教訓。
  3. 多交好友,擴大自己的圈子,靠近那種積極、正能量的圈子。

好了,江南易林本期就講到這里,希望大家都能去舊迎新、推陳出新,擺脫各種蠱惑,邁向健康、幸福的生活。

文:江南易林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